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难以想象的生活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难以想象的生活读后感锦集

2021-12-24 00:12:2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难以想象的生活读后感锦集

  《难以想象的生活》是一本由[英] 克莱夫·吉福德 著 / [英] 安妮·威尔逊 绘著作,后浪丨海峡书局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0.00元,页数:6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难以想象的生活》读后感(一):如果你要穿越,想要带啥回去?

  之前看到过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大家也可以想一想并进行简单的探讨,“如果你要穿越到过去,你会带什么东西回去?”

  是一部高档耐用的手机,含丰富内存,存满上下五千年、各种穿越文、足够多的历史资料和中药百科(需要搭配太阳能电池使用),上知天文地理,成为古代人面前的预言家;

  还是满满一大包的抗生素和医疗急救包,红霉素、螺旋霉素、头孢,做名御医;

  又或者是四大发明,让你带着一技之长回去可以成为一个商业奇才?

  脑洞大开后是不是意识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在何其先进的现代。我们拥有的生活着实方便又有效率。

  这本由英国故事作者克莱夫·吉福德、绘者安妮·威尔逊共著的《难以想象的生活》为我们揭开了古往今来的那些发明和科技时代的变迁。回到人类科技发展的最初去一探究竟。

  现在我们不用去发白日梦想着穿越的那些事儿,打开书就可以回去看一看啦。

  我们来一起身临其境的回顾一下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吧,这个是距离我们最近的,自然我们也是有发言权的。二十年前还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咱们利用什么方式去和家人朋友联系,大家还记得吗?

  我们写长长的信、贴上邮票、跑去离家最近的绿色邮筒投递,那种等待对方接收到、继续等待对方回信的心情,也是一言难尽的。又或者等着公用电话的阿姨从弄堂那头跑到了弄堂的这头,楼下大喊一声:“某某某,你有一个电话。”你匆匆地不修边幅地又从弄堂的这头跑去了那头接电话。如今的我们,的确不敢相信,以前的生活是如此低效。

  如果想要看些电影,在过去,我们可能会跑去影像店里出租影碟,在规定的时间内归还即可;那我们回过头来看看现在,拥有智能手机的我们,无时无刻都是可以联系到对方,根本不用怕见面的时候找不到对方,不存在傻等这样的事情;各种影音平台,想看什么就搜什么,撇去了那些繁琐的过程,一台智能手机就让你轻松拥有世界的顶级片源。这是个资讯颇丰的时代。

  再看“急救处理”,为什么有人想要带抗生素医疗包穿越回古代呢?在今天看起来容易治好的毛病,在过去是分分钟都会导致死亡的。托马斯夹板、血库、移动X射线设备以及抗生素的发现,都让生活于现代的我们生存率提高。之前就说笑过孕妇剖腹产这件事,在古代这就是活生生的难产,母子是都保不住的,但幸好的是活在现代的剖腹产女性,还能在手术后好端端地照顾孩子。无论生病还是受伤,如今的医疗设施如此完善,根本不在怕的。我们不得不感谢那些发明家。

  这些看似“难以想象”的过去生活,但殊不知,当时我们过得也是有滋有味,让孩子们了解过去,并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便利,要知道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岁月痕迹。并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难以想象的生活》读后感(二):如果没有网络,你会如何打发时间

  小时候,喜欢古代的服装,所以总是幻想穿越,但每次幻想,都被晚上没有电灯这件事打断。

  在我看来,夜晚电灯带来的光明,远远比那些古装具有吸引力。

  相信现在的孩子也常常会想这样的问题,当一些发明没有被发明出来,我们应该如何生活?

  比如互联网,如果没有网络,你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在克莱夫·吉福德著写,安妮·威尔逊绘画的绘本《难以想象的生活》中,讲了很多未被发明的时候的生活。

  1.发明的本质,是改善生活,方便人类生活

  时间回到公园钱3150年,那个时候的一切,都是原始的状态,但人们已经发现,做出一点小小的改变,便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轻松起来。

  比如带轮子的马车的发明,让人类不用再完全依靠自己的力气去做事。

  随着人们想要去的地方越来越远,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被发明出来,比如轮船,飞机。

  而想要轮船走更远,则需要有东西来指导方向,于是,指南针被发明出来了。

  从此以后,我们的生活彻底告别了“车马很慢”,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这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很强程度提高了效率。

  不止生活,因为战争的出现,急救处理也在不断进化中,比如抗生素的发明。虽然抗生素现在已经与战争无关,但还是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着。

  曾经有人说,会有这么多发明,是因为懒的人太多,所以才让这些东西出现,但不得不说,在《难以想象的生活》中,看到没有被发明出来的生活,还是觉得现在的生活真美妙!

