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亚马逊的节奏》经典观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亚马逊的节奏》经典观后感1000字

2021-12-18 08:10: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亚马逊的节奏》是一部由Bruno Murtinho执导,Sebastião Tapajós / Dona Onete / Mestre Damasceno主演的一部纪录片 / 音乐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亚马逊的节奏》观后感(一):巴西电影:音乐纪录片《亚马逊的节奏》

  “仅仅活下去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诗歌,需要音乐。”

  原话我记得不那么清楚,但这十分打动我。

  《亚马逊的节奏》观后感(二):世界音乐的美

  我看了这部高质量的纪录片,一是感叹这就是我心目中很好的纪录片与采访者的对话关系模式,而且音乐本身也代替不了纪录片,看着音乐人的生活、表演、叙述实在是比纯听音乐能够得到的更多。二是感叹一个地区能够真正的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在地化的发展自己的音乐,真正的吸收外来的元素与原创,这是多么美好。也许是近年来看过的最正面的一个片子吧。

  片子里你可以看到喜爱各种种类音乐的人,他们不但可以发展自己的音乐,也可以毫不掩饰的表达自己对另一种音乐的不喜欢。这里有传统民歌,有将自然界声音做主旋律的自然音乐,有深受欧洲影响的吉他手,有摇滚乐,电子说唱,有盲人祈祷师,有和河中生物感通的人…各式各样。

  他们成功的音乐人都反复提到一点,他们都从自己的信仰里获得了很大的力量和灵感,无论是获得奇迹还是在人生低谷的时候获得支撑。

  其中一位诗人气质的音乐家说到:单是生活是不够的,所以人们需要诗歌,需要电影、需要音乐…

  我当时就被感动到。

  古语说:“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之所以产生嗟叹、歌咏、舞蹈等的艺术形式,本是因为生活有语言表达不出的东西。

  生活如果只是一味的面对生活的琐事,就像一道没有经过任何调味烹饪的菜食之无味,这种生活离“人”的生活太远了,人还是需要精神世界,美的滋养,让其获得继续生活的内在力量。

  音乐家名单待搜集补充:Dona Onete, Manoel Cordeiro, Sebastião Tapajós, Mestre Damasceno, Paulo André Barata, Albery Albuquerque, Mg Calibre, Waldo Squash, Gina Lobrista

  《亚马逊的节奏》观后感(三):一场音乐盛宴与随之而来的迷人晕眩

  2021.11.27杭州巴西影展,片长意外的短,完全没看够的感觉,最后全场鼓掌两次,真是意犹未尽... ...观影体验非常棒,除了英字在画面内中字在画面外而我看的还是第三排巨幕厅这一点,最后干脆看英字了,反应不过来的再紧急瞄一眼中字(他们语速好快啊)。买票的时候说实话没抱太高期望,音乐纪录片我看得不多,巴西电影更是几乎没有看过,但这部真的给了我巨大的惊喜。

  片头在亚马逊河划船的视角带来一阵轻微的晕眩,鸟鸣声,水声,丛林中的各种声音,接着传来歌声。越过白衣的划船送葬的人们,镜头逐渐拉远,换成航拍视角,于是观众得以俯瞰河流和雨林。看完才反应过来,开头这段除了歌声外默默无言的葬礼,早已抢在后面那些阐述自己的音乐理念、甚至开玩笑般相互diss音乐爱好的人们之前,道出了音乐在这片土地、这条河流的地位。

  片中出场的音乐人们直到最后才一个个揭晓姓名,我根本记不住,但奇妙的是能够鲜明地回忆起每一个人的面容和他们的音乐。盲眼的编制渔网的、唱着自己写的歌和乐手们一同穿过村庄的歌手,为每一场聚会带去活力与热情的DJ;带着吉他走遍全球、谈起自己进入爱乐乐团时哽咽了的吉他手,和儿子一同采集野生动物的声音以之为底本创作乐曲的学术型音乐人;唱出对不加节制砍伐森林的行径的愤怒的歌手,自己创作的歌曲被不同国籍不同语言的歌手翻唱的瘦高老者;曾经想过一死了之但从儿子的歌声重获希望的老人,在集市上边唱边叫卖专辑,笑称自己是巴西专辑销量第一的美丽女人,坐在轮椅上掌控全场的、如她自己所言像纺织工一样编织旋律与节奏的女歌者... ...我清晰地回忆起他们每一个人,与之对应地回想起他们的音乐。有伴奏的或没有伴奏的,有歌词的或没有歌词的,悠扬舒缓的鼓点强劲的,不同嗓音不同乐器不同风格,但每一种都触动人心。你也许原本并不喜欢某种风格,但在这部里听到的时候也不会感到非常排斥,因为先于风格触及你的,是创作者对音乐的爱意。这份爱太赤诚太纯净,让我每每听到他们的音乐时心头一颤,那是会让人微笑着流泪的东西,藏在盲人歌者颤抖着的睫毛下面,在靠轮椅行动的歌手随着音乐摇摆的身体的线条里,窝在吉他手们演奏终了对视时露出微笑的嘴角。是这份爱让我在大提琴加入的瞬间仿佛看到白椋鸟振翅的画面,在吉他演奏家哽咽时忍不住想象年轻时在酒吧表演的他,在影片最后的合作表演结束时满足地呼出一口气。

  通过这样一群人,不难感受到亚马逊河河畔生活的人们对音乐的热爱,那一双双随着节奏鼓点飞快在地板上移动的脚就足以说明一切,无论穿着皮鞋高跟鞋帆布鞋草鞋塑料鞋还是打着赤脚的人们,此刻都为了音乐而尽情舞动着。看电影之前没想到的是它会让我更热爱生命,一边感叹时间太少想要感受的事物太多,一边觉得要更加用力地、更加勇敢地去生活。要概括的话,我会说这部电影是一场音乐盛宴,菜色繁多种类丰富,总有你喜欢的那一种,而且实际上并不需要对其中某种音乐风格的喜爱就可以喜欢上这部电影,它就是有这样的魅力。与片头回应,影片之后又回到亚马逊河上摇晃的小船,那种熟悉的感觉正像这部电影本身:一阵甜美的、迷人的晕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