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揭秘华国锋辞去中央主席内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揭秘华国锋辞去中央主席内情

2021-12-18 10:58:32 作者: 来源: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揭秘华国锋辞去中央主席内情

  1980年11月10日至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召开九次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并批准中央政治局准备向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事更动方案。自8月中下旬举行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以后,参加这一会议的不少人向中央提出,华国锋不宜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第一次会上,华国锋提出要求辞去中央主席、军委主席和党内的其他职务,并对粉碎“四人帮”以来的工作作了一些检查和解释。

  陈云参加了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11月11日下午,他在会上发言,讲了三点意见。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但是始终进行得平心静气,到会的有29人发言,都没有强加于人的气氛。大家在发言中肯定了华国锋的功劳,但是认为,华国锋担任现职是不适当的。

  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华国锋表示欢迎大家对他的批评。他再次提出辞去现任职务,并要求在六中全会以前,不再主持中央政治局、中央常委和中央军委的工作。中央政治局接受了他不再主持目前工作的意见。但是在六中全会作出有关决定以前,他仍是中央的主席,仍要以中央主席的身份接待外宾。并且希望六中全会继续选举华国锋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他做中央副主席。(童莉群摘自《陈云传》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从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保持到1982年9月的中共“十二大”。 1982年9月12日-13日,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华国锋落选了。当然,他的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职务,也就不复存在。从此,华国锋一直是一名中共中央委员。从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1987年的中共“十三大”到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1997年的中共“十五大”,华国锋一直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 除了中共中央委员之外,华国锋没有再担任别的职务。 2002年11月,由于年事过高,华国锋没有作为十六大中委候选人,但他仍是十六大代表。华国锋请了病假,没有参加会议。 2007年10月,华国锋出席了中共十七大。 2008年8月20日12时50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华国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2021-12-1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