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叔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叔父

2021-12-07 08:17:38 作者:白俊明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叔父

  到今天(2月18日),叔父离开我已经整整二百一十三天了,每逢夜深人静独自坐在书桌前,望着叔父的遗像,叔父的音容笑貌就常常在我眼前浮现,对叔父的思念就像泄闸的洪水一股脑儿涌上心头,自己总觉得需要写点东西来告慰一下已经离我而去的叔父。

  去年3月19日上午,正在单位刚刚开完会的我接到老家八叔的儿子猴孩打过来的长途电话:“哥哥,你快点回来,俺七叔快不行了。”继而电话里传来猴孩的声音:“哥哥,俺七叔已经不在了。”接完电话,我怎么也不相信自己耳朵听到的消息:因为前年春天我回老家给三姨奔丧曾与叔父见过面,老人家尽管已经七十有一但身体还很硬朗,怎么一转眼说不行就不在了呢。在乘车回家的路上,任凭泪水从眼眶中刷刷地流了出来……。

  叔父与父亲是我爷爷的骄傲。我爷爷奶奶生养四个子女,二男二女。叔父排行老四,是家中最小的,很受爷爷奶奶的疼爱。叔父从小就喜欢读书,一直念到高小毕业读了师范,而且写得一手好毛笔字;而我父亲在读书方面则不及叔父,但父亲的机会很好,在经过商校培训后就来到阳泉参加了工作。为此,村里人都夸我爷爷有两个吃商品粮的儿子并竖起大拇指,我爷爷也常常在喝酒喝到兴致时也为有两个吃公粮的儿子而骄傲自诩。

  叔父与我很有缘份。叔父身边只有一个女儿。而我却从小与叔父就有缘份,乐意给叔父做儿子。在我五岁的那年,叔父来到阳泉,母亲说叔父不知用了什么办法让我着迷,我说什么也要跟叔父回老家,我跟叔父回老家的那天天下着大雨,到了火车站,父亲有点舍不得让我回老家,怕我回去不习惯,可母亲说我当时是铁了心地要跟叔父回乡下老家。就这样我的童年就在老家与叔父开始度过。叔父带给我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带我去镇里赶庙看戏去新华书店买小人书,过年后领我走亲访友串亲戚。打我记事起叔父就整日在外村教书,只有星期天才回村里的家。我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了,就跟着叔父到外村去上学,当时的教学是复合教学,一个教室里有两个年级的学生,叔父总是先给一个年级的同学讲完课后接着给另一个年级的学生授课。我也在叔父的熏陶下学习成绩一直高居榜首直到考入县一中。尽管后来我回到阳泉读中学,但每逢寒暑假我都要回老家看望叔父,每次回去,他都鼓励我要好好学习,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参加工作后,尽管我回老家看望叔父的次数少了,可每次临走时送我上车他都恋恋不舍地望着我,看得出随着年龄的增大叔父心里总是希望我呆在他身边。

  叔父的敬业对我的人生影响很深。叔父热爱自己的职业,对工作尽心尽职,他一辈子都不舍得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叔父讲课很有自己的一套针对性教学方法,叔父教得学生每次在学区组织的考试中名列前茅,我曾记得有不少教师去观摩叔父的讲课,看得出来叔父的讲课一准受到了学区领导的好评。叔父关心自己的学生而且很爱惜人才。叔父对自己的学生循循诱导,很有耐心,他对待学生从不厚此薄彼,当成绩差的学生每取得一顶点进步他都及时给与鼓励,以致几十年后这些学生说起叔父倍加感激。叔父教过的一个姓温的同学,脑瓜聪明,可就是贪玩,为此叔父在这个同学身上没少下功夫、吃偏饭,后来这位同学不仅考上了大学,而且还上了研究生。每年放假回来后总要去看望叔父,说叔父当年对他的启蒙教育很是受用,终身难忘。叔父每每谈到这位同学言语间无不透露着自豪和成就感。叔父的敬业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参加工作后我就不自觉地以叔父为榜样认真负责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叔父待我就像自己的儿子。由于叔父身边没有儿子,他就把我当作他的儿子对待,尤其是在我的父母亲相继离我而去的那段时间里,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给予我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我高考落榜苦闷的那段日子里,叔父写信安慰我跌倒了要重新爬起来,当我参加工作后不忘叔父的嘱托并经过自己的努力拿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时,他打来电话祝贺并告诉我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更上一个新台阶。叔父对我每次取得的进步都及时给以鼓励。当看到我写的稿件在报刊上发表时,他的脸上会露出开心的微笑。在我成家回老家看望叔父时,他又张罗着置办酒席邀请亲戚朋友前来祝贺,好不热闹。上次叔父从老家来看望我,正值盛夏,他又亲自给我买来了凉席和竹帘,见我还住在排房时,叔父说的一句话至今让我难忘:你们小两口攒上点,我再给你们添上点,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等住上楼房光景也就好多了。叔父的话让我很是感动,觉得亲生父母也不过如此。等我的儿子呱呱坠地时,叔父很想来看望孩子,可由于叔母的身体不好需要他照顾,因此迟迟未能兑现,只能在我给寄回去的相片中看一眼当时刚满月的孩子。去年春节通电话给叔父拜年,电话中叔父表达了自己的心愿:等天气暖和了就到阳泉看望自己未曾谋面快要五岁的小孙子,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谁曾想到叔父就这样带着遗憾离我而去,叔父的离去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未能够让叔父见一面自己的儿子也就注定成了我这辈子都挥之不去的遗憾。

  等回到老家后,听叔母说才知道叔父是突发脑溢血而离去的,他就这样没有惊扰任何人而匆匆地离去了,走时他没有留下任何只言片语,见到叔父的遗体,他是那么的安详,想到叔父的一生,我已是泪流满面……。

  出殡那天,按照老家的乡俗,我给叔父披麻戴孝当了孝子,拉着叔父的灵柩,在一片恸哭声中前往墓地,此时我的眼泪早已流干,听着周围的哭声却怎么也流不出一滴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叔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