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图穷匕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图穷匕见

2021-12-18 08:33:49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图穷匕见

  秦王谓轲曰:“取武阳所持地图。”轲既取图奏之,秦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

  ——《史记·刺客列传》

  战国时,秦国日益强大,先灭掉了韩国和赵国,燕国岌岌可危。燕国的太子丹经过谋划,派出刺客荆轲,带着从秦国叛将樊於期的脑袋和燕国割地的地图来见秦王。

  秦王很高兴,用隆重的仪式接见燕国的使者。荆轲捧着樊於期的首级,秦舞阳捧着地图匣子,按照正、副使的次序前进,走到殿前台阶下秦舞阳脸色突变,害怕得发抖,大臣们都感到奇怪。

  荆轲回头朝秦舞阳笑笑,上前谢罪说:“北方蛮夷之地的粗野人,没有见过天子,所以害怕。希望大王宽容,容许他完成使命。”秦王对荆轲说:“把地图呈上来。”荆轲取过地图献上,秦王展开地图,图卷展到尽头,突然露出一把匕首。

  荆轲趁机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匕首直刺。秦王大惊,自己抽身跳起,衣袖被挣断。秦王慌忙抽剑,可剑太长,他只抓住剑鞘,不能立刻拔出。荆轲追赶秦王,秦王绕柱奔跑。

  大臣们都吓得愣在原地。秦国的法律规定,殿上的侍从大臣不允许携带任何兵器;侍卫也只能拿着武器依序守卫在殿外,没有命令,不准进殿。正当危急时刻,秦王来不及传唤下边的侍卫。这时,医官夏无且用他所捧的药袋投击荆轲。同时,侍从们喊道:“大王,把剑推到背后!”

  荆轲被药袋阻隔了一下,秦王也来得及把剑推到背后,才拔出宝剑,砍断了荆轲的左腿。荆轲残废,就举起他的匕首直接投刺秦王,没有击中,打在了铜柱上。秦王接连攻击荆轲,刺伤荆轲八处。荆轲自知大事不能成功了,就倚在柱子上大笑,坐在地上骂道:“大事不成,是因为我想活捉你,迫使你订立归还诸侯们土地的契约,回报太子。”

  这时侍卫们冲上前来杀死荆轲,而秦王惊魂未定,过了好久,才评论功过,赐给夏无且黄金二百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图穷匕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