  2.每一个发明者,都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天使”

  “在真空吸尘器出现之前,人们在满是灰尘的家里可能会咳嗽、清嗓子。”

  灰尘会影响人的健康,尤其是富人家里使用的地毯,在清扫的时候,更是会让灰尘到处飞扬。

  于是,在19世纪90年代,英国工程师休伯特.塞西尔.布斯发明了清洁机器。

  和大多数刚刚被发明出来的机器一样,最新发明出来的清洁机器也很笨拙,甚至都无法放在家里,只能由马车拉着,然后把长管子伸进屋子里来吸尘。

  这样的清洁机器太不方便了,后来,又有一位名叫詹姆斯.斯潘格勒的看门人,因为患有哮喘病,灰尘对他一点也不友好,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

  把枕套当作防尘袋,然后用电扇、锡盒、缝纫机的电动机,做了一个手持式真空吸尘器。

  这个清洁器,被商家做出来后,一度很畅销。

  但因为防尘袋里装满灰尘时,会对吸尘器的吸力产生影响,詹姆斯.戴森经过几千个实验,终于在1983年研制成功了。

  如今,扫地机器人更是代替了一切,我们变得更省心省力。

  几乎所有的新发明,都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改进,最终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感谢这些发明者,他们应该出现在我们的书本上,被孩子们铭记。

  3.发明前后生活的对比,让孩子更明白发明的意义

  个人觉得,这本《难以想象的生活》中所展示的发明前后生活的对比,可以让我们以及孩子们更明白,发明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在网络普及之前,我们查询资料,需要翻阅很多的书籍,而现在,我们只需要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即可。

  在电视没有普及之前,我们所见到的世界,只能是我们脚步所能到达的地方,而电视,带我们看到了更远更大的世界。

  然后,网络和电视在被我们过度使用后的缺点也显而易见。

  曾经的晚饭时分,一家人会坐在客厅里,看书的看书,看报纸的看报纸,学习氛围满分,那个时候的孩子,也可以耳濡目染,主动拿起书本来读。

  但是现在,手机、平板、电视,各种电子产品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晚饭后的闲暇时间,大家总是看着这些东西,自然而然,孩子也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甚至沉迷其中。

  这其实已经背离了发明它们的初衷,看看没有它们存在时的生活,我们要明白,适度使用,才能最大化展露它们的优势。

  所以,在适当的时候,放下它们,拿起书本,来看看另外的世界,给我们的心一个新的感受。

  比如看看这本《难以想象的生活》:

  “让我们在时间上河中回到智能手机、互联网出现之前,再继续向前,回到汽车、蒸汽火车出现之前,回到每一项重大发明或发现出现之前的时代,回到人类科技发展之初。去感受那些‘难以想象’的生活,了解‘理所当然’方便着我们生活的发明或发现是怎样出现的,去探索人类科技发展的一个个奇迹。”

  《难以想象的生活》读后感(三):孩子,有一天你穿越到古代,你会觉得现在是怎样难以想象的生活?

  如果在你穿越回古代,你会想念日常里的生活用品吗?这些物品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又给予了人们多大的便利和冲击?

  在《难以想象的生活》里,我们可以看见那些发明还未被发明的时候,人们是怎样的?后来又是有怎样的进展,这些原本细致而繁多的知识点,被作者克莱夫.吉福得和安妮.威尔逊以一种精致又贴切的样式将图文极为和谐的匹配出来,让人们一目了然。

  如果说从古至今所有的物品是多如牛毛,然而总有那么些经典之物,承载了整个时代的变迁,引领了科技的发展,从公元前3500制陶轮,1450年印刷机,1829年蒸汽汽车,1885年的汽车,1971年计算机芯片,1983年通信技术,1903年航空旅行,这些各个时代的变迁的图像与文字在书籍封面呈现给我们看,而难以想象的生活也因此进入我们的脑洞,去畅享它们究竟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这本精致的书籍,先是呈现现代生活的场景,让这些熟悉的场景带我们走入一个熟悉的世界,再引入之前的生活是怎样的,小到一个街道一角,一个人物的衣着服饰,都让我们看见时代的变化。

