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德走遍天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德走遍天下

2021-12-03 15:43:05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德走遍天下

  有德走遍天下

  作者:张安民

  前天夜里睡觉之前翻手机,忽然在抖音上看到这样一件事:

  一位老头子上车见座位已满,就强行让一小伙让座,小伙说:“我掏钱买的座位,凭啥要让给你呢?”

  老头子气不过,就抽了小伙几耳光。后来司机上前劝阻不下,就让他们下车去闹,别影响了车上的秩序。小伙听后就下车了。老头子不依不饶追了下去。小伙子无处可逃,又从后门上了车,老头子又追上车来,最后一口气竟给气死了。后来老头子家属将小伙告上了法院……

  明眼人都能看出,小伙让座是人情,不让座是本分,所说的话也合乎法理,并无过激之处;在老头抽他几个耳光的情况下也没还手,更是难能可贵。而作为那个老头,倚老卖老,为老不尊,还出手打人,最后气死也是自找的,怪不了别人。虽然家属将小伙告上了法院,相信法院也会依法办事,秉公判决的。

  此事让我想起了“德行天下”这句话。如果说那个老头子德行好,很客气,那个小伙说不准就给他让位子了,别人也可能给他让位子了。可惜,老头子缺乏道德操守,也无法律意识,最后自己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由此,我又想起了清华大学好多学生由国家出资出人培养成才却又跑出去为美国服务,这些人说轻了是无道德无操守,说重一点那就是汉奸行为,放在战争年代,那是要人人得而诛之的。

  昨天夜里我又看到一则消息:一位由中国公费培养并送去美国读研的女高才生读研毕业以后,奴颜婢膝地大肆宣扬美国环境好而中国不好想留在美国工作,结果美国的各个公司都不要她,辗转来到韩国求职,也是没人用她,最后又灰溜溜回到中国,中国各大企业自然也都不用她。的确,像她这种没有道德底线甚至丢了民族气节的人,到哪儿都是遭人唾弃的。

  还有目前娱乐圈经济圈发生的一些事:吴亦凡等人利用选演员的机会大肆强奸女性;某知名演员去参观日本靖国神社;一些富翁在中国捞够了钱却加入外国国籍,中国发生特大水灾、新冠疫情一毛不拔却向美国等国家以各种名目捐献巨资款项……

  凡此种种,的确发人深思。就像本文开始提到的那个老头子,他若有德,何以连个座位都没人让,最后被气死?那几个演员、富豪倘若有德,何以被捕入狱、被封杀或是事业一下跌入谷底?一切皆在于他们失去了应有的品德,失去了应有的道德操守。

  记得我国学校教育的基本方针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且是把德育放在首位的,可见品德培养之重要。由上述一系列现象看来,不单是在校学生要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已走向社会的各界人士,也不管你是普通人士还是饱学之士、名人大腕,亦或是各级官员,加强各种形式的道德品质再教育也尤为重要。

  过去流行一句话“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现在恐怕还得再记住一句话:有德走遍天下,无德寸步难行。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陕西农民报》、《菲律宾商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播出)小说、散文、杂文、诗歌一百余篇,五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德走遍天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