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丽的矿山我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丽的矿山我的家

2021-12-24 14:56:49 作者:银长民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美丽的矿山我的家

  离开上山下乡插队落户的万县来到天府矿业公司三汇一矿工作,弹指一挥间就是38年了。这里地处华蓥山南麓中段,位居重庆市合川区东部,北与四川省华蓥市接壤,东与渝北区、北碚区毗邻,距重庆市区70公里,合川城区60公里,四川广安市70公里。碚南(北碚---南充)公路贯穿矿区南北,襄渝线(襄樊---重庆)铁路横跨矿区,交通十分方便。成为养我、成长的第二个土地———美丽矿山,我的家。

  记得初来报到时的矿山还在建设之中。那时矿区还没有高楼大厦,只见到处一片荒凉。镇上只有一条破旧不堪的老街笼罩在寒风细雨中。如今,春日阳光下的矿山,如沐浴下的少女一样清纯、美丽、可爱。极目远眺,华蓥山就像一幅生动、美妙的画卷映入眼帘,春雨蒙蒙、云雾缭绕,山峦罩在云雾中,时隐时现,若有若无,起伏蜿蜒、错落有致,朦胧之美使其我的思绪也随之漫过时空,回到了家乡的建设年代。

  开天辟地的建设炮声炸响了会战华蓥山大煤田这块不毛之地,也拉开了建设襄渝铁路线的序幕。煤矿建设者们和铁路建设的民工们在沿线三块石头架口锅,帐蓬搭在山窝窝中的不朽奉献精神,永不言败的执着及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中,构建出了一幅和谐、美丽的建设蓝图。

  我们的矿井经过近8年的建设,一个初具规模年产30万吨的矿井屹立在华蓥山下。紧接着,大家又以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实现了年产90万吨的奋斗目标,成为重庆地区一座新型的能源供应基地。如今,在发挥先进性,推进机械化,建设新天府中,全矿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机械化之路,唱响了“要致富,走综合机械化道路”主题曲,积极引进综采设备,在安装、试采中创下能源投资集团六个第一的好成绩。形成了两综一高档普采、一炮采生产格局。圆了百年天府人的综采梦。坚持“瓦斯不治,矿无宁日”,“瓦斯事故不除,职工生命难保”,以人为本原则。坚定不移实施 “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 “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工作原则,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使全矿职工家属、场镇居民烧上了瓦斯这个洁静能源。为瓦斯发电输送了充足的能量,净化了环境,打破了一矿瓦斯抽不出,不能用的神话。经改扩建后的矿井又成为年产原煤120万吨的中型矿井。在此情况下,他们并没有停止不前,又以新的姿态投入再扩能中,力争在2012年前将矿井建成年产原煤180万吨的矿井。

  随着生产的发展,矿区也沐浴着改革发展的春风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三块石头架口锅,帐蓬搭在山窝窝中的历史巳一去不复返。职工们都住进了楼房,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今年,矿业公司又投资一千万元为职工翻修改造了职工宿舍、食堂、澡堂、办公楼、学习室、娱乐室、会议室,使“家”再次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走进十里矿山,到处闻到的是鸟语花香,这真如职工们高歌一曲唱到的那样:十里矿山美如画,矿井质量标准化,乌金滚滚献真情,美丽矿山就是我的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美丽的矿山我的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