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制止人脸识别技术滥用离不开法律规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制止人脸识别技术滥用离不开法律规范

2021-12-16 11:42:43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制止人脸识别技术滥用离不开法律规范

  如今,人脸识别技术已在许多场景应用。不过,人脸识别技术大规模应用相伴随的,是有关个人隐私保护的焦虑。近日发布的《人脸识别应用公众调研报告(2020)》显示,六成受访者认为人脸识别技术有滥用趋势,三成受访者表示已因人脸信息泄露、滥用而遭受隐私或财产损失。

  技术是把“双刃剑”,人脸识别技术在提升服务便捷性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些信息依法应归入个人隐私,而不是开发者或使用者的“财产”。因为人脸数据是“活体数据”,一旦被泄露、非法提供或者滥用,不仅会侵犯用户的个人隐私与人格权利,甚至可能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等犯罪活动。因此人脸识别技术监管需把立法工作及早提上日程。

  面对个人隐私保护,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个人往往在技术知识、举证能力等方面处于劣势,导致难以很好地捍卫个人权益。需要指出的是,人脸识别等辨别认证技术并不是“特许经营”,商家进入的门槛较低,如何摒弃商家随意收集用户人脸信息以及避免“不刷脸就不提供服务”的霸王条款乃当务之急。任何一家谋求长久发展的企业,都不应该把发展的代价寄托于用户隐私之上。

  推动法律规范指引与人脸识别技术比肩而行,才能为用户留足隐私空间。有关方面要规范人脸数据采集、应用、储存及处理流程制度,细化经营者尊重与保障个人隐私的法律责任,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及信息安全部门信息共享与协同执法,保障企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毋庸讳言,技术本身也没有对与错。需要厘清的是,如何利用新技术来不断增进人类福祉。只有在这样的平衡中,新技术于人类而言才有普遍推广的价值。规制人脸识别,在立法指向上绝不仅仅限于个人隐私保护,还当然包括鼓励并规范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和利用。各类市场主体应遵守诚信原则,保护消费者隐私权,不逾越法律红线,确保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行稳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