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自由职业者的7条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自由职业者的7条真相

2021-12-15 22:53:01 作者:良大大 来源:良大 阅读:载入中…

关于自由职业者的7条真相

  Hi~,我是良大。

  上篇文章 ,写了我由零起步的历程,大概可以归为:

  500强裸辞—自由职业者—商业咨询公司创始人。

  在这个链条中,自由职业者是很重要的一步,进可攻,退可守,甚至可以兼职,所以很多良宝都想让我具体聊聊。

  那我就讲7条自由职业者的真相:

  1

  定义自由职业

  自由职业者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表面上看,就是不在体系内,又可以赚钱的人。

  如果这么定义,滴滴司机、送外卖的可以是自由职业者,但这些行业显然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

  没有任何歧视,就事论事地讲,这些主要是靠出卖劳力,用汗水交换报酬,将来无法形成更大的商业模式。

  我所定义的自由职业者,是通过知识或者技能来变现,在这个过程中,你还能不断给自己赋能,从而形成的一种商业模式。

  你去看看硅谷的创业者,很多都是先做自由职业者,最后迭代成了一个商业帝国。

  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可以先问问自己两个问题:

  你有没有什么技能和知识?

  这些技能和知识会不会有人花钱来购买?

  当你能回答这些问题时,才是真正的开始。

  图片

  2

  先要有个具体的产品

  自由职业者,其实就是一家最小化的公司。

  那么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有自己的产品啊,就算那些骗子皮包公司,也是有自己的产品的。

  但是,有些准备做自由职业者的人找我咨询,他们完全没有这个概念的,只是说自己在某方面很牛逼。

  我就问他们,你的产品是什么?

  对方:“啊,产品?”

  我说:“对啊,你拿什么东西去收别人钱?”

  对方:“微信、支付宝都行吧 ……”

  我已晕倒……

  一个准备成为自由职业者的人,一定要先想好自己的产品是什么。

  是一门线上课?还是一对一咨询服务?是为别人设计个海报?还是为别人提供整理服务……

  产品你可以有几个,比如,你既能为别人提供设计服务,自己还能研发一个关于设计的线上课程。

  这些都是围绕你的核心优势来开展的,没有问题,但是你要想好,到时具体交付给客户时,这个产品是个什么样子的,标准又是怎样的。

  当考虑到这一步时,你就可以进行最重要的一步:寻找通路。

  图片

  3

  找到适合产品的通路

  所谓通路,可以理解为推广渠道或者平台。

  当你有了产品之后,就要根据你产品的属性去倒推,看看哪些渠道适合你这个产品。

  很多自由职业者,一上来就问我,现在去哪里搞流量更适合:公众号,抖音,还是快手?

  其实他们没想清楚,你做流量的目的是要卖产品的,那就要根据产品来找平台,再去做内容。

  我上周认识一个女孩,是个“整理师”,她的产品就是去别人家里做整理。

  这类业务一听就是高客单价产品,交付很重,面对的是一线城市用户,你去哪个平台展现自己呢?

  抖音、快手都不行,但小红书行,这是平台调性决定的,小红书就像一个高逼格的朋友圈,是晒优雅生活的好地方,所以更容易种草。

  那女孩子去一些豪宅做整理,把照片、视频发上去,很多人都爱看,很快就有了几万粉,那些条件优渥,又想体验精致生活的人,就会找她,这个过程又可以再发小红书……

  这就形成了一个闭环,生意挺不错。

  所以,你可明白,一定要先有产品,再去往回推导,去哪里找流量,去哪里推广,产品不一样,方式就会有很大差别。

  如果那位整理师,把自己的整理技巧变成一门课程,你觉得还适合小红书吗?或者你认为哪个平台更好一点呢?

  欢迎留言区告诉我答案。

  图片

  4

  收入预测

  无论你是准备创业,还是准备做自由职业者,你一定要能先预测1年的收入是多少。

  你需要去看看,之前有没有人做过你这项业务,他们的收入大概如何,你估算个中位数,你大概也会在那个区间。

  所以,找有经验的人来聊,就很关键。

  有不少人找我咨询,想做培训师,这块我就很熟悉,马上就能给他们建议,并且能预算出他们的收入。

  你如果在一个行业待的时间比较长,你可以把你们行业的经验和知识,转化成一门课程,一般内容够讲6小时就行。

  你就可以去给这个行业的企业做培训了。

  当然一开始起步会有点难,不过现在有很多讲师经纪公司,可以包装你,并把你推荐给客户。

  我有时给企业做咨询,对方会需要培训师,有的领域很小众,我就会找这些讲师经纪公司,让他们给我推荐。

  所以,你如果和讲师经纪签约,基本就不用自己找客户了,把课程打磨好就行,只不过经纪公司会提你课酬的30%,作为回报。

  其实还好,比那些网红经纪公司要仁慈很多了。

  如果你是一名新讲师,一天课酬在5000-7000左右,一年大概能讲50天-80天的课,年纯收入大概就是20-50万之间。

  如果你表达演绎能力比较强,2-3年后,档期就会被排满,一年可以到100天以上,每日课酬也能涨到1万以上,甚至到达1.5万,收入就会比较高。

  我说讲师只是个例子啊,意思是,你一定要提前预测你的收入,这样能让你降低很多风险,也能让你养成一个提前规划的好习惯。

  图片

  5

  从小需求开始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觉得自己没啥特长和技能,更没啥能力设计自己的产品,怎么办?

