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律难以做到,他律就很重要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律难以做到,他律就很重要了

2021-12-05 16:44:24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律难以做到,他律就很重要了

  最近几周上海天气出奇的好,天天蓝天,偶尔还有白云,能见度极高,特别适合举目远望。

  如果周末在上海的话,至少有一天我会到办公室里,一个人待着,偶尔会碰到加班的同事,只是偶尔,我们加班的情况比上以前的广告圈少很多,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交付模式,在哪里工作,什么时候工作都不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三周没有练习羽毛球了,刚练习完一小时,在办公室写完这一篇就去游泳,过去的一周很自律,坚持每天游泳1公里,在25米的泳池里游上20个来回,40分钟左右,一周上至少2次力量训练课,周末训练一次羽毛球,希望在未来一段日子里会找到自己最舒服的节奏和生活方式,将自律变成自然而然的习惯,否则很容易放弃。

  我认识的一位老大哥,比我年长近20岁,非常自律,热爱运动,看起来非常年轻,几个月前在北京一次吃饭聊天中,知道他很多经历,参加过越战,得过大病,成长中的家庭变故总总,后来出国留学,成为顶级职业经理人,获得了成功,但我最强烈的感受并不是那些辉煌的职业经历,是他的心态,对生活的态度。

  人无法类比,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学不了别人,找到自己最舒服的节奏,在此之前两种可能,一是放纵和自由散漫,二是自律和试错,选择哪一种都是个人的自由。

  每个人的身体的大致状况由遗传基因决定,在之后的几十年里生活习惯可以改变一些,但总的来说遗传基因决定了绝大部分人的身体情况,有些人可以暴饮暴食身体依然健康,而我们身边多少都有因病故去的家人和朋友,很多事情钱再多也无法改变。

  总体来说,大部分人是健康的,后天的生活影响更大一些。

  人到中年,明显觉得体力不够,记忆力也大不如前,身体各种问题也不少,很多问题还伴随了好多年,有遗传的原因吧,家里的亲人多少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有因为不吃药和生活习惯不好最后导致了不好的结果。

  所以为什么我要自律,其实很长时间里我都知道道理,但不够自律,直到一堆身体指标亮红灯,人是这样的,不到让自己警觉的临界值,总觉得还好,可以缓一缓,可以侥幸,或者想想和我一样问题的人多的是,尤其是这一点,所谓的自我安慰比较害人,旁观者永远轻,当局者才知道痛。

  一直想减掉肚子上的脂肪,十几年了依然没有变化,只能说自己没有有效的行动,或者永远停留在思想上,意志依然不够坚决,自律不够。

  几年前我还在用微博的时候,关注过童话大王郑渊洁,非常自律,每天很早起床写作,几十年如一日,非常钦佩,最近看到他说自己减肥了几十斤,身体的很多问题都没了,写作上如此自律的人在面对身体的自律上也是到最近几年才开始的,可见很多人嘴巴上常说的减肥云云其实是很难的,吃和懒、贪、色欲一样都是人性,逆人性的事情都是不容易的。

  成大事者自律是一个基本要求,克制内心的欲望和骄傲,偶尔犯错后能有自我纠错能力的,哪怕是通过外部反馈进行纠错,可以让成就时间更稳更长。

  回到团队,我不记得在哪里听过一个理论或者说法,就是团队里需要有一个有资格有能力敢于提反对意见的人,以前创业的核心团队里就有这样一个合伙人,性格相对慢,语速相对慢,相对谨慎,但总体价值观和方向认同是一致的,很幸运当时有这样的伙伴。

  这让我想到了中国古代皇帝身边的谏官和言官制度,最有名的是海瑞给嘉靖的死谏,当时的众官都沉醉,或自保,唯独海瑞敢于直言,还好嘉靖没有杀他,虽然他不开心。

  无论是对最高的管理者,还是对每一个职场中人,都需要听到别人不同的意见,或者让自己听起来不舒服但有道理合乎逻辑的建议。

  自律难以做到,他律就很重要了。

  又到了一年岁尾,日子过的真快,最近这段时间开始和团队的伙伴交流这一年的心得,直面他们的问题,未来如何获得进步,更多的回报,有些是他们听起来舒服的,但是更多的是告诉他们通过我的观察和日常的结果看到的问题,特别是很久以来一直很难改掉的顽疾,这里面有性格使然的,也有给自己的压力不够的,性格的部分真的很难改,但可以改的部分就看自我驱动了,躺平不是不可以,不是所有人都对生活的目标很高,都希望一直提升,毕竟那意味着巨大的付出和努力,懒和惰性是人的天性。

  一个商业组织的今天或许还不错,但未来不确定,所以永远要有危机感,这或就是我创业十几年训练出来的“肌肉记忆”,时刻都是危机感,所以我快乐的时间比较少。

  管理者除了自我驱动、自律和自我纠错外,要每隔一段时间帮助团队成员,特别是老成员发现新问题和指出顽疾,帮助其改进。

  团队此刻再完美,也都需要有新人加入,为了应对增长的需求,也要让团队时刻保持新鲜感和适度的紧张感,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增长,或者不渴望增长,就无法承载团队成员从收入回报到职业成长上的上升需求,所以不增长的公司问题就会很多。

  绝大部分问题靠增长都可以解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