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挂在枝头的太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挂在枝头的太阳

2021-12-29 20:02: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挂在枝头的太阳

  构桃熟了,像一个个红彤彤的小太阳,发着橘黄色的亮光。

  

  时间如风云变幻,转眼又到了盛夏,构树还是那棵构树,依然把绿绿的叶子织成了一把茂密的大伞,一颗颗圆圆的果子,如一个个红彤彤的小太阳,小鸟叽叽喳喳的在树上盘旋,它们总能在树顶找到最红最甜的果子。

  恍惚间,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我小的时候,乡下有很多构树,也叫楮桃。以前乡下的路边有很多野生的构树,据说构树的生命力特别旺盛,大部分都说野生的,野生野长也就粗枝大叶的样子。叶子大的像极了爸爸粗糙的手掌,背面全部都说硬硬的绒毛,摸着非常不舒服。大人总会听瞥一眼不屑地回答孩子:“这是楮桃树,离的远点儿,树液沾到衣服上就洗不净了。”所以好奇的小孩子也避而远之。

  可是每当火辣辣的7月来临,蓝天如清洗过一样湛蓝的时候,构树的叶子就变得格外鲜亮,犹如用云朵轻轻擦拭过一样,在阳光下绿得清脆。一个个圆圆的绿色毛球也从“丑小鸭”完成了蝶变,发出耀眼的橙红光芒。

  

  是的,构树的果子像太阳!球形果子从圆心呈放射状,一根根的小圆柱晶莹剔透,越到顶端汁液越加饱满鲜亮,真的像初升的小太阳紧紧锁住了人们的目光。大人伸手摘下一颗最红的果子递给仰头张望的孩子,小孩子小心翼翼的用手心捧起,伸出舌头轻轻舔一下,然后兴奋的大叫:“甜的!”然后用手指捏起咔嚓咔嚓的嚼起来。大人不在身边的时候,几个小馋猫就轻手轻脚的爬上高高的树干,尽情品尝最甜的美味。吃着吃着手上嘴巴上全都变成了红红的,甜甜的。有时候吃着吃着就饱了,找个树杈骑在上面,仰躺在树枝上,看天空中的云朵。微风轻拂,云絮飘动,一会儿像小狗,一会像小羊,一会像猴子,一会像大象,忍不住伸手想要捉住一只牵回家,它却摇摇尾巴逃走了,只触到了小动物的尾巴尖。

  明亮的阳光透过粗糙的花叶子轻抚在脸上,一阵风吹过,摇摇晃晃犹如梦境一样。挂着小太阳的构树在小孩子们的眼中是甜蜜的、梦幻的摇篮。在大人的眼中却是不成才的“恶”树,因为它长的太快,强烈地吸走了庄稼的养分,所以大人们总是把平地上的勾树连根拔起,栽上杨树、桐树等可以长成栋梁的树木。只有门口、墙角、屋后那些小角落才会允许它生长。大人们也往往忘记了构树的存在,只有忙得顾不上给猪喂饲料的时候,才会随手刷下几把肥大的叶片扔进猪圈。树叶掉过的地方会出现一些白色的汁液,就像是它的眼泪一般。神奇的是过不了几天,这些地方又会有新的叶片,而且更加翠绿鲜嫩。

  夏天总是有很多的蚊子,如果遇到被蚊子叮咬,皮肤红肿,妈妈也会随手摘一片树叶在手心揉搓出绿色的汁液涂抹,神奇的是竟然很快止消肿,止痒。

  “妈妈,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这是什么?”我用软件“形色”给构树拍照,搜索到这毫不起眼的构树全身都是宝,树叶是很好的猪饲料,其韧皮纤维是造纸的高级原料,汁液可治皮肤病,根和种子均可入药,有补肾、利尿、清热、解毒等功效。

  构树是平凡的,有时连乡下人都不放在眼里;构树是伟大的,它从来不惧怕世人的眼光,努力生长,厚积薄发,像燃烧一样放射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挂在枝头的太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