  书籍的插画师安妮·威尔逊,是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的插画硕士,从事插画工作超过15年,屡获奖项。她用简洁精练的绘制手法将场景中的世界一一生动地呈现于人眼前,它从当下生活出发到手机和卫星出现前,回到网络出现前,再向前到电视、汽车、蒸汽火车出现前,继续向前回到马桶前……直到农业出现前,用这样一种倒叙的方式将一场有意思的发明历史娓娓道来。

  作者克莱夫·吉福德作为英国著名科普童书作家,已出版200多部作品,它在这本图文细致的书籍里,回溯了发明历史,试图用开拓思维并引领孩子认识重大发明,从而去了解科技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每一处的画面分类得恰当,且具有层次感,既有沉浸感,却有连接感,无论从视觉还是逻辑构建上,让人感觉很是舒适。

  从所发明的物品的起源,发明者是谁,随后以怎样的呈现方式,以及它是如何发展的?都是在看似精练的文字排布中展现出来,因着每个篇幅短小精悍,看的时候轻松舒适,让人在视觉和心理层面都可以更快进入阅读场景,感知阅读内容点。

  并且每个短小篇幅间都具有相互关联的内在逻辑性,让人很想知道它会引领我们走向何处?如果真的没有这份发明,我们现在又会是什么样子呢?对于DNA让我们发现生命编码,对于DNA指纹分析的发明,这项根据DNA独特组成序列,判断某份DNA样本属于谁,能够让案件的侦破变得更快速和精确。

  除了这样实用又带有重要突破的发明,人们在各种发明中,获得了更多实用便捷的好处。在书籍的呈现中,不仅提升了人们去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也更令人因探索思考提升了阅读能力。无论是书中末尾细致的时间线排列,还是对术语表的整理排布,让人一目了然每个要点间的细节层次,这种思维方式不仅让孩子能够更开拓思维,同时思考问题时也更条理清晰。

  梳理发明历史,查询相关发明,这些结构排布可以指引孩子们可以因其中一个小概念点,再次进行延伸探索,以获得属于自己的理解与构思串联。

  之前两个层面是从书籍的设计和作者编著的内在逻辑去探寻,从每幅具体的内容里,我们又能看见什么呢?

  最大的感受是有趣好玩,那神态各异的人物画像,将场景活灵活现地还原在人们眼前,上半部分大块的画面的左上角少许的文字解读,描述着以前的生活,而画面里大片的人物图则让我们不仅在走进时代的过程里,更燃起更多的兴致,这兴致叫好奇,也叫探索。

  下方四个小板块的的文字叙述,则更精练地提取了趣味的部分,时而再夹杂应景的图案,不得不说,让孩童的眼球被它仅仅抓住,在不知不觉中走入一个科技与历史的探索中,去看见那些过往的时代,以及人们发明的具体创造物,而留白的则是更多的想象。想象我们在其中到底有怎样生动的细节。

  《难以想象的生活》并不是真的难以想象,事实上,从现有的资料里,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去构建那个时代与现代之间的图景,让我们在其中感受我们可能面对的不便,然而这些并不仅止于此,我们更多的是从引发对科技的兴趣,对发明的热情的熏陶,让孩子更具有热忱的生命力去探索这个世界,理解世界,成为一个生动有趣又具有创造活力的人!

  《难以想象的生活》读后感(四):图文并茂说历史,让孩子零距离感受“科技之美”

  科学技术对人类的发展进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让我们能够用手机和因为距离远而无法经常见面的亲人进行视频对话,让我们能够乘坐飞机去旅行,能够通过网络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的新鲜事物。

  人们包括现在的孩子们很难想象这些科技发明前的生活状态,大家总觉得科技是高大上的事物,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如果你家孩子也对科技无感,不妨和我一起翻开《难以想象的生活》这本科普绘本。

  绘本作者是英国著名科普童书作家克莱夫·吉福德,作者先后出版了200多部作品,曾获得2019年蓝彼得最佳知识图书奖、2014年英国皇家学会青少年科学图书奖,也曾获得学校图书馆协会、史密森学会提名或奖项。

