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坦白后,我才知道自己不是姐姐的替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坦白后,我才知道自己不是姐姐的替身。

2021-12-23 14:28:40 作者: 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他坦白后,我才知道自己不是姐姐的替身。

  01

  这声蕙儿从皇上嘴里说出来,我瞬间变了脸色,带着满心惶恐,定定地看着他。

  四目相对的一刹那,我在皇上的眼睛里,窥到了洞悉一切的笃定和了然。

  我愣了片刻,终于明白发生了什么。

  一直以来隐隐约约的担心,变成了现实。

  心里,似乎有什么东西轰然倒塌,震得我耳朵嗡嗡直响。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才用干涩的声音,颤巍巍地问道:“您……都知道了?”

  皇上依然目不转睛地看着我,脸上波澜不惊,缓缓答道:“是的!”

  我打了个冷战,艰难地问:“您,您是怎么知道的?”

  他这才露出戏谑的表情:“朕要是糊涂到连枕边人都辩不出真假,还怎么治理天下?”

  02

  我像傻了一般,机械地问下去:“那,那皇上您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皇上的身子猛地僵了一下,叹了口气,才沉声道:“其实,打从你进宫的第一天起,朕就觉得有些不对。你和你姐姐……虽然从外貌上来看,确实分不出彼此。但相处一段时间后,其实是很容易辨别的。

  她……进宫后先是恃宠而骄,爱耍小性子,后来又变得有些唯唯诺诺。而你,偶尔伶牙俐齿,但更多的是沉静机敏……当然,这只是朕当时一闪而过的疑虑,并没有往深处去想。

  然后,就在你谎称妹妹患了麻风病自焚身亡的那天,曹汝彬在御花园里指责你。朕去找你的时候,你正泪眼朦胧,痛哭不止,就在那一瞬间,朕终于断定,你不是婉妃唐月婉,而是她的孪生妹妹唐月蕙……唐月婉面对曹汝彬,绝对不会哭得那般心碎而痛楚,更不会忍受他的怨怼和责难!”

  他凑到我的耳边,低声说:“朕也终于明白,那天晚上到底是怎么回事……那药丸,并不是瑾妃下的,而是你动的手脚,你为了掩饰自己的初夜,想让朕失去神志,分不出彼此,对吗?”

  03

  我打了个冷战,又惊又怕,不由得瞪圆了眼睛。

  当时,我进宫才刚刚半个月。

  而他,居然那么早就知道了。什么都知道,却一直引而不发,直到现在!

  他到底想干什么?

  耳边,传来他依旧温柔的声音:“还记得吗?那晚回到霁月殿,朕和你临窗听雨,促膝长谈,给你讲了很多宫里的人和事……后来,还告诉了你朕的名字!”

  我迟钝地点点头,怎么会不记得呢?“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那晚是我们俩第一次长时间的独处,我甚至能清楚地忆起他当时说的每一句话:

  “真是天妒红颜,也难怪曹汝彬会伤心到失了神智,如果朕失去你,也定是一样的!”

  “朕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男人,和曹汝彬一样,也会疼惜怜爱自己的女人!”

  当时就觉得他意味深长另有所指,却不敢深究,只当是自己多心了。

  做梦也没想到,早在那个时候,他就已经知晓了我的真实身份。

  可我,还在苦苦隐瞒,百般伪装。

  落在他眼里,只怕是可笑至极。

  04

  我微微闭眸,再睁开眼时,已经变得清醒冷静:“您后来让臣妾禁足,也并不是真的要惩罚臣妾?”

  他淡淡一笑:“当然,当众训斥你,罚你禁足霁月殿,都是为了保护你。让别人以为你已经失宠,不再把目光集中在你身上……

  想想看,你那个时候,简直是两眼一抹黑,太容易被人看出破绽。朕让你禁足,也是想让你关起门来,好好熟悉熟悉宫里的情况,尽快适应。

  但朕没想到,反倒给了人可乘之机,差点儿让你葬身火海……幸亏朕有所防范!”

  原来是这样!

