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变奏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忆变奏曲

2022-01-31 10:21:33 作者:耿建利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记忆变奏曲

  2009年是祖国母亲60华诞。当前,举国同庆这一神圣节日的到来,打开电视机就能听到歌唱祖国的歌曲,翻开报纸就能看到《红色的记忆》。听着熟悉的歌声,使我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看着《红色的记忆》,先辈们的英勇事迹,使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我和伙伴们那欢乐的童年、难忘的学生时代、风景秀丽的家乡、和谐发展的矿山……记忆就像被打开了的水闸一样奔流不止。

  我出生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我是唱着革命歌曲、看着战斗故事片长大的。也许是这些原因养成了我爱恨分明的刚直品格。在小学时代,唱得最多的是《我是公社小社员》和《红灯记》、《朝阳沟》等革命样板戏中的精彩唱段。到了中学时代,又学唱了《红日》、《刘堡的故事》和《上甘岭》等电影中的插曲,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一上高中音乐课好像被挤出了课堂,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后来参加了工作也着意学了一些流行歌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好多歌词都记不起来了。

  2006年我参加了矿纪委组织的廉政歌曲大赛,才又重新找回了童年的我。至此,我对唱歌又有了浓厚的兴趣和信心。然而,始终忘不了的是童年和少年时代的歌曲。“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贯了艄公号子,看贯了船上的白帆”,每当我唱起这首颂扬祖国美好河山的歌曲时,心中便涌出无限遐想,眼前好像看到我美丽的家乡——清澈透明的白沙湖水,还有那在水面上“哧溜”一声便潜入水中寻食的白鸭,以及在皎洁的月光下三五一群在水中戏嬉的少年。

  我的家乡在河南省禹州市花石乡境内,因有水库而出名。它位于禹登交界处,岸边杨柳行行,绿草成茵;湖中波光粼粼,轻舟荡漾;湖水养的鱼又大又肥,湖水灌溉着万顷良田。自从改革开放以后,它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禹州市旅游风景区,是避暑消夏的好去处。每当夏令时节,方圆数里、几十里的年轻小伙们,还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们,骑上摩托车或开着自家车,携老带幼前来游山玩水。那里有供旅客游泳、钓鱼、舞厅等休闲娱乐场所以及住宿、餐饮服务。最有趣的是坐上游船在湖面四周游玩,浪花飞溅,既潇洒又刺激,且所到之处,青山、绿水,还有不远处时而腾空而起、时而潜入水中的野鸭,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叫你惊叹不已。晚上月光洒满四周,灿烂的灯火倒映在水中亦真亦幻,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夜风徐徐吹来,令人心旷神怡。

  “世纪的风雨里,我们谱写阳光乐章,时代的蓝天下我们放飞煤海畅想”,熟悉的音乐又在耳边响起,将我的思绪带回到了我们赖以生存的企业——平禹煤电白庙矿。

  白庙矿始建于1975年,当时是一座年产3万吨的县社联办小煤窑。30多年来,经过白庙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创业,发展壮大,相继建成了行政办公楼、生产调度中心、职工浴池、职工食堂、职工宿舍楼和存车库。特别是近年发展迅速,2005年安装了双回路供电系统;针对高瓦斯矿井,建造了南风井;安装了瓦斯报警系统,提高了瓦斯防控能力; 2008年实现了主提升系统主皮带运输,结束了串车提升,人力推车的历史。更令人振奋和难忘的是2009年,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紧紧围绕矿井“战危机、保增长、促发展”这一主题,党政工齐抓共管,全矿干部职工齐抓共管,实现了掘进机械化,建造了500吨的储煤仓,提高了矿井单产单进水平和节能减排,实现了网络办公和生产监控现代化。如今,矿区到处莺歌燕舞,歌甜花香,我们白庙矿已发展成为一个年产4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

  天空见证大地,历史记录辉煌。我们白庙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用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为祖国建设奉献更多的光明和温暖,以优异成绩向祖国母亲60岁生日献礼,让我们将美好深深地刻在心里,使之成为永恒的记忆,激励我们阔步向前、向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变奏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