  其实不用急,你如果有班上,就先上着班,可以慢慢思考。

  硅谷知名孵化器YC创始人曾说过:

  设计一个产品很简单的,你想想自己面临的难题,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难题,这个解决方法就是一个产品的原型。

  这句话让我想起一个好玩的事儿,大概是十几年前,日本有个小职员,收入很低,他就天天想着怎么省钱,特别抠的那种。

  他还把自己抠门的方法,写成小册子,给朋友看,大家都觉得很受用,最后这哥们就辞职,出了一门畅销书,还设计了课程教大家怎么抠门,最后赚了不少钱。

  书的内容都是有具体场景的,比如,第一次约会女孩,想省钱又想有面子,就去意大利餐厅,菜价不贵,又是西餐,性价比高。

  关键是点菜,先点个意面套餐,有小菜、汤、意面,女孩一吃就饱了,然后再问她,要不要再点些什么?对方一般都会说够了够了……

  还有,如果和3位同事一起打车,最佳位置是后排中间,虽然不舒服,但下车买单时,你掏口袋很不方便的,你掏啊掏…… 别人就把单给买了。

  哈哈,虽然我没用过,但觉得蛮实用,而那时日本经济很低迷,他的这些技巧就很吃香。

  总之吧,你要懂得,只要能给别人解决一个小问题,这就会是一个产品,你去油管看看,各种稀奇古怪的培训教程,销量还挺高。

  你再想想中国人口的体量,任何一个产品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图片

  6

  别急着离职

  这个法则有两层意思,一是裸辞创业风险很大,你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尝试兼职创业,等到条件成熟了,再离开也不迟。

  我看过一个统计,在硅谷,66.9%的创业者,一开始都是兼职创业,在形势明朗后,才全职创业。

  这个法则的第二层意思是,当你决定离开后,再为公司工作一段时间,你将得到不一样的感受。

  我在500强时,工作很繁重,根本不可能兼职,决定好了,就得裸辞。

  上篇文章说了,决定离职后,我又工作了10个月,一方面是为自己定个方向,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正好新上任了一个大领导。以彪悍的作风而闻名,以前他手下很多人受不了,要么离职,要么换部门。

  我的性格比较要强,正好撞到这个档口,不想被误认为是知难而退,反正要走,把工作干的漂漂亮亮,证明自己的实力后,再走也不迟。

  就是在这种心境下,我度过了职场中最美好的10个月。

  老东家的管理方法和理念都很先进,而我以后要做商业咨询和培训,这对我的将来都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因此,日常工作就变成了,别人发工资给我来学习。

  所有的会议,工作我都认真对待,还会主动要求加量。

  考虑到以后同事们有可能会帮到我,所以我非常友善的对待每一个人,努力去认识其他部门的人。

  人都是这样吧,一想到没多久就会彻底告别这些工作和这些人,即使之前你再不喜欢,此时也会变得有些不舍。

  甚至,大领导骂人的样子也瞬间变得可爱……

  那10个月对我的人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让我明白,同样的事情,不同心态,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

  10个月后,我们部门做到绩效排名第一,我个人也是同级别排名第一,当我向大领导请辞时,他很动容地说:

  “你怎么这么糊涂?…… ”

  图片

  7

  重新认识自由

  自由职业者,这个称号挺唬人,因为“自由”两个字,会给人无限的遐想。

  以为就是坐在星巴克,拿个苹果笔记本,敲敲打打就能赚不少钱,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然而,真实情况是,自由职业者背后没有支撑,每天都面临着无尽的焦虑。

  华盛顿有个碑文,写着:

  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不是免费的)

  这大概就是自由职业者的写照。

  不过,即使你真的拥有自由的资本,你也很难自由,因为人在心灵上是很难自由的。

  听着有点像鸡汤,不过确实是这样。

  很多人羡慕我,说我不用为了生计而工作,想干啥干啥,多自由啊。

  是的,我曾有一段时间,啥都不干,旅游、打球,自由自在。

  可是没多久啊,就开始无聊了,就开始想,我擦,这辈子难道就这样了?

  于是,又开始想整点事儿出来,而我整的事儿,还都是有点难度的,所以有时自己也蛮痛苦。

  因此,现在特别理解叔本华的那句话:

  “人生犹如钟摆,摇摆在痛苦和无聊之间”。

  你看,你都是个钟摆了,还有啥自由呢?

  所以呢,大家不要给自由职业太多的妄念了,这只是一份不确定性很高的职业,可能让你收入不菲,也可能让你捉襟肘见,或者在这两者之间徘徊。

  无论哪种情况,都和自由没有太大关系,仅和职业有关,仅此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