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花未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花未眠》

2021-12-06 15:50:51 作者:老乐2007 来源:老乐200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花未眠》

  《花未眠》是川端康成撰写的一篇散文。高中的时候读这篇作品,并没有太多的感受。如今再读这篇作品时,"美需要两个条件:需要邂逅、需要亲近。”这句话,仿佛刻入脑海中,挥之不去了。

  花未眠,人呢?人是离不开睡眠的生命。当我们进入梦乡的时候,花可能已然绽放。于是由于不曾邂逅的缘故,我们无法欣赏到,这些花的与众不同的美丽。

  受损失的是花吗?是,又不是。因为如果仅从”花为悦己者荣“的视角看,这种错失的邂逅,对花的损失的确太大了!宝玉结婚,黛玉投湖,花落人亡两不知。

  为什么又不是呢?因为花开花谢本就是自然现象,花的开落是本能自愿,适时自开落,无须美人折。这样看,花就谈不上损失了。黛玉的《葬花吟》也就多少有些花蛇添足之嫌了,因为天下桃花无数,试问林妹妹又如何葬得过来呢?

  不过,我更认可并感激的是川端康城对我们的提醒:在有生之年,珍惜我们的每一次邂逅吧,从中主动发现邂逅对象的美,才不虚度此生。错过了生活的本应属于我们的美好、幸福,这是何等可惜的事情呀!

  花未眠,美未眠,人生难满一百年。看破苦,得释然,坎坷蹉跎化甘甜。

  “山谷里的野百合“”驿外断桥边的梅花“它们都绝不会因为,我们是否与它邂逅,而放弃开放。

  这又启发我们思考,生活是我们自己的,与邂逅与否无关。所以,竭尽全力像花一样应时绽放,我们才不虚度此生。

  再看”需要亲近。“真正的美绝不是肤浅的。所以亲近它,才能更好地发现邂逅对象的美。由此我想到了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中那个敲钟人”加西莫多“,雨果用感人的故事,诠释了:发现真正的美,需要”接近“这一前提。

  事实证明 ”接近“并不是轻而易举的。至少它需要我们具有义无反顾的勇气,比如加西莫多丑陋的外表,常常令人望而怯步,退避三舍,这个是时候,就需要我们战胜自身的心里恐惧。

  事实上,我们的先辈们就是依靠着这样的勇气,实现了不断地创新与突破。

  回味川端康成的《花未眠》我懂得了,生活就是关注当下的每一次邂逅并勇往直前地面对邂逅对象,主动接近它,了解它的可爱,发现它的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花未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