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学习总书记志愿服务贺信谈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习总书记志愿服务贺信谈体会

2021-12-22 16:35:13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学习总书记志愿服务贺信谈体会

  学习总书记志愿服务贺信谈体会

  志愿服务不只是摆个姿势拍个照。各单位出于文明创建的需要,一说到志愿服务,就想到,要打个横幅,要拍个照,然后完了,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该为服务对象做些什么,能为服务对象做些什么。这种志愿服务其实是一种严重的形式主义,是非常要不得的。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应该是出自志愿者内心的需要。要像习总书记在贺信中勉励的那样,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应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我认为,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要走出摆拍误区,就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志愿服务要有计划性和针对性。要做到“三结合”,结合本单位业务、结合本社区需求,制定好年内志愿服务的大体框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志愿服务。同时结合上级要求,对本单位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进行灵活机动地完善和补充。为让志愿服务落在实处,市救助管理站对志愿服务进行了品牌化规划,结合未成年人保护业务,成立了小雨滴志愿服务团队,有自己的服务logo;充分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者队伍资源,有稳定的服务队伍;有自己的动态管理App,实行志愿服务线上管理。除建立起专业的未保志愿服务团队外,我站也结合社区居民需求、结合流浪乞讨人员需求,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了系列党员送温暖、送关爱志愿服务。总体来说,活动的计划性还是很强的。

  其次,志愿服务要结合志愿者的爱好特长。不要为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不要搞扎堆行动、一拥而上。就像大家经常看到的,为了凑足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大家都去公园、河边拣垃圾,都去学校、路口搞交通劝导员,显得非常盲目。其实不同单位的人员会有不同职业专长,就结合自身专长开展自愿服务,会更专业、更有效。比如老师支教、免费开办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辅导班;医生免费健康咨询;文化部门为社区小区免费提供文化大餐等等,会更受服务对象欢迎。爱上网,爱发朋友圈的人,就可以安排搞网络志愿服务宣传,传播正能量。人员较多的机关事业单位,可以将志愿者根据特长、爱好来分组,结合单位志愿服务计划来开展活动。

  最后,志愿服务要善于发现社区、群众和城市管理的真正需求。如果我们所提供的志愿服务并不是群众所真正需求的,那就违背了志愿服务的初衷。目前市文明办开展的微心愿活动我觉得就是很好地尊重服务对象的需求,让志愿服务真正发挥了价值。我站未成年人保护项目也一直在开展微心愿服务活动,我们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志愿者参与,定期满足部分未成年人的微心愿,很多未成年人通过这种活动,其弹性需求得到了满足,有的是获得了心仪已久的课外书籍,有的是收获了一套体育运动用品,有的是购买了一套新衣。这些微心愿活动除站内志愿者参与外,也面向社会发布,是对我们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活动的一种很好的补充。其实我们的夏季送清凉街头劝慰、各单位、各社区在开展活动时需要社会参与的,尤其是城市创建这样的大型综合活动,也都可以发布信息、面向高校、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爱心志愿服务者,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参与到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中来,更好地彰显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市救助管理站 高明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