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鱼永红:我与矿山同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鱼永红:我与矿山同成长

2021-12-22 14:44:41 作者:鱼永红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鱼永红:我与矿山同成长

  2000年我参加工作来到了蛇山脚下的下石节煤矿,对这块新鲜的土地我丝毫也没有喜悦之情,反而增添了几许惆怅。记忆尤深的是矿区公路坑坑洼洼,“呼”的一辆车从身边奔驰而过,满身、满脸、满脚的土;逢雨天,都要在那片泥泞的露天菜市场垫着脚跟跳来跳去,不是跳着上下班,就是跳着去那简陋餐馆吃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出公差,从矿上到市区一路上大坑小坑,颠簸着到目的地已是腰酸背疼,屁股疼;洗澡更像是打仗,不能调节水温的蓬头不是凉的象冰水,就是热的似是开水,洗澡对爱干净,爱漂亮的女同志们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单位的长辈同事甚至对我的着装也甚不习惯,常常问:“你穿的这是什么?”,对于年轻人的潮流他们觉得希奇、怪异,丝毫不理解;我所在部门的一台老式电脑,在大多数同事分不清电脑键盘、鼠标和显示器时,我便义无反顾的兼起了打字员,缓慢的系统和繁重的工作量,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就这样,同事们告诉我,我已经挺幸运了,在98年的时候,煤炭行业不景气,家家户户连袋面粉都买不起,还要两家合买一袋,山上的野菜都被挖着吃光了,许多年轻人都选择了出门打工、经商;同学、老师一听我来了煤矿,不禁撇嘴,怎么去了那样一个灰蒙蒙的地方,我也不禁对自己心生许多埋怨,更别提有刚参加工作的喜悦之情了。

  就在我对自己的前程感到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矿山开始了她的蜕变,一点一滴的从那个杂乱无章、破烂不堪、脏、乱、差的环境中变得整齐有序、光鲜亮丽、干净卫生起来。以前那坑坑洼洼的公路如今已变成了整洁平坦的水泥路,路边一盏盏漂亮的路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与白的墙,绿的树交相辉映,看不出一点斑驳之渍;机关办公楼、区队楼,装修一新,窗明几净,真是旧貌换新颜;那跳来跳去的露天菜市场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如今,已是集娱乐休闲为一体,多姿多彩的新怡文化广场,到了夜晚这里更是霓虹闪烁,一片欢乐的海洋;去市区更是一路平坦大道,半个小时一趟的公共车,还有出租车随时随地可以出发,再无需为出门难发愁;就连那“呼”一声就过的卡车在矿区也不见了踪影,有绕行矿区的专用公路和指定的停车场;超市、餐厅、菜市场规划合理,布局统一,即使你是第一次来这里不用指点就可以按照路标的指引找到就餐、消费场所;一栋栋沉陷区治理住宅楼拔地而起,提高了职工居住环境;职工澡堂改造一新,男矿工们都洗上了桑拿浴,女澡堂的洗澡环境也干净舒适,用上了可以调节水温的淋浴头;机关办公早已用上了电脑,实现了办公自动化,高效率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已被人们演绎的淋漓尽致;电脑及数字电视在家庭的普及,更为矿山人开阔了视野,不少男女老少都与网络结上了情缘,网上娱乐、网上购物更是新的时尚宠儿,信息的高效率、全方位普及再也不会有人对什么新鲜事物觉得稀奇、不可理解;再看看现在矿山的俊男靓女们,时尚的装扮即使走在任何大都市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企业良好的效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优美的居住环境,让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大学娇子,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立志扎根煤海,为矿山的腾飞注入新鲜活力;从矿山人餐桌饮食的营养均衡,到穿衣打扮、购物、添置新房、装修房屋、子女就学、孝敬老人、业余生活等等物质的、精神的不断发展变化,无一不说明矿山已经城市化,已顺应着社会的脚步不断前进着。

  参加工作十年了,在与矿山共同成长的这十年,我一点点的感受着她从外部环境到企业精神,从硬件设施到软件设施,从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的不断更新、发展,感受着她内在精神的充实丰富。今天,矿区崭新的面貌,良好的人文环境,在清新的空气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位清新美貌的少女,让人顾盼、流连。在我为矿山的建设添砖加瓦,让矿山成长的更加丰盈时,她也引领着我成长,让我由一个不韵事世的黄毛丫头成长为一名职业女性,也使我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逐步走向成熟稳健。每当此时,无论谁问我,你在哪里工作,我都会自豪的说:“我在煤矿上班!”这时都会引来羡慕的眼光。曾几何时,我们矿山人引来了羡慕的眼光,曾几何时,我们矿山人有着如此的骄傲,曾几何时,我们矿山变得如此的灿烂辉煌。她在我们矿山人的心中就是“家”的所有诠释,就是“爱”的精心编织,就是“理想”的探索实现,就是“事业”腾飞的翅膀。矿山的儿女们,将与她迎接新挑战,共迈铿锵步伐、共撑煤海蓝天,把她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

  我相信,未来的矿山将承载着我们煤矿人的希望和梦想,在建设文明、富裕新矿区的征程上自由翱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