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明养狗要用严管促自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明养狗要用严管促自觉

2021-12-18 14:56:47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文明养狗要用严管促自觉

  文明养狗要用严管促自觉

  遛狗不牵绳将被罚款、带狗乘电梯避开使用高峰期……1日起,被网友称为“最严养狗令”的新版《太原市养狗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多地也陆续出台养狗新政,提高对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为养狗人“立规矩”。(11月1日中国新闻网)

  在城市里养狗的人不在少数,有的人还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如果养狗人不能严格履行好责任,让爱狗随意乱窜、随地排泄,不但会污染城市卫生环境,严重的还会给他人人身安全造成损伤。养狗就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必须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明公约,看管好自己的爱狗,否则应当受到处罚。

  城市养狗问题是当前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题,由于此前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还不完善,有的地方还处于空白,对养狗人的行为缺乏有效的约束手段,不少狗处于“放养”状态,遛狗不牵绳、排泄物不清理、带狗挤占公共交通工具,甚至纵狗伤人等情况都时有发生,给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滋生了不稳定因素,是亟待解决的城市痼疾。

  据统计,2018年中国城镇养狗人数已经达到3390万人,要管好如此规模庞大的人群和所养狗只,如果全靠城市管理人员发现和制止,那显然并不现实,因此制定严格的养狗规范是必然的选择。现在不少城市都已经出台或计划出台养狗新政,无一例外都对城市养狗行为提出了很多严格的禁止性规定,养狗人一旦违反规定就面临经济处罚甚至是上万元的重罚,当然罚款并不是目的,但是通过这种有效的惩罚措施,能够督促养狗人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虽说养狗是公民的个人权利,但权利并不是没有边界的,一个真正的爱狗人士,也一定能管好自己的狗。养狗就会不可避免的带狗步入公共空间,必须具备最基本的养狗文明素养,不可以因为自己养狗,就纵容狗侵犯别人的合法权益、破坏公共场所的环境秩序,如果管不好自己的狗,那就是对狗不负责,也说明自身文明素质的低下。养狗问题之所以逐渐上升为社会问题,就在于一些养狗人自身都没有达到文明社会应有的素质标准,更遑论其所养的狗。

  通过提高对不文明养狗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这一类行为的成本代价,对整治城市“狗患”无疑会具有积极作用。但最关键的,还是需要养狗人增强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能够自觉做到文明养狗,而不是都靠外界的监督和惩戒,当文明养狗成为社会共识,不文明的现象自然消退,人与狗才能在城市里友好共处,让城市更温暖更和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