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傅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傅雷

2021-12-06 07:28:25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父亲傅雷

  当我阅览完这本书的前言和目录后,我很惊讶也很好奇:这么一本书,竟是由一封封书信写成,足以看出写信人之用心良苦。伴随着灯光,我怀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心情走入这本书中。

  渐渐的,我认识并了解了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傅雷

  在傅家,孩子们受到的是严父慈母式的教育。在傅雷的家书中,我也感受到了他作为导师的严肃与庄重。

  “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

  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

  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

  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

  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

  短短几句话,就贯穿了全部家书的一半情谊。他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傅聪离家2多年,被当时的中国运动扣上恶名,但他依然相信他的祖国,他不受祖国敌对者的威逼利诱,在艺术巡礼中,对与祖国采取敌对态度的国家的邀请,一律拒绝接受。初次回国时,有人替他担心,但他却相信祖国会原谅他青年时代的行为,并委以重任,给他以信任。这种信赖祖国、热爱祖国的精神,与这一封封家书,与傅雷在数万里之外给他殷切的爱国主义的教育,是不能分开的。

  前面提到的一半情意是傅雷作为严父的教导,另一半则就是傅雷作为慈父的关怀。

  “为学最重要的是通通才能不拘泥、不迂腐、不酸、不八股通才能培养气节、胸襟、目光通才能成为,不大不博,便有坐井观天的危险。”这是一代翻译巨匠的切身体会,也是一个中国父亲的肺腑之言。傅雷注重傅聪的学业,但更关心他人格上的修养,只有这样,方能为人上人。9年月2日的那封信,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那一字一句,无不把他的关怀抒发的淋漓尽致。这就是一位父亲的心情。

  合上书本,我沉思着。

  原来,爱也可以这样表达,那么地透彻人心。家是我们永远的港湾,父母就像天使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我们,而我们是那么的幸福!

  向傅雷致敬,向父母对我们的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傅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