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 同沙生态植物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 同沙生态植物园

2021-12-29 08:15:51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9 同沙生态植物园

  这一日,恰是周末休息的时候,绕有兴趣的驱车来到了东莞市的同沙生态植物园游山玩水。吃过早饭,女儿开着小车出了城东南,行走了八九公里的路程,来到了一片群山密林中隐藏着寂静的公园,小车子开到了进园子的大门口,我才看清楚了一块卧在旁边巨石上雕刻的几个大字《东莞市同沙生态植物园》。

9 同沙生态植物园

  游同沙生态植物园是不收入门票的,而且,自驾车还可以直接的开进园子里的,走进植物园的大门口后,一条宽阔的柏油路出现在了眼前,在柏油路的两旁还各修建了一条红色的人行步道,这一条柏油路一直的是纽带一样的穿梭在植物园子里的群山峻岭之中,来到这里的游人们可以驾车,也可以步行沿着道路走去生态植物园内的许多沿岸的山川湖泊,去欣赏各处不同的风景。

  一开始女儿是开着小车,我们行走在这连绵群山之中的生态植物园里的,女儿是常来的,所以她是特别熟悉这里的,因此,我们没有什么浪费时间,就选择好了风景美丽的地方,我们的小车一边沿着游园的柏油道路开去,一边观看着这道路两旁的风光,这里在这个时候真的到处都是美景山野诗意般的幽秘迷人了,喜爱的兴趣陡然间的来了,我们索性的停下了车子来徒步的行走着,脚踏在地上贴切的赏识着漫山遍野的风光,亲自的饱尝着原滋原味的生态植物园,轻松的领略着森林花草色彩神奇的魅力,一大早就感受着这山山水水在薄雾烟云中的亲近的美轮美奂。

  女儿说过,座落在东莞市东南郊的同沙生态植物园,基本上都是保持了原始的植物状态,这里是山挨着山,水连着水,景套着景,在大都市的东莞市这里是难得的一处山水风景,在这里自然的原始原貌植物多种多样共生的,这里是人们见识欣赏的乡野纯朴各种植物的好地方。

  此时,正是夏秋之交,雨水依然还是东莞的常客,不一会儿,一片云飘了过来,随后便落下来一些雨点,雨点虽然不大,也弄得道路湿润,青山烟云,湖景藏觅。此刻,行走在植物园这里,心情又是一番特别的迷蒙。过了一会儿,天气才收敛了小孩子的脾气雨点不落了,这个时候再看着雨水洗涤的山峰林木色泽是格外的葱绿清晰的透明,感觉雨水的魔力魔法是神奇无比的。再向远处望去一层层的烟云薄雾绵绵的缠绕在几处高高的山峰那里,此时的山峰像一位位修女,她们头上披戴的白色轻纱显得那样清高傲慢的,这些薄雾不停地随着微风飘荡着,变幻莫测的给我的眼睛留下了,秋风徐徐,秋云淡淡,秋雨沥沥,自己的心情是无限的遐想与那不断的感受。

  道路的两旁,还有大山上都生长着高大的乔木,还有纤细的翠竹藤条,一些的树上,一些眼前的草地中,还开放着色彩斑斓的花朵,参差着绿色的陪伴,远近重叠,高低错落,真是夸张无限的渲染着大自然生命魅力的色彩缤纷,真的造就了各种植物间柔和深奥诱人的不同层次的观感。

  翠绿色的群山之中,散落着许多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湖泊,山塘,刚才这些明亮清澈的水面被落下来的雨点拍打着,竟然的泛起了永远也数不清楚的,而且,还在逐渐扩散的莲绮波纹。站在这里我感觉着这些湖泊,山塘水面明亮的犹如天上仙女们,顽皮的撒落在山间峡谷中的许多瑶台明镜,这些被薄雾淡云轻抚的湖泊,山塘,它们总是依山伴峰静静地守候着,湖泊,山塘它们都是相连着山中泉眼流淌出来的溪水小流,这一条条溪水小流也从四面八方一路唱着歌子,流进了它们各自相好的湖泊,山塘中。有的湖泊,山塘水中还放养着色彩斑斓的锦鲤鱼,这些鱼儿们不停的追逐着的戏水着,我兴趣极浓的看着那一群群流动的鱼儿们,有时鱼群游成一条长长的彩带,有时鱼群又围笼在一处形成了繁花似锦的一个彩圈圈,调皮捣蛋的鱼儿还不时的跃出水面,来个鲤鱼跃龙门,耍个欢乐的溅起水面上一个大大的圆圈,圆圈圈好久好久的才四处散去。