  感动之余,旧日往事一幕幕在眼前重现,所有的疑窦丛生,原来都有迹可循。

  皇上之所以一直守在秋水阁,是因为他知道真相,明白所谓妹妹患了麻风病不过是谎言,所以自然对瑾妃的话也存着疑心。

  也就是说,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05

  旧的疑虑迎刃而解,新的不解又漫上心头,我低声问道:“您当时什么都知道了?包括姐姐的去向?”

  他凝滞片刻,迟缓地摇摇头:“不,那时候朕只确定你是唐月蕙,并不知道你姐姐的具体情况。当然,朕也能猜出来,她定然是在省亲时出了什么事,唐家在惊惧之下,才慌不择路地把你塞进宫里,想要遮掩。

  所以朕在明白你的身份后,就一直派人暗中查找你姐姐的下落……去年那个下着鹅毛大雪的深夜,顾帆匆匆进宫的事,你应该不会忘吧?”

  我微微一怔,很快点头。

  皇上的呼吸急促起来,暗暗咬牙道:“顾帆之所以半夜冒雪进宫,就是因为他在西南边境,无意中发现婉……你姐姐,和冯威在一起!”

  06

  我惶惑地移开目光,与此同时,也恍然大悟。

  怪不得顾帆看到我时震惊不已,话里有话;怪不得雪停后的那天黄昏,皇上来霁月殿时,一反常态地阴郁消沉;还说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话,问我为什么大家都要骗他。

  当时把我吓得够呛,现在才明白,原来他是知道了姐姐和冯威的私情。

  我叹息一声,惴惴道:“所以,姐姐的行踪,包括她后来从西南回京,想和臣妾换回身份,以及今天……”

  我向窗外看了一眼,此刻已经是微明的晨曦,便改口道:“以及昨天发生的一切,您都了如指掌?”

  皇上的眼中露出一抹凶光:“当然,冯威从西南回来的第一天,他的一举一动,就都在朕的严密监视下。

  朕知道他把你姐姐藏在了京郊的宅子里,也知道你姐姐一直在等待时机,想重新回宫……所以,朕才带你去了云若寺,并且装作无意,把这个消息透露给了冯威……”

  07

  我倏然而惊,张口结舌地看着他。

  天哪,连云若寺我与冯威的邂逅,以及和姐姐的第一次会面,竟然也都是皇上有意促成的。

  我望着他,身子微微发抖,牙齿也发出咯咯的声响:“皇上……您为什么要这么做?”

  他深深地看我:“因为曹汝彬从太医院离职后,你一直闷闷不乐。朕知道你和曹汝彬青梅竹马,进宫前也已经订婚……

  可是朕在发现你的真实身份之前,就已经和你……所以便存着私心,想着反正你已经是朕的女人了,就干脆佯装不知你对他的感情。

  但那段时间,看你那般消沉寡欢,心痛之下,决定成全你们。让你去和你姐姐换回来,与曹汝彬远走高飞……

  朕原本打算好,等你姐姐回宫后,寻个由头,把她终身囚禁离宫。如此,这场阴差阳错桃代李僵也就都了了。

  可是让朕没想到的是,你居然又回来了。那天,在云若寺门口,你主动扑进朕怀里,抱着朕,哭得肝肠寸断,说你不小心迷路了,又说你再也不会迷路了……”

  他自嘲地笑了一下:“你知道吗?那一刻,朕真是又心疼又高兴。所以你第二次去云若寺时,朕让陈同跟着,就是要他暗地里保护你。槐树林发生的事,陈同回来后,都一一告诉了朕。他一直在密林深处的一个地穴里隐蔽着,所以什么都知道……你真聪明,居然提前告知了你父亲,倒是朕,多此一举了!”

