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爸妈,你们走了,我喝谁的血》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爸妈,你们走了,我喝谁的血》读后感

2021-12-03 22:33: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爸妈,你们走了,我喝谁的血》读后感

  前一段看了一篇文章《爸妈,你们走了,今后我喝谁的血》,看的我特别震惊。这篇文章揭露了一个本质:你替孩子走的路最后都成了坑!你不能养孩子一辈子,就不要对孩子那么娇惯。从家庭教育失败的例子中,让我联想到了学校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学校教育也是如此,如果不能替孩子做一辈子,就请放手让他自己去做。很多时候我们说家庭包办孩子一切,其实学校教育有时也会如此,一不小心就变成了溺爱。

  记得孩子刚才开学的时候,吃鹌鹑蛋都是老师去剥。因为鹌鹑蛋不好剥,孩子手上容易粘上鹌鹑蛋的皮,一不小心就会弄的满手满脸都是,甚至沾到馒头上,担心孩子一不小心吃到嘴巴里,种种担心,所以我们很少让孩子自己去剥。后来发现班里一大半孩子都会自己剥,而且还能够清理的特别干净。小部分不会的孩子怎么办?是老师剥,还是自己学着剥?自己剥可能需要很多时间,有可能别人都吃完饭了,他们还在剥鹌鹑蛋。但是,考虑到如果老师还替他们剥,他们永远也学不会。既然不能帮他们剥一辈子鹌鹑蛋,为什么不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呢?想到这里,决定还是把机会留给他们。于是,我们就给孩子讲如何剥鹌鹑蛋。虽然孩子刚开始的时候速度慢,甚至弄脏桌面,需要的时间也会长,但是他们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可以感觉到孩子在努力。在几次反复练习下,孩子们终于都会剥鹌鹑蛋了。再也没有听见哪个孩子说:“老师,我不会剥鹌鹑蛋”这句话了。如果不给孩子机会,如果不放手让他们去做,我想可能现在还不会。替不了孩子一辈子,就让他们学着自己去做。

  还有一天,霖霖奶奶送他上幼儿园,在教室门口换过衣服后,奶奶要给孩子拉拉链。我说:“阿姨,他会,让他自己拉。”阿姨说:“没事儿,我给他拉吧,他还不会。”其实孩子自己会拉拉链的,在幼儿园他是不让老师帮忙拉的。所以这时候我就阻止了阿姨,对孩子说:“霖霖,你自己来拉。”孩子很顺利地就拉好了拉链。奶奶觉得很吃惊,从来不知道孩子会拉拉链。不给孩子机会,孩子根本没有自主权,孩子又怎么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呢?如果不能替孩子一辈子,就不要对孩子那么娇惯。孩子真的很棒,如果一直抱在怀里,不肯放手,他只会觉得呼吸困难。孩子不会做的事,就是家长替孩子做的最多的事。

  班里有个小女孩儿,各方面表现都特别好。老师提的要求,不打折扣照着做。我特意问了孩子妈妈在家是不是对孩子很严格,妈妈说在家对孩子确实要求很严格。小女孩儿从小都要学会自立,在家都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所以孩子能力很强。孩子妈妈说,我替不了她一辈子,所以从小就让她明白这个道理。现在的孩子从小接触的新鲜事物都比较多,其实各方面能力都很强。很多时候觉得孩子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其实是大人剥夺了他们会的机会,不给他们机会去尝试,孩子什么时候才会呢?

  攥的太紧,大人的手会疼,孩子也会不舒服,孩子也永远只在你头顶上方。适当的松一松,孩子就会飞得更高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