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荣大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荣大姑

2021-12-05 19:08:03 作者:三两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荣大姑

  1

  荣大姑死了。就在前天夜里,差几个时辰,没有吃上大年初一早晨的那顿饺子。

  所以,荣大姑卒于壬辰年,47岁。

  报丧的人的出现在这个节点有点不合时宜,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生死谁能做主?但总归是让人觉得不舒服。

  凤嫂正下楼,碰到这几个人。

  谁家和荣大姑最近?

  她也被问地呆怔那好半晌,竞一时想不起是哪一家。安老太在屋里听到后,拄着拐杖走出来,对着凤嫂:

  后楼上不是她亲叔家?虽说是亲叔死了,不是有婶子及堂弟姐妹们?

  可不是!

  凤嫂一时悟过来,拍一下大腿。赶忙指给那几个人。

  不一会儿的功夫,那几个人被送出来。荣大姑的婶子,那个干瘦精明的老太太在后面说:现在找着她亲叔了?早不见几时瞅一眼俺们?

  安老太正颤着身子拐过来道:这事不找娘家人倒让她找谁去?荣儿这孩子那几年给谁家死卖力气来?这死了就闹到这个样儿?老天爷现如今也岁数恁大,糊添了!没个灵验了,让那坏了心肝的说嘴!

  安老太自说自话,荣大姑的婶子只有干生气的份儿!只在心下想,这乡村修的楼就是比不上大姑娘住的大城市的楼房,开门关门,谁都不认识谁!那象这,虽说是住上了楼,可都是本村本乡,都相熟,都是些咬屍棍子的主儿……

  2

  那时,村里还没有吵吵着要修楼。

  那时,村,还特象是村。

  荣大姑的家在村子的最东边,没有院墙的那一家。但倘若走近时,就会知道,以前是有的,四周还能隐隐约约看见一些当年的痕迹。前前后后的各种枣树,充当了墙的作用。

  她家里没有男劳力。

  就荣大姑的娘领着荣大姑姐弟过活,日子不用想,就是难。好在队上照顾她们,枣树园子还归她家,也能在大院子里种上点棒子啥的。别人家可不行,要割尾巴的。

  所以,在棒子还没有收时,她们家反能吃煮嫩棒子。我就拿白棒子面的饼子和她们家长安换过煮棒子吃。

  那些妇女们聚到一堆时,少不了东家长西家短,说到荣大姑家时,我倒是听过几耳朵:荣大姑的娘是要饭要到我们村上的,大概是实在饿怕了,荣大姑的爹,那个在我印象中只有一个名字的男人收留了她。

  但也好象是她说什么也不走了。

  后来,就成了一家人。

  本来那时就吃饭难,又有了荣大姑和她兄弟,但有人了进来,心里还是喜欢的。于是就拼命挣工分。

  就不几年死了,累死的。

  这结论应该是真的,因为村上的人,说起荣大姑家,说到荣大姑的爹,结论一致,就连最喜欢说阴话的方成,也这么说。

  荣大姑的娘,也老得不成样子。正当壮年的岁数,一口牙掉得只剩下了几颗。背地里,妇女的叫她:上牙打下牙的。

  3

  农闲时乡上会组织农民们挑河。

  所有村上的壮男丁都要上河。

  我娘就和队长说,让他爸上河行,但要队上找一个晚上做伴儿的,队上德给工分。队长说行,问叫谁去。

  荣儿吧!荣儿就行。

  于是,晚上吃过饭,我和俩个妹妹就会时不时地跑到门外观望,看荣大姑来了没有。

  那个上牙和下牙打架的女人当然愿意,抓住我娘的手,一个劲儿的说些好听话,我不关心她说什么,我就不眨眼地看她的牙。

  荣大姑的娘刚走,娘就用手拧了我的屁股。

  每天晚上,荣大姑来时,都带着活。鞋底,棉花条,或是改衣裳给她兄弟穿。有时衣服烂地不能再改,娘就会翻出我爸的旧衣服,两个人看着改一下,早晨荣大姑就会带过去,她有时自己不好意思,娘就什么都不说,打个小布包让她拿上。

  我们可是吃了荣大姑带过来的枣。有大得让人吃惊的婆枣、造型憨实的躺枣、小巧的小枣、很管饿的川甘。

  有一次安老大提醒我娘:人家她婶子不高兴哩!

  我娘问不高兴啥?

  安老太说:那谁,上牙打下牙的一说你的好话,传到她婶子耳朵里,当然不愿听!

  我娘说:看着人家一个女人拉扯两孩子这么难,亲叔婶不管,别人管管还范着她了?

