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常艳强:疯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常艳强:疯子

2021-12-24 14:56:04 作者:常艳强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常艳强:疯子

  村子里曾经有一个疯子,在我儿时的记忆里还算清晰。只是岁月过去,人们已经不再将她提起。

  疯子究竟是怎么疯的,我不得而知;她的家里具体什么情况,我也不清楚。那些年,正是我上小学的时候。她在镇上爱唱戏、爱骂人,经常捡一些没人要的烂菜、烂果充饥……听大人说:"疯子疯着呢,别惹她",我就离她很远。一群放学的孩子却不是这样,他们给她扔石头,扔完就跑,她在后面紧追、直骂……但这只是一段时间。

  那年冬季,天格外的冷,疯子不见了。后来才听说,她的儿女嫌她丢人,把她用车拉到外地不要了。于是,人们也就慢慢习惯了没有她的生活。只是,苦命人终究是命大,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她回来了,病也奇迹般好了。听说是当地一个类似收容所的地方给治的。疯子帮自己的女儿择菜,洗衣……她正常了。 因为,她家与舅爷家在一个"邙"上,走亲戚时经过,我能看到她家的房子--一个座落在沟边有东西两个单面房的一院子,很土,门前有一个大水磨。

  疯子无论是回来,还是消失似乎是只能作为人们片刻的谈料。

  又是一年秋去冬来,寒冷开始了,疯子的病复发了。我忽然又看见她在街道上唱戏、手舞足蹈、一群孩子在后追着她跑,给她扔石头。人们先前还给她施舍一些东西,并且驱赶那些孩子,最后见惯了也就惯了。

  一天晚上,伸手不见五指,一片漆黑,人们隔沟看见那边岭上火光冲天--疯子将自家的房子烧着了,结果也把自己埋在了里面。人们惋惜了一阵,就把她给忘了。

  那一年正月走亲戚时,我只看到烧焦了的断壁残垣,隐隐证实着这曾经还有一家人。只是,人们已经习惯了没有她的生活。听说,她城里的家人,自此以后再也没有回过那个村子。

  袁兴启 王栋:孟巴矿井周围的村庄

  住在孟巴矿周围的孟工,大多都要经过一大片稻田和一个个小河塘才能到家,他们把所经过的路称为“小路”。“小路”其实不能算路,是由曲曲折折的、窄窄的田埂组成的。 村庄,端坐在庄稼的腹地,是田野中所有道路的归宿。在阡陌纵横的土地上,它永远寂静如神;它是一块温润的玉,在光阴的打磨中,袒露成熟、沉稳之美。再沿着泥土的乡间小路向着延伸的稻田远处走去,成片的绿油油的稻田,四周的村庄都掩映在椰子树的下面,有人在田里劳作,也有人在河里捞煤泥,一片安宁的景象和美丽的田园风光 。你看,在阳光酣畅淋漓的笼罩下,在绿荫饱满浓郁的氛围中,在野花五彩缤纷的点缀里,一个个村庄安祥的象个知足的老人,宁静淡泊,无忧无虑,梦一样的甜美,诗一般的含蓄。

  村庄就这样袒胸卧在蓊郁的树丛中,一片树林下就是一片村庄。明丽的阳光泼洒在它的额头上,清亮的溪水绕着它的脚歌唱,也看得到更远处的稻田边,零星的牛羊悠然地哺食着石上的阳光。老鹰举着翅膀平滑在天际上,无聊的狗儿追着老鹰的影子疾行。家鸡们大大咧咧地在它的脚趾缝里刨食着草籽和虫子。大路小路全都空洞地张望着,偶有行人或车辆经过,都似乎给了什么恩典似的,路便悠悠地颤动起来。

  沿着通往村庄的道路,慢慢逼近村庄,你能看到家家基本都是白铁皮屋顶,墙壁用树枝或木板夹起用泥糊住,和铁皮屋顶不封闭。家里就几张床,很少家具被褥,说家徒四壁一点也不过份。吃饭也极为简单,米饭加土豆泥,有的干脆就是用盐当菜。有几亩地有固定地方住还算好人家,有的无家可归,只能在铁道旁公路旁搭个更简易的棚子,作为居住地。你能看到路边的庄稼舒展四肢,肆意的享受阳光、大气。这样的路上,你最先碰到的可能是放牛的小孩,在初夏的季节中,或坐在地上,或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看见我们也要打个招呼。也有时远远坐在一棵榕树下,眯眼看着天上飘动的浮云,不时的用眼角扫描一下在稻田边或路两边吃草的牛羊。那些瘦的皮包骨头散落在青草中的牛羊,根本无暇抬头,埋头在草中啃吃。草,随意的铺满河边、田头、路边,甚至倔强的要蔓延到庄稼地里,到村庄边上的树林里。在这里我们体会到,农民生活的艰辛,他们与天作战、与大风大雨作战、与天灾作战,他们有时会失败。如今年9月雨季就造成水稻大面积减产,靠天吃饭的农民今年的日子又艰难了许多。

  夕阳西下,纷沓的脚步声惊醒了它的酣梦,家家的大人小孩都来到门口的空地,或来到路边看人来车往,晚归的牛羊踏着细尘自足地走过,路面上便印满了杂乱的梅花。偶尔,有几家屋外泥炉上有了炊烟(烧牛粪、茅草或砍伐的树木作为燃料,牛粪用手握成团,晾在墙上或摆放在地上干后使用),渐渐,又溃散开,弥漫四野,于是,眼前朦胧一片,只听得到长一声短一声的孟加拉特有的歌声响起,給黑暗的村庄带来一些生机。一轮硕大的圆月拔地而起,村庄便枕着夜色回到恬静的梦里去了。由于多数地方没有通电,时间长了,我们知道有灯亮的是孟巴矿,无灯亮树林茂密黝黑的是村庄。从远处无法看清村庄的真面目,它俏丽的脸庞隐藏在树木的面纱后。林林落落的树木,疏散、慵懒得游荡在村前屋后。村庄多树,就如城市多高楼。人,是地球的精灵,树木,则是村庄的精灵,由于天气炎热,久而久之就成了遮住村庄的帷幔。因此,有的树很老了,特别是有些相思树,两枝老的树干环绕相拥,粗壮的枝干上爬满岁月的印痕,枝枝丫丫之间,结满生活的智慧;有的还很娇嫩,在大树残存的空隙间,伸展自己细长的骼臂,憧憬明天的风雨。这里树木品种较多,能叫上名字的有香蕉树,芒果树,榕树,椰子树,木波罗树,相思树等,它们顽强而茁壮地成长着。

  亲身感受异国他乡的乡土气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常艳强:疯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