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一说医保和医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一说医保和医院

2021-12-17 06:00:59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一说医保和医院

  大家好,这一篇来了。

  这一篇的标题是不是有点意外,一个很无聊的话题,思考源自这两周切身体验,也可以说都是第一手观察,绝对干货,保真。

  上周时隔七年我在上海六院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以住院的方式,因为检查项目很多,尤其是一大早要抽很多血,睡在医院里就不用来回折腾,而且以住院的方式体检和一般体检的区别很大,有很多项目,例如B超、眼睛、心电图等项目都非常方便,直接在病房隔壁的房间里完成,因为这里有独立于门诊的设备,还有些项目比如睡眠呼吸监测,会有专门人员直接把设备送到病房。

  我每年都会在私立医院做一次体检,但那种就是例行项目,并不会那么有针对性,一个上午就可以完成。

  这次在六院做如此全面体检主要是认识一位内科副主任,他建议住在医院会更好,同时六院在内分泌方面全国最好医院之一,相信权威是没错的,虽然都是所谓的富贵病,但细节上医院和医院之间还是有一些差别。

  我在上海工作多年,很早就有了上海医保,这次我住的是两人一间病房,费用仅次于特需病房,但也有600元一天,三天检查总费用8000多,我自己只花了1800多,其他都是由自己的医保卡出钱了,自费的部分差不多就是三天高级病房的房费了,说实话我没想到医保可以报销的额度那么高,当我出院事看到押金退回的金额,还是有些意外。

  很多人每月交社保时从工资里扣除的部分其实是无感的,只有在去医院看病、开药时发现几乎不用付什么钱的时候,或者做核酸时,感受最明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此刻感受到了。

  要知道中国人口那么多,全民医保承担的代价还是很大的,这几年药品集中采购,大量的好药和进口药进入了医保目录,且不说行业中有一些不同意见,但总体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肯定是好事。

  在住院的这几天,上午检查比较多,我在下午还偷跑出来去了公司,去游了泳,其实如果没有疫情,住院的管理更宽松,有了疫情家属探视陪护只限定一人,且还要在办住院手续前做核算、胸部CT和化验血液,以确保没有感染新冠。

  这一周我家人因为眼睛问题来上海做手术,上个月初预约了上海五官科的手术,照例在医院住了两天,包括手术费在内花了16000多块,因为家人有江苏的医保,这次自费部分也就是5000多一点,自费的绝大部分费用用于了特需病房,特需病房每天要1500元,如果是普通病房基本上就都可以全报销了。

  今天看到费用结算时又一次感受到医保的价值,且整个结算过程非常简单和快捷,跨省的医保都已经打通了,几年前还需要自己先垫付再回江苏老家去报销的方式现在已经改变了,直接结算就简单多了。

  医保目前来看可以满足每个人大部分日常医疗和重大疾病治疗的费用保障,当然肯定会有一部分药是不在报销范围内的,所以适当的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作为补充就可以了,反之如果没有医保做垫底,只有商业保险那是非常不划算的。

  在病房里,每天上午医生会挨个巡床,而且是主任医生带着自己的学生一起,有那种现场被围观的感觉,有一次我的主任医生当着我的面考起了她的学生,结合我的情况直接发问,当时那学生很紧张,特别慌。

  同病房里住着一个老头,七十多岁,江苏溧阳人,老太太陪着他,有一儿一女,我快出院时她女儿来探视,我偶尔也会和老头聊几句。

  住院区域里住了值班医生和护士外,还有护工群体,他们负责送饭送水和打扫卫生,我偶然间听到他们说自己的工资是3600一个月,但是可以给交社保,有饭吃,觉得也可以了,可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医院给交社保吧,但大概率他们也是受雇于劳务派遣公司。

  那几天要路过六院急诊区,大家应该看过纪录片《人间世》,就是在六院急诊拍的,确实可以看到救护车呼啸而来,拉下一个一个担架,有的人在这里起死回生,有的可能就走向了生命的终点,很残酷,很现实,很真实。

  我和他人说过,当你觉得生活压力很大时,可以去医院的急诊室看看,特别是晚上和半夜,看看躺在走廊里的病人,或者急救室里的人,看看那血淋淋的画面,可能会释然一点。

  我们很多人,包括我都有点讳疾忌医的心理,确实每次体检我都有点担心查出点什么问题,但每次又逼自己一定要去检查,再紧张再不安也需要,就算查出什么,也至少比不知道要好。

  做一个唯物主义者吧,每个人最终都是一样的,唯有生活质量、宽度和长度的区别。

  最后说一句,带着口罩的护士们感觉都不错,很知性,很有个性,如果有条件建议单身的男生可以找护士做伴侣,顺便把日常医疗的问题也都解决了,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收入其实不算多,但能上夜班的人都是扛得住压力的,很能吃苦,很不容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一说医保和医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