  08

  他收敛了笑容,正色道:“至于昨天的事,是朕疏忽了。你说起母亲要回江南省亲时,朕并没有多想,更没料到她居然把你姐姐给藏了起来,怪不得朕从西南回来后,一直查不到她的踪迹……

  是陈同先发现了端倪,他觉得你母亲让侍卫、宫女和唐家的家丁都远离马车,而你又在车里滞留太久,不正常。便快马加鞭回宫,向朕禀报。

  所以朕才在宫门口截住了你姐姐,她见朕后惊慌不已,朕一眼就看出来了,故意问她怎么没和母亲一起去江南。她居然说因为舍不得朕,却只字不提烁儿……”

  他的嘴角浮起一抹嘲弄的笑容:“果然,没当娘的女人,和当了娘的女人,是截然不同的……朕自然不能让她进宫,就带着她,循着你们的踪迹,一路到了津城……在朕抵达之前,早派了人跟着你们,知道你就住在这家客栈!”

  说完,他含笑看着我,我心里猛地一沉,瞬间想到了什么,脱口问道:“您……是不是根本没有再回宫?”

  他拍拍我的后背,像是要安抚我的紧张一般:“当然没有,朕就在你隔壁的客房,一墙之隔,知悉你那边所有的动静……”

  09

  感觉像是一波又一波的巨浪向我袭来,我已经承受不了这接二连三的真相和事实,身子摇摇欲坠。

  一墙之隔,也就是说,昨晚我和姐姐的恩怨纠纷,姐姐对我的羞辱和指责,他统统都听到了。

  这么久了,他知晓所有,不仅毫不声张,还暗中保护我,存心想放我走,甚至,这会儿,还要封我为蕙贵妃。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同样,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

  他是高高在上的君王,纵然仁慈,也绝不至于宽容至此。

  对一个冒充嫔妃的女人,关爱有加,呵护不止。

  10

  “您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不追究我……还有姐姐?”我终于忍不住了,喃喃问道。

  他冷哼一声:“你姐姐……朕知道实情后,就恨不得立刻去西南,亲手杀了她和冯威……但当时临近年关,朕走不开。冯威带着她回京后,朕自然不能轻易动手,毕竟不是什么光彩事,一旦闹开,损的不仅仅是朕的脸面,连你和你们家也要受牵连……

  所以朕一直按兵不动,后来去西南,就是为了了却这桩事,同时收回西南的兵权,谁料到她半路又逃回了京城,藏匿至今,简直可恶!”

  “至于你,”他轻描淡写地说,“这一切又不是你的错,你不是说过了吗?欺骗分为三类,你对朕的欺骗,不过是为了保全自己,保全自己的家人,活下去罢了!”

  他就这么轻松地放过了我?我摇摇头,讷讷地吐出两个字:“可是……”

  他盯着我:“可是,你犯的不仅仅是欺君之罪,对吗?你还让朕……吃那种药……”

  11

  我的脸一下子热得发烫,垂下头,不敢看他。

  他轻轻捏着我的下巴,逼我和他对视:“也是,你欺骗朕这么久,还做出有损龙体的举动……朕是得好好想想,该怎么处罚你……”

  嘴里这么说着,他的脸上,却是露出一个和煦的笑容:“那朕就罚你一辈子没有自由,只能待在宫里,守在朕的身边,为朕生儿育女,和朕白头到老!”

  我微微张开嘴巴,目瞪口呆地看着他,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他蹙眉,粗声道:“傻瓜,朕都说了这么多了,你还不知道为什么吗?非得让朕明说。

  好吧,朕告诉你,朕不追究,是因为朕喜欢的那个人,一直都是你……所以,你冒充你姐姐进宫,对朕来说,完全是意外之喜……”

  > 第73章完 <

  :关于更新频率和更新时间,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一周是周一至周六更新,一周周一至周五更新(也就是一周单休一周双休)更新日每天晚上10:10发文。(周末娃有兴趣班,家里在装修也很多琐事。怕写不完,也怕匆匆忙忙地写出来不满意,望见谅。)

  但写文章不是流水线作业,我基本上每天白天花大几个小时构思和写初稿,晚上把娃安顿好后精修,删删减减、斟酌每一个用词是否恰当、改错别字等等。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都是当天能做到的极限。

  后台发文有时候也需要排队,所以有时候时间会有点误差,大家不要着急哦,如果等不及可以第二天看的图片

  晚安,每一位我珍视的你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