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与人走得太近,是一场灾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与人走得太近,是一场灾难

2021-12-07 14:09:04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人与人走得太近,是一场灾难

  1

  图片

  没有距离,才是最大的问题

  最近,听同事小青跟我讲了她的经历。

  小青有一个认识多年的朋友,今年年初时,刚好把房子也买到她所住的小区。

  能和老朋友当邻里,她一开始自然是很欢迎的,想着大家可以互相照应,还几次主动邀请对方来家里做客。

  可她没想到,自此之后,朋友就理所当然地再也不把自己当外人了。

  经常是,下班一个电话打过来,就让小青顺路去接她。

  到了周末,还会毫不客气地把自家两个小孩送小青家里来玩,而且一玩就是大半天,晚饭都要留在她家吃的那种。

  有很多次,小青都跟对方暗示过,自己上班累了,周末想好好休息,可朋友好像根本听不进去,依然自顾自地做各种安排。

  “再这样下去,我真的要考虑对她敬而远之了。”那天说完这些,小青深深叹息道。

  我能理解她的无奈之情。

  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去结束一段经营多时的情谊呢?

  但丧失距离感的关系,确实令人难以忍受。

  因为它已经逾越了相处的界线,变成了一种无形的捆绑,时间越久,只会压得你越喘不过气来。

  表面上看起来,朋友之间,自然是越亲近越好。

  殊不知,凡事物极必反。没有距离,恰恰最容易毁掉一段关系。

  走得太近,必生嫌隙。

  所有肆意界限的打扰,毫无底线的靠近,到最后都会变成日渐疏远的开始。

  图片

  2

  图片

  保持分寸,是一种智慧

  我身边有个朋友,在圈子里有公认的好人缘。

  其实他为人并不属于那种很热情的性格,可神奇的是,在他身上,似乎又总有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会让身边的人自然而然地喜欢跟他相处。

  而且很多朋友都会选择主动来联系他。

  后来有一次,同他聊起这个话题,开玩笑问他有没有诀窍可以分享。

  朋友想了想,回了我一句话:“如果非得说出个缘由,我想大概是因为,我始终秉承一个做人的原则,那就是,既不让别人为难,也不让自己为难。”

  有这个原则作为前提,他跟任何人相处,都会提醒自己要注意分寸,话别说太满,事别管太宽。

  就算是对亲近的人,他也不会随便发表意见,不会轻易去干涉他人的生活,而是更愿意扮演倾听者的角色。

  在他看来,就算真的是出于关心,仍要注意适可而止,否则过了头,就会变成一种压力。

  细细想来,真是如此。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来自不同的成长环境,三观和立场也各不相同,不可能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周国平在《人与永恒》中写过一段话:

  “一切交往都有不可超越的最后界限,在两人之间,这界限是不清晰的,然而又是确定的。”

  这个界限,就是人与人相处需要保持的分寸。

  就像就像两只刺猬想要互相取暖,就不能离得的太远,但同样也能不靠得太近,不然就会刺伤对方。

  保持适当距离不越界,不逾矩,既是对朋友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3

  图片

  舒服的关系,都有点淡

  知乎上有个提问:

  在什么情况下,你会觉得不想再跟一个人做朋友了?

  查看下方的答案,就会发现,很多关系的结束,往往都不因为什么原则性的问题,而是在于细节的疏忽和距离的缺失。

  有时候,我们很多人并不是不知道分寸感的重要性。

  但在一段关系中相处久了,走着走着,就会不自觉地逾越界限,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阂。

  有句话说得很是让人感慨:

  “要想得到一个人,你就去走近他;要想失去一个人,你就去无限度地走近他。”

  本意是想要建立联结,增进感情,但因为掌握不好尺度,反而适得其反,失去了最不想失去的朋友。

  这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

  说到底,接受人与人之人必然会有的距离,其实是成长的一堂必修课。

  无论你有多想与对方靠近,都应该知道,你们拥有各自的天地,谁也无法真正融入谁的世界。

  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并非刻意的冷漠,而是有教养和识趣的体现。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旦太过浓烈与热情,往往开始得快,结束的更快。

  要想让关系走得更稳更长久,唯有学会淡定从容地相处,懂分寸,知进退。

  正如席慕容所言:友谊和花香一样,还是淡一点的比较好,越淡的香气越使人依恋,也越能持久。

  当一个人阅历越深,越会能体会到,熟人生处的好处。

  因为不管是于人还是于己,都离不开独处的空间,有安全的距离内,才会有安全的关系。

  把别人当成别人,把自己当成自己,让彼此相处舒服,是经营一段关系最好的法则。

  ▽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我希望,和我在一起的时候,你可以永远轻松自在。

  真的在乎一个人,就主动去为这段关系设立一个宽阔而舒适的疆域吧。

  保持恰到好处的距离,成全别人的自由,何尝不是在成全自己。

  要提醒自己,永远不要让一段关系因为走得太近,而演变成一场灾难。

  把握好人与人之间的界限,相处不累,才能久处不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