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贺岁档为何 喜剧片越来越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贺岁档为何 喜剧片越来越少?

2021-12-12 23:05:32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贺岁档为何 喜剧片越来越少?

  自1997年冯小刚的《甲方乙方》开启了内地贺岁档的概念,贺岁档已经走过24个年头。传统的贺岁档是指旧年末、新年初的这段档期。在其辉煌时期,张艺谋、姜文、冯小刚、周星驰等导演都曾经笑傲一方,贺岁档一度占据全年票房三分之一的江山。

  传统的贺岁档以国产片为主,且以大片和卖点足的喜剧片为票房主打:早年间“冯氏贺岁”让人们在影院中尽情欢笑,又以“笑中有泪”的温情扫去了人们一年来的疲惫;徐峥导演的《泰囧》、成龙的功夫喜剧、周星驰的无厘头电影也都在贺岁档创下佳绩,成为吸引观众前往影院观影的最大动力。

  然而,从近几年开始,贺岁档的票房效应明显式微,与贺岁档颇近的春节档显然更适合合家观影的喜庆氛围。于是,春节档取代了贺岁档曾经的强势地位,成为了很多重点影片的首选档期。由此,喜剧片的阵地也发生了偏移——徐峥、沈腾、黄渤的科幻喜剧《疯狂的外星人》选择在2019年的大年初一上映;贾玲执导的奇幻喜剧《你好,李焕英》则在2020年的春节档成为爆款。

  喜剧与贺岁档已经不再紧密捆绑,档期中的电影构成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今年的12月档期共有37部新片定档,这与去年的64部、前年的69部相比,有点偏冷清。而影片的类型中,有悬疑的《误杀2》、有爱情片《曾经相爱的我们》、有警匪,只有12月31日上映的《李茂换太子》是真正地主打喜剧——马丽、常远、艾伦领衔豪华喜剧阵容“快乐驾到”,让大家在一年辛苦忙碌之余暂别烦恼,带着好心情跨年,也让人们依稀忆起曾经的贺岁档影院中充斥的浓浓笑意。

  今年贺岁档

  没好莱坞电影

  以往的贺岁档期,不乏进口片的身影:2016年的12月,有《你的名字》《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等几部引进片的上映,是引进片对进军贺岁档的小小试探。2017年,引进片大规模登堂入室,仅12月1日和8日就分别有《至暗时刻》《烟花》等五部进口片上映。2018年年底,进口片依旧不少,《海王》更是在中国市场轻松拿到了20亿的票房,《蜘蛛侠:平行宇宙》的中国票房超过4亿。而从2019年贺岁档,国产片重新做回主角,从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

  今年的贺岁档目前没有好莱坞大片的参与。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观众对于“中国故事”的喜爱,好莱坞影片已经难以成为热点。十月上映的《沙丘》和《007:无暇赴死》两部影片的票房表现均低于预期,已经说明了中国观众正在寻求新的观影体验,现实主义的口碑佳作和国产新主流大片成为观众的最爱。

  贺岁档有一部韩国电影《哦,文姬》于12月3日悄然上映,这是韩国电影时隔六年后登陆中国大银幕,上一次被中国引进公映的韩国电影还是 2015年9月由全智贤和李政宰主演的《暗杀》。

  12月31日

  为竞争最激烈一天

  截止到11月30日,中国电影2021年的票房已经达到442.81亿元,12月贺岁档影片的表现将决定着中国电影票房今年能否冲破500亿大关。在疫情依然对于全球电影业造成负面作用的时候,中国电影已经迅速恢复,不断创造着奇迹。

  12月的档期影片分布并不平均,12月17日有《误杀2》上映;从24日开始,则有《平原上的火焰》等13部新片扎堆上映。

  2019年上映的《误杀》堪称黑马,今年的《误杀2》则由陈思诚监制,戴墨执导,肖央、任达华、文咏珊等主演,同样翻拍自国外影片,但并没有再度翻拍印度版《误杀瞒天记2》,而是翻拍了美国犯罪电影《迫在眉梢》,并经过本土化处理。希望它能够不负观众的期待。

  12月24日上映的《平原上的火焰》,是一部颇具文艺气息的爱情犯罪题材影片,由刁亦男监制,张骥执导,周冬雨、刘昊然领衔主演,梅婷、王学兵、袁弘、吕聿来、陈明昊等主演,阵容不俗,颇受关注。

  12月31日出现了《反贪风暴5:最终章》《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李茂换太子》《忠犬八公》等电影,堪称是今年贺岁档竞争最激烈的一天。但几部电影也各有亮点,最终谁能突出重围还是悬念。

  今年贺岁档的风格多样,意味着中国电影人正在用自己的探索和尝试给年末的贺岁档输入新鲜血液,也说明了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生命力。从更宽广的意义上讲,中国电影真正的宝矿并非藏匿于某一个档期中,而是在电影当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