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的回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岁月的回声

2021-12-31 20:07: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岁月的回声

  最近同闺蜜聊天,我们都有共同的感觉:年龄越大光阴流逝越快!

  以前我们总是盼望着日子过得快一些,总是说:“终于又过去一天!”现在却发现眨眼间消失的就是一年。时间就像水滴消失于大海,仿佛尘埃隐匿于风尘中,悄无声息地来,又蹑手蹑脚地走。终于有一天,我们发现岁月带走了我们最珍贵的童年和青春岁月,我们委屈的泪眼汪汪。人们总是失去童年才知道自己长大,失去现在才知道时间一去不复返。

  我开始有了熬夜的习惯,总害怕闭上双眼的一刹那,时间又从生命线上消失一天,然而熬夜的后果却是不知不觉又在恍惚中错过了一天。许多时候我们很怀念童年,因为只有孩子不在乎光阴的流逝,以为岁月可以永恒,甚至期盼能够快快长大,像成年人一样有足够的自主权。“幸福的岁月是那失去的岁月”,我们的回忆中保存着许多美丽片段,于是在回忆的引导下我们寻访旧友、故地重游,企图找出当年的感觉。去年有同学张罗同学聚会,参加的只有一小部分,很多人找出种种原因无法参加,我想有人是脱不开身,也许有人是不愿意露面。我在同学群中共享他们欢聚的快乐,不敢相信人群中昔日那张熟悉的脸,曾经稚气的阳光少年竟是这般模样?心中美好的回忆立即如泡沫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们总觉得儿时尝过的某样点心最香甜,儿时听过的某支曲子最美妙,儿时看过的某处风景最秀丽。我们努力寻找,找回了点心、曲子、风景,却找不回那时的岁月。所以同样的点心不是当年那个味道,同一支曲子没有当是那么美妙,同一年的风吹的风景也变了模样。我们难免感伤,是时间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时间?

  逝去的年华难道真的永远失去了?我仍然不敢相信。在翻看老照片时,我发现原来我们逝去的年华、我们的童年和青春以画面的形式保存下了一部分,或许我们还能向孩子说起这些照片的故事,只是记忆中一有些模糊不清。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老家的一个旧箱子中找到了几本落满灰尘的日记本,塑料外套已变得发白,雪白的纸张也已泛黄,但是字迹依然清晰,就像一把开启回忆的钥匙,瞬间打开了回忆的大门。日记本中有的简单记录今天吃了什么好东西,有时记录着与小伙伴间的小矛盾,有时是一次考试失利后沮丧的心情,或者还有足球场上那个阳光的男生……

  

  文字留住了许多美好的滋味,这是岁月的回声,有爱、友谊、孤独、欢、痛苦。很可惜,当年我并没有坚持每天写日记,但总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保留下一些岁月的碎片。因此我现在有了喜欢拍照和写作的习惯,并且要求孩子也每天坚持写日记,不断的把自己的岁月转移到图片和文字当中去。我想当他们长大以后能够不为时间的流逝而遗憾,也希望当我老的时候能够慢下来,从容地翻开这些日记本和心爱的人一起聆听岁月的回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岁月的回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