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幸福力,藏在你读过的书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幸福力,藏在你读过的书里

2021-12-04 20:44:08 作者:十点甘蓝蓝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在一档情感调解节目中看到一对夫妻。

  大女儿出生后,夫妻俩比较忙,只好交给奶奶带。

你的幸福力,藏在你读过的书里

  等到有了小女儿,妻子就回家做起了全职主妇。

  在大女儿身上错过的陪伴,她加倍还给了小女儿,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个孩子,以至于到了溺爱的程度。

  小女儿去幼儿园,妻子会坐在校园门口等,她希望女儿走出校门第一个看到的是自己的妈妈。

  极致的照顾,让丈夫心生不满。

  一方面觉得过度保护对孩子不好,另一方面也忽略了家里其他关系,夫妻俩每天都在为这些小事争执不下。

  情感专家没有去分辨谁是谁非,给出的解决方案非常简单,就是让丈夫在表达对妻子的不满之前,先去肯定她做得好的地方。

  图片

  工作和生活里都有很多这样的时刻,问题看起来很小,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彼此陷入一个无法调和的怪圈。

  有时是和家人无法达成共识、互相理解,有时是开会和同事总不在一个频道……

  爱因斯坦说:“人们解决世界的问题,靠的是大脑思维和智慧。”

  你解决问题和处理矛盾的能力、获得幸福的能力,其实就藏在你的思考方式里。

  德·波诺博士被欧洲创新协会列为历史上对人类贡献最大的250人之一,现任剑桥大学思维基金会主席,他发明的“水平思考法”一词被收入《牛津英语大词典》。

  代表作《六顶思考帽》,被称作2300年来思维方式方面最为重要的创新。

  他用六顶思考帽的方法,提高了很多公司和个人的效率。

  比如,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一个钻油塔曾经出现问题,导致他们每天损失约10万美元。

  一个培训师引入了六顶思考帽的方法,问题在12分钟内就得以解决,每天10万美元的花费也降到零。

  类似的两个案件,一个陪审团花费了3个小时讨论出结果,另一个陪审团用了六顶思考帽方法之后,只用了15分钟就做出了裁决。

  大道至简,越复杂的事情,越需要简单高效的思考方式来面对。

  德·波诺认为,人在同一时间内只做一件事情,要学会将逻辑与情感、创造与信息等区分开来。

  戴上任一顶帽子,就代表着一种特定类型的思考方式,而运用六顶思考帽,就能让自己的思考像一个乐队一样,配合弹奏出最美的乐章。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有20万,想买一辆车,咨询了很多人、上网看关于车的文章咨询、逛车展、听销售员介绍,他们热情地给你很多建议,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你这时候决定买什么,比大家提建议之前还难。

  而且你发现,原本坚定的20万预算,在各方的游说下变成了“再加点儿钱就能拥有更好的”。

  哪怕你意志特别坚定,决定了买哪款,但是20万也不是小数字,别人一句“这车提速有点慢”,就会让你质疑自己的选择。

  为什么选择越多,我们越难做决定?因为这些选择打乱了你的思考方式。

  如果这时候你已经决定了买哪款,伴侣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空间小,走亲访友装东西不方便。

  你觉得,只是偶尔才需要装那么多东西,根本不是日常需求,所以不必考虑;而伴侣觉得,等到需要的时候再后悔就晚了,必须提前考虑到。

  于是,两个人的意见难以统一,你的车还是没有买成。

  这个过程中,你经历了高效思考、快速解决问题中,两个最大的障碍:一是思考太多造成的思维混乱,二是每个人都抱着“我是对的”的执念。

  那么,怎么用六顶思考帽来化繁为简呢?

  第一顶:白色思考帽。

  白色代表中性和客观,思考帽思考的是客观的事实和数据。

  白色思考帽强调的是事实和数据的列举,而不去讨论这些事实和数据所带来的影响和含义。

  比如,你叮嘱伴侣三次,让他出门时带着门口的垃圾,但他出去了两次,垃圾还放在原处,你气不打一处来,就对他说:“你每次都这样,让你做的事从来不放在心上。”

  换成白色思考帽的方式,你就会说:“我叮嘱你三次记得带垃圾,但你出去两次,都没有带。”

  这是陈述事实,对方没有辩驳的余地。

  第二顶:红色思考帽。

  红色代表情绪、直觉和感情,提供的是感性的看法。

  同样一件事,虽然伴侣只是两次出门都没有带垃圾,而不是“每次都不把你的话放在心上”,但你感到委屈、产生了情绪,委屈就是你感性的看法,当你把自己真实的感受告诉对方,对方才知道你发脾气的点是什么。

  第三顶:黑色思考帽。

  黑色代表冷静和严肃,它指出了任一观点的风险所在。

  戴上黑帽思考,你要找的是事情的困难和问题。同样以扔垃圾为例,两次不顺手带下楼,困难不在于能不能带下去,而在于他缺少一起承担家务琐事这样的意识。

  第四顶:黄色思考帽。

  黄色代表阳光和价值,是乐观、充满希望的积极的思考。

  也许这件事怎么看都是一个负面的事,但我们带上黄帽时,仍要讨论它积极的一面。

  就拿孩子玩手机游戏上瘾来说。

  积极思考的家长会想:孩子为什么会痴迷于游戏?他在游戏里获得了哪些好的感受?这些感受可以在其他方面获得吗?

  抱着这样的心态,你就会耐心和孩子沟通,理解他的行为,寻找更多能为孩子带来存在感和成就感的事。

  第五顶:绿色思考帽。

  绿色是草地和蔬菜的颜色,代表丰富、肥沃和生机,指向的是创造性和新观点。

  第六顶:蓝色思考帽。

  蓝色是冷色,也是天空的颜色,是对思考过程和其他思考帽的控制和组织。

  蓝色它是统筹之帽,决定了每个帽子的出场顺序,适时提醒你,不能一味地沉溺在自己的情绪里,这时候要用事实说话了。

  六顶思考帽并不是固定的出场顺序,而是六种简化的思考方式,帮助我们既不会过多地陷入摆事实讲道理的理性沟通,也不会沉浸在各自的情绪里无法自拔,它以解决问题为最终导向。

  有人说,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

  其实,道理和爱,都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方法,而不是目的。

  我们给孩子讲一堆道理,并不是为了让他认可道理本身,而是希望他有正确的观念,过好自己的人生;我们用爱接纳伴侣偶尔的不讲道理,为的是不制造没有必要的矛盾。

  生活里大多数冲突,就是因为该讲道理的时候,你讲爱;该讲爱的时候,你非要讲道理,结果好好的沟通,就演变成彼此的攻击和争吵。

  人生,就是一场不断解决问题的修行。

  用简单高效的思考方式,让潜能和智慧聚焦,才能高效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