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连襟

2022-01-01 09:32:20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连襟

  连襟

  老秦李明川是连襟,我们这里也叫一根檩。老秦是东村人,李明川是骆驼村人。老秦是地主成分。别看他是地主成分,在村里威信还是有的,连大队干部对他也要翘起大拇指,说要是地主分子盛评模范的话,他肯定能成为一名地主模范。那时候是生产队,大家都在一起干活挣工分,都报着不管活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只要能挣到工分就行的想法,所以队里拖滑使奸的人是很多很多的。可老秦从来不这样,像现在的村民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干活一样,使出十二分的力气,实打实地干。那时候村里没有专业打扫卫生的人,大街里垃圾多了,或是冬天下雪,大队干部就指使右派、四类份子、地主分子拿着扫帚、铁锹去打扫。当然,这些人常年受管制,心里窝火,干活是不主动的。可人家老秦主动,根本不用当官的来催,看到大街里有了垃圾,或者冬天下了雪,就主动去打扫。他平时少言寡语,不惹谁,不招谁,更不翻嘴挑舌,村里就没有人找他的茬。在村里,没有一个人说过他一个“不”字。

  骆驼村他的连襟李明川有一手祖传的厨师手艺,煎煎炒炒,蒸蒸煮煮,十大碟子八大碗他都能做出来。村里有了红白事,请客办席面,都要请他去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来。他不是一个安分的人,总爱鼓捣点事情出来。村里对做小生意那些事是明令禁止的,他偏不听,有时候麦后炸油条卖,有时候秋天烧胡辣汤沿街叫卖,有时冬天还卖肉包子。

  老秦的儿子去年订了婚,他决定今年春节把婚事给他办了。他家这边的亲友,姑娘家那边的亲友,是都要来贺喜的,到那时用来招待客人的十来桌席面是一定要预备的。厨师找谁?不用说是找他的连襟骆驼村的李明川了。老秦的老婆排行老大,李明川的老婆排行老二,老秦就叫李明川明川弟。再是连襟,老秦觉得也不能怠慢了明川弟,人家是手艺人啊!他决定腊月十六这天,买些礼物,要去骆驼村一趟,向明川弟招呼一声。随便说一说结婚的具体日子,和预备些什么食材的事。

  反正是冬天,生产队里没有什么农活,大街昨天已经打扫过了,他就去了。这天雾很大。出了村,走在去骆驼村的路上。老秦一脸络腮胡,个子很高,又高又胖。勾脚尖,罗圈腿,走起路来一耸一耸,看上去很有气势。他看到前方有一位扛萝头拾粪的人朝他走来,到跟前他才看清楚原来是村里的狗锁,儿子的大媒人。他将来的儿媳妇,是他的外甥女。能把自己的外甥女说给他做儿媳妇,两个人的关系肯定是不一般的。显然对方也认出了老秦,说,大冷的天,你这是去干啥?说着就放下了萝头,两个人就停在了路边,老秦就把去骆驼村找明川弟的事一五一十地说了。狗锁从棉袄兜里掏出烟末,抽出别再腰里的长管烟锅,让老秦抽。老秦就从棉袄兜里掏出了九分钱一盒的“拂手牌,”递给狗锁一只,说,抽这个吧。两个人抽着烟,说了一阵闲话,老秦就又上路了。

  走着,大雾就散了。这里的冬天大雾特别多,有时候终日不散,昏天雾地,雾迷罩眼的。今天还好,大雾居然早早的就散了。天空中太阳露出了笑脸,还撒下了黄黄的日光。东村离骆驼村本来不远,也就十来里地的样子,对跑惯了路的老秦来说,根本不算个路程!

  走进村子,他又碰到了熟人李犟筋。老犟向他打招呼,两个站下来说话,老秦向他说明了来意。老犟听了,摆摆手说,依我说,你趁早别去!现在五大干部正在大队部开明川的斗争会呢!说他用油条、胡辣汤、肉包子坑害广大人民群众,向村子里扔糖衣炮弹 ,是斗争的对象。

  老秦听了他的话,连说晦气,就立即转身回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连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