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机关干部体检时的不同待遇说官僚作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机关干部体检时的不同待遇说官僚作风

2021-12-17 08:37:02 作者:宋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机关干部体检时的不同待遇说官僚作风

  从机关干部体检时的不同待遇说官僚作风

  文/宋劲

  机关单位组织干部公费体检,这原本是件好事,可由于体验过程中的待遇也分“三六九”等,这就引来不少干部的不满。

  今年十月,笔者朋友参加了机关单位组织的体检,发现了以下现象:厅级领导被安排在豪华单间候检,全程有端庄的医士执单导检,体检完后在豪华单间享用医院饭堂准备的丰盛早餐。处级领导则被安排在标准双人间候检,需排队跑腿的地方有年轻的护士代劳,体检完后在标准双人房享用医院饭堂准备的标准早餐。处级以下的员工在医院候诊大堂候检,所有需排队跑腿的地方都由其本人去完成,体检完后,豆浆也没领一杯便让医院保安请出了拥挤的大堂。

  按说在单位,“将军骑马,士兵走路”早已习惯成自然,见惯不怪也没啥好稀奇的,可医院和他们单位是两个不同一个系统的单位呀,人家完全可以不看他们单位领导的面子,可为什么偏偏还是要看呢?究其原因,权力作怪。您想想,市里那么多医院,你不把这些来检单位的领导侍候好,明年领导说换个医院试试也是很有可能的。

  其实笔者挺想朋友单位的领导也和一般干部一样试一下没人提供导诊的体检有多难。他们通过体检一定会提出许多改善意见,领导提的意见自然会得到格外重视,如此一来,改善意见得以落实,不仅方便了领导下次体检,还能惠及我等普罗大众。

  体检是如此,其实还有很多方面的社会实践也是如此,例如,交通出行,官员坐专车,一路有警车开路,自然发觉不到哪段路需改进,哪一个路口红绿灯时长需调整;下乡调研,接访对象早已经被安排好,自然问不出村民的急难愁盼,调研不出什么大问题;开会发言,稿子早就有秘书写好,自然想不出什么惠民点子,说不出什么鲜活的东西来。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如今网络信息发达,自媒体满天飞,自从出了“表叔”,官员戴名表走访困难户;“伞姐”,下雨天官员下乡有人站后面打伞;“背爷”,官员进村入户过水渠有人背;“笑伯”,官员查看灾情时春风得意面带笑容;“残爸”,官员下车时胖得挪不动身子有人帮开车门等现象被暴光后,官员一般外出都谨慎检点多了。不容置疑,信息的透明,媒体的影响确实刹住了一些人的官僚作风。表现出来的行为也平民化、亲民化、顺民化了许多。前不久就出现了一个官员对为他开车门的下属破口大骂,“你把我当残疾人了吗?”可这只是在镜头下表现出来的,有作秀之嫌。当没有镜头对着他的时候,对于助长官僚意识的下属,希望他还能做到从严要求。

  通过媒体暴光只能起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效果,也就是说暴光了哪方面的问题,一些官员们就会注意哪方面的问题。若想彻底根除官僚作风和官本位意识,必须把权力装入制度的“笼子”,让它时时、处处、事事均接受人民的监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