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一个冬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一个冬夜

2021-12-18 18:12:23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一个冬夜

  夜幕降临,从窗台往下看,络绎不绝的车辆在灯火通明的城市街道极速而行。对面高楼一点点亮起的灯光,像一只只萤火虫般在这冬日的夜里亮晶晶的。

  抬头望天,月亮像面镜子,高高地悬挂在天空,有一颗星星始终伴随在它身旁。它是月亮的孩子?还是月亮的闺蜜?在这清冷冬夜,用自己毕生的光映照月亮,只为给月亮捎去温暖。

  早起的那片雾霭到了夜晚早已褪去,南方的小城,到了冬日,依旧是没有一点寒意。

  冬夜,有一点点感伤,一点点回忆。点亮的那盏台灯,就像呜咽的风声,在寂静的屋子里飘荡。

  那个在冬夜里对我吐露心声的她,说她不适合做这份工作。她的话里有原声家庭的优越感,有兄弟姐妹手足之情的幸福感,也有婚姻生活她说一不二的强势感。

  我默默地听着,心里翻起万千思绪,却不想和她争辩一句。每一个人的认知仅限于自己的认知水平,许多事情,换一个角度来看,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她说这话的时候,她弓着的背在微微颤抖,她的身子往前倾,灯光下,四十多岁的她,满头的白发亮的像一束银光。

  她收下了代班的工钱,穿着杏色水貂绒短大衣,黑色短裤,脚蹬一双黑绒长筒靴子。

  她捋了捋额前的碎发,小心翼翼的把钱放进棕色的真皮小包,然后骑着电动车一阵风似的走了。

  冬夜的风很大,她的短发被风撩起,她的身影越走越远。

  她一定又赶着回家去做那日复一日的手工活,将那枯燥乏味的手工活做得熟稔无比。她还是不习惯和人打交道,不习惯这种高强度高频率的工作。她习惯待在家里,做家的主宰。

  这一个冬夜,有一个故事结束就有另一个故事开始。就像那些树叶决绝的和大树告别,来年春天大树依旧枝繁叶茂,但那些落下的树叶早已成冬天的秘密,被深深地埋在泥土里。

  风一阵接着一阵,将我的思绪打落,我还是喜欢独处一室的时光。在这有些寒意的冬夜,一个人倒上一杯酒,和灯光共饮。

  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没有他那么豪迈,只在这一个冬夜,端一杯红酒,和往事干杯。

  干杯往事,过去了,都过去了,什么都过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一个冬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