  4

  有一天睡下时,我娘和荣大姑两个头对着头说话。

  娘问荣大姑说:荣儿,有可心儿的人没,要是看上了谁,说给少奶奶,少奶奶给你说合去。

  荣大姑把头整个缩进被里去。

  我娘看了笑了,说:这样的话,过几天我回娘家,替你寻么一个!

  娘是真上了心了。

  没几天的空儿!

  我的一个穿军装的小表哥就俊模俊样儿地坐在我家里屋里,娘落下了门帘。回身嘱咐我们几个不准去闹,更是唤了我去叫荣大姑。

  我当然是一溜烟地跑去告知,荣大姑都一个劲儿换衣服、洗头发。我跺着脚冲她喊:大姑呀!俺小表哥可等不及哈!人家这回是部队探亲,着急回去哩!要是等不及走了,俺可不管!

  闹不清椘那天晚上她们俩个在里屋都说了些什么,反正娘问起他们时,都飞红了脸说让我娘说了算!

  那是不好意思当面说不成呗,好!那我说!我娘故意大声说。

  荣大姑笑嘻嘻地跑了。

  然而,小表哥和荣大姑的这段相恋,最后却无疫而终!

  荣大姑哭着告诉我娘说,她婶子不同意!她娘又没有主意,她娘怕她婶子。

  娘板着脸正色道:荣儿,少奶奶就问你一句话,你自己是愿意还是不愿意?

  荣大姑不说话,只是一味哭。

  我娘没办法,说:行,你愿意怎么着就怎么着吧。

  5

  荣大姑告诉我娘说:少奶奶,我要娶了。

  娘笑着从箱里取出一件剔花的被面。

  荣大姑结婚那天,我和妹妹都去看,就看见我们家的剔花被面放在最外边,上面的金钱闪闪发光。

  村上的妇女们都伸出手去摸,咋舌称面料好,做工好,哪个亲戚送的?她婶子?她婶子?二妹冲上去大声喊:这是我家的花被面,我北京姑姥姥给我娘的!

  她婶子有点挂不住,一个劲儿地催着送亲的人们上路,说是怕误了吉时。

  荣大姑问我:少奶奶呢?

  我脱开她的手,边跑边说:我娘不要看见你……

  看完娶姑娘回家时,娘站在院子里愣怔着,我叫她,她回过神问:你荣大姑走了?

  走了!我告诉她。

  她轻轻叹了一口气,和我们进屋了。

  荣大姑回娘时,按照我们本地的风俗,相好不错的要请姑娘。娘先和她家打了招呼,回来准备酒菜、包饺子。

  娘让荣大姑对面坐,喝酒、吃菜,然后上水饺。这过程中,娘细声细气地问荣大姑,她女婿那边的一些事,娘问一件,容大姑说一件。

  我大抵也听了个头尾,荣大姑找的对象是容大姑婶子的侄子,下面有两个妹妹,一个守寡的婆婆。

  那人比我小表哥强呀?我问荣大姑。她听到后人一下子好象定在那里。娘找帚头打我,一边骂,骂得有点词不达意。

  6

  再见到荣大姑时,是大约二三年之后了。

  她抱着一个孩子,领着一个大一点儿的。

  少奶奶!我真是没办法再过下去了!荣大姑对着娘哭诉:穷没事,咱可以慢慢来。但他动不动就打我,你看!

  我退出去后,听见娘在里面骂了一声:没人性的东西!

  然后,我就听见荣大姑爆发地哭起来,我娘也哭了。

  我能怎么办呢?少奶好。荣大姑对娘说:我还有弟弟长安呢!娘岁数大了,又是个没主意的,想着以后要仰仗着婶子一家,照应着兄弟成个家,事事都忍下点,哪里想会是这样!

  娘伸手拢过荣大姑的头,让她靠在自己身上没:荣儿,倒不是少奶奶挑唆你和你婶子那么,这些年下来,你细细想,你婶子一家子除了关系近之外,帮你什么了都?傻闺女!你自己才能帮你自己呀!

  我想,我娘的话荣大姑是听进去了。

  人们都说,她象是换了一个人一样。

  她婶子逢人便说:咱管不了人家呀!

  后来就是荣大姑离了婚,很痛快的。男方说:孩子你不能要!你先提的离婚。

  荣大姑就没要孩子,她只要离婚。

  看到荣大姑的村上人都说,荣这孩子变了。她婶子一家子现在也降不住人家孩子了!

  娘听见这些话很高兴,她在几个月后把另一床剔花被面送给了荣大姑。

  7

  听人说,荣大姑是前一天在她们家大棚里摘西红样太累了,以至于晚上睡着了,没有醒过来。

  娘什么也没有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荣大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