  书中,作者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回溯方式讲发明历史,带孩子穿越回科技尚未走进生活的时代,用开拓性思维引领孩子认识重大发明,了解科技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和重要意义。

  每当孩子过生日或者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时,家长习惯于拿出手机给孩子拍照,记录下每个美好瞬间,留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难忘回忆。孩子们可能并不知道,这是将微型数码相机内置到手机里才实现的功能。

  在数码相机出现前,人们需要背着笨重的胶卷相机进行拍照,拍出的照片需要拿到照相馆通过化学处理和打印,通常需要苦苦等上几天或几周,才能花钱去照相馆里取回冲洗好的相片。

  直到1975年,伊士曼柯达公司的工程师史蒂夫·沙逊研发了第一台便携式数码相机,重量约为现在使用的小型相机的20倍,并用电荷耦合器件的硅片替代了原来的胶卷,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照相机的像素也从当初的1万提高到现在的2000万。

  数码相机在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流行起来,我们既可以随时拍摄下既清晰又美观的照片,而且还可以在相机屏幕上立即查看或删除拍摄完的照片,同时还可以拍摄小视频或者将存储的照片通过软件剪辑成VCR等,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屏幕前的主角。

  唐明皇李隆基当初为了让杨贵妃吃上新鲜的荔枝,不惜让将士快马加鞭,通过驿站八百里加急将荔枝从广东等地千里迢迢运回西安,即便如此,至少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杨贵妃才能吃上想吃的鲜荔枝。

  现如今,无论孩子想吃什么新鲜的蔬果,想吃哪个国家产的美食,都可以通过飞机将装有蔬果和美食的快递空运到家。科学家们还发明了冰箱,让孩子一年四季随时都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食物。

  同时,为了帮人类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美国人约瑟芬·科克伦于1886年发明了第一台电动洗碗机,詹姆斯·戴森于1983年研制出真空吸尘器。

  书中通过对开页的上半部分以图文形式展现了真空吸尘器出现前仆人们有的在窗户上向外抖动地毯,有的在敲打地毯,弄得灰尘满天飞的画面和场景,让人看后忍俊不禁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科技发明给我们现如今生活带来的便利。

  03 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有趣

  互联网出现以前,如果孩子碰到了难以解答的问题,恰巧父母和家中的书都无法帮孩子找到问题的答案,孩子只有通过去图书馆查阅大量的书、杂志或报纸来寻找相应的解决办法。

  直到英国程序员蒂姆·伯纳斯·李在1989-1990年开发出了第一个全球性查询程序“万维网”,随之第一个网站诞生。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到以前只有在纸上才能看到的有用信息,网络的出现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世界上发生的即时和有趣的事。

  伴随着互联网的产生,人们之间相互联系依托的智能设备手机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手机产生以前,人们会通过书信和固定电话互相联系,邮寄一封信往返需要一周甚至10天左右的时间,有时想给家中的父母打个电话需要在公用电话亭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慢慢等候,当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迷路时,要买一张当地地图或者向陌生人询问才能找准自己所在的位置。

  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发明了第一部手持移动电话,接着从摩托罗拉生产的又大又重的大哥大手机到首款智能手机西蒙再到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的发明,手掌大小的手机既可以用来和家人朋友随时沟通和分享信息,还可以用来看电子书、看电影、浏览网页等等。

  科学家还通过空间卫星协同工作,发明了全球定位系统(GPS),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或汽车卫星导航系统的GPS接收器提供地图和导航,从此无论我们走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不会再迷失方向。

  可见,科技无处不在,科技发明给人类的想象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未来孩子们长大后可能会开着用环保方式驱动的智能汽车,住着用令人惊叹的新材料建造的房屋,由机器人提供生活服务并陪伴着一起工作,想想都觉得无比开心。

  《难以想象的生活》绘本中作者以简短的章节讲述,配有奇妙的图画,从现在的时代开始回溯历史,介绍社会发展史中的重大发明和发现,为孩子们呈现出这些发明、发现出现前人们生活的样子,讲述这些发明和发现的出现及应用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让孩子零距离感受“科技之美”的同时,也能激发孩子对科技产生浓厚的兴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