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且循清香踏青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且循清香踏青去

2021-12-08 12:18:12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且循清香踏青去

  走,出门去看看!去看看蜿蜒的沟渠,碧绿的农田。

  去看看农家的小院,院前的栅栏。

  去看看屋后的枇杷,路旁的春尖。

  去看看山上的柚子,山下的菜园。

  ——题记

  当布谷鸟的叫声在空中唱响,当油菜的花香在风中飘荡,当风筝的身影在窗前飞扬,我知道,春天真的来了。

  看吧:蓬勃的生机在枝头跳跃,盎然的春意在田间发酵,澎湃的春情在溪中勃发,到处都是春的消息。

  晚饭后,常常和朋友们相约,去和春天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去看看我美丽的家乡。

  几阵春风,几场细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香椿树上就露出了紫色的芽苞,冒出了许多小芽儿,欲开未开,似绽非绽,惹人喜爱。在轻柔的春风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一朵朵紫红立在树梢,像一朵朵花儿在春风中摇曳。因为退耕还林,路旁正是一片香椿林。纤瘦笔直的树干,刚到我们的肩头,那嫩芽就在我们眼前摇晃。我们被香味吸引,急切又小心的拉住树干,轻柔的摘一把春芽在手。仿佛那不是树叶,是紫色的瑰宝,于是那一阵阵清香就漾到了心头。用香椿炒腊肉,炒鸡蛋、炒胡豆,素雅中透着奢华,是我们这一代人儿时的期盼,咀嚼中家乡的味道就留在了唇齿间。

  “嫩芽味美郁椿香,不比桑椹逊几芳。”香椿香浓味美,越掰越旺,它能分株繁殖,也许要不了几年,这里将是一大片香椿林。

  四月将尽未尽,正是枇杷成熟时。

  “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好友家屋后那片枇杷林,果实累累,金黄灿灿,满树溢香的果子或两个一群,或三个一伙,一嘟噜一嘟噜夹杂在绿叶中。好友爬树,摘果,那动作行云流水,看得我是目瞪口呆。谁曾想到看似文静优雅的女子有这粗犷豪放的大气呢!剥掉带着绒毛的皮,拈一颗黄嫩的果肉入口,微微的果酸,甘甜的汁水,满口留香。拎着一袋子枇杷,我们一个个像出征的勇士,凯旋而归。泡一坛枇杷酒吧,让春天的味道永远留在餐桌上。

  四月也是柚子花的殿堂,远远的便闻到了浓郁的香气。油亮油亮的叶子下面,花骨朵儿,花瓣儿,花心儿,或大大方方,或躲躲藏藏,仿佛镶嵌在树叶中的一粒粒珍珠,洁白,银亮。那一簇簇花儿染在枝叶间,任蜜蜂嘤嘤呤呤,任蝴蝶回旋缠绕。彼此挨得那么紧,挨得那么密,推着挤着,开得热烈、繁茂。微风吹动,花海漾起微波,使人沉醉迷离。而花香,就在山乡飘呀飘。捡几朵落花,做成香囊,放在床头上,让清香伴我书海翱翔。

  那沾衣欲湿的杏花雨,那吹面不寒的杨柳风,那明澈如镜的桃花水,从我们的眼前飘过,从我们脚下流过,最后驻扎在我们的心窝。好多次,我们踏着月色返家时,看见农家烟囱上柴烟袅绕,院坝里人声欢笑。有意放轻踢踢踏踏的脚步,害怕惊扰了美好的时光。我们已经给快乐插上了翅膀,让它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在心中膨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且循清香踏青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