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竹引牵牛花满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竹引牵牛花满街

2021-12-27 23:49: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竹引牵牛花满街

  老人种了牵牛花,在家门口的小花园

  老人是我的邻居的邻居,我们这一片小院是统一建筑,每一家的门前都有一个小花园,有的植树、有的栽花、有的种菜、有的少有人管理,任由杂草胡乱长着。

  唯独老人的小花园里最别有洞天,四周用细竹竿扎成了一米高的篱笆,里面一畦青菜、一畦香葱、一畦芋头,高低起伏,小小的方寸之间经过她的巧手,变成了一幅四季明艳的田园画卷。贴近篱笆的地方有一簇薄荷翠色欲滴、几株桃红粉如凝脂、几只蝴蝶扑闪着美丽的翅膀在花丛中起舞,扇动起心头一圈一圈的温柔。

  每到夏天的早晨,我上班从那儿走过,眼光都会不由自主地落在小花园的篱笆上面,因为喇叭花正在你追我赶地盛开,一个个精神焕发,吹吹打打地热闹非凡。大红的、靛蓝的、淡紫的、粉红的,一个个喜气洋洋地站在那里冲着你笑,好像真正举办一场盛大的喜事。老人说:“我们叫它老婆送闺女,因为以前女孩子结婚,父母一定会请来花轿和唢呐队,一曲百鸟朝凤祝福新人琴瑟和鸣、永远幸福。”

  秋霜来了,百花凋零,牵牛花依然安静地开着,长蔓柔条,仿佛一根嫩嫩的牵丝,悄悄地在心尖尖上攀爬。我想向老人讨来几粒花籽,让我们的门口也有竹引牵牛花满街的美好。一个小纸包里有几颗黑黑的小颗粒,像丑丑的小石子,老人见我对着种子皱着眉头,她笑了:“你别看它长的丑,可是有大用处呢!不仅可以种花,还是功效丰富的中药。”

  

  《名医别录》记载:“牵牛子主下气,疗脚满水肿,除风毒,利小便。”《本草纲目 草部 牵牛子》中记载:“释名黑丑、草金铃、盆甄草、狗耳草。气味苦、寒、有毒。主治大便不通、水肿尿涩、浮肿气促、风热赤眼。”还有一则李时珍用牵牛子治病救人的故事,说是一位60多岁的宗室夫人患有肠结病,十日左右才能解一次大便,临到解时疼痛难忍,曾经尝试了多种方法都毫无效果。这样的病痛折磨了她30年,给她带来了十分的痛苦。后来请李时珍为其诊治,经过望闻问切,给这位老妇服用牵牛末皂荚膏丸,老夫人立即通畅了,之后只要肠结发作就服用此丸,不妨碍饮食,精气神又恢复如前。所以李时珍得出结论:“盖牵牛能走气分,通三焦。气顺则痰逐饮消,上下痛快矣。”看来这黑黑的“丑石子”作用还真不一般。

  我如获至宝,小心地把种子埋在花园贴近篱笆的周边,期待它快快发芽。春天,泥土里钻出几个绿绿的嫩芽,然后以惊人的速度往篱笆上攀升,昨天刚刚到竹竿的一半,今天也许就爬上竿头翘首以盼。绿色的藤蔓细细的柔柔的,牵引着几片像婴儿手掌的叶子。清晨,叶子的根部伸出枝蔓,开出一朵朵粉红色的小喇叭,像是豆蔻年华的女孩淡淡地扫上了胭脂,眉眼里盛着单纯和笑意。不知不觉,小篱笆合很快成了最靓丽的风景,粉色、靛蓝色、紫色、红色、玫红色,一朵朵娇艳动人。

  我想,人最好向花儿学习,快乐地绽放是最重要,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计。

  今年春天,小花园里面野草丛生,于是就叫来孩子们拿着铲子迅速地进行了大扫荡,忽然想起我的牵牛花。哎,刚刚长出约一寸的幼苗被拦腰截断,心中悻悻然:“肯定不会再开花了。”可是不甘心地我好几次向篱笆上张望,只看到了去年的枯蔓像生锈的铁丝一样常在篱笆上。哎,果然不会再开花了!

  当清清的晨光撒满大地,我推开大门,两朵粉红色的花在篱笆的中央对着我笑,像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我弯下腰来注目,一朵朵仔细地查看,花儿好像懂得了我的喜欢,使劲地伸展了腰肢,圆圆的花如舞台中央旋转的裙裾一样漂亮。自然是懂得感恩的,无论是一株草还是一朵花,你施予它关爱的恩泽,它回报你的,必定是倾尽全力的蓬勃。

  

  我用相机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给两朵牵牛花拍照,老人路过停下脚步,微笑着说:“赏花呢?瞧,他们开的多好。”

  “就是有点少。”

  “慢慢来,这才刚刚开始呢。”

  我得意的笑,好像牵牛花的枝蔓在心头攀爬、延申,不用等到秋天,一定会竹引牵牛花满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竹引牵牛花满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