  走在桥廊亭台处,我不时的也常常的停下脚步来留恋在那荷塘边,看着荷塘中微风吹过后,深绿色的荷叶翻着浪翩翩的与湖水粼粼的波纹相相的涌动着,站在这里的我,此刻感觉着群山是在颠簸的,荷塘是在波动着的,弄得荷叶也是特别的摇逸着,仿佛我的眼前的一切都是富有生命的,都是富有情感的。 刚才下的雨点滴落在宽阔肥大的荷叶上,凝聚成了许多晶莹剔透的小雨珠儿,小雨珠们随着微风滚动来去,无论这微风怎么样的吹动荷叶着,小雨珠儿最后依然的还是停留在荷叶中,甚至有的小雨珠还凝聚了大一点的雨珠儿。

  望着这么大一片的荷塘,我的心里有些遗憾,见不到几朵荷花了,秋季荷花已经凋落,但是在荷花落后,一支支的青青的莲蓬却婷婷玉立得摇逸在荷叶之中,莲蓬遥相呼应,彼此靓丽,彼此嫉妒,还不时的招来点水的蜻蜓们停足小息在上面。

  荷花谢落了,荷莲却在争艳,五颜六色靓丽斑斓的依然在点缀着春色不去的荷塘水景,我的兴趣犹在荷塘之中,漫步九曲廊桥,回顾十八回环,留恋通幽迷幻,看着碧波荡漾,心系荷塘万顷碧浪,在这翠绿红花碧水涟漪之中,让我不禁想起了杨万里的诗句: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十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生态植物园这里的美景美色太多,看得我已经麻木了,然而,给我印像最深的是来到了映心湖处,这是一处夺人目光的地方,硕大的湖面被一道柳浪堤道分成一大一小两个湖泊,堤道的中间处修建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廊坊亭阁,廊坊亭阁四周的壁柱上留有名人墨迹,诗句豪放,情感真挚,畅叙着岭南秋色正浓,远处波光烟雨,湖中荡漾着几只乌蓬船,船浆清波,小桥倒影,山野亭阁,柳丝荡漾,绿鸟翠鸣,江南秋雨秋色秋景的怡人。

  大湖的岸边紧邻着一山,山坡上生长的树木有的是本地原生的品种,有的是外来移植的品种,它们长得是千奇百怪,陌生相见真的我是叫不出来它们叫什么的名字,还好树木植物的旁边都标明它们的身份,我才清楚了知道了,反正同沙生态植物园里的植物,全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植物,此刻,这些树木植物有的头顶花絮,有的叶片修长,有的高大挺拔,有的伏地翠绿,千姿百态,婀娜多姿,连片盖岭,茂密的掩映着这一片群山翠湖。

  后来我们走到了一处荔枝园,早熟荔枝的果期已经过了,但是这里还有一些晚熟品种的荔枝在等待着我们来品尝,看到树上挂着红灿灿的果实,已经馋得自己口水流出来了,着实的诱惑着我这个北方的汉子,不自觉的走进了荔枝园中,来领略一下杨溯先生笔中走进荔枝园的那种感受,来到荔枝树下,还没有摘下果子,就感觉浑身都是甜蜜蜜的。

  时间真的扛不住溜达,一转眼,晚霞直射来一道道红光,时候不早了,该离开了这里了,我们的小车开出了生态植物园的另一处大门口,我还是回首一下,再一次深情的眷恋着,大门垛上鲜明的《东莞市同沙生态植物园》那几个大字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9 同沙生态植物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