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肖子秀:峨眉山游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肖子秀:峨眉山游记

2022-01-03 07:01:17 作者:肖子秀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肖子秀:峨眉山游记

  峨眉山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境内,屹立于大渡河与青衣江之间,东距乐山市37公里,是著名的佛教名山和旅游胜地,历史上曾有“峨眉天下秀,黄山天下奇”之说,与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是一个集佛教文化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1982年,峨眉山以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1996年,峨眉山与乐山大佛共同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

  4月13日晚,我来到了峨眉山,游乐山大佛的一天劳累让我早早地休息了,养足好精神第二天游览峨眉山。第二天,我随团乘坐缆车来到了万年寺。万年寺是峨眉山的主要寺庙之一,始建于东晋,当时叫普贤寺。据传说,明代有一个娘娘,长得非常漂亮,深得皇上的宠爱,但是,一连生了好几个女儿,却没有生下儿子,皇上对她的宠爱日益减退。一日夜里,她做了个梦,梦中有一个僧人指点她可以去峨眉山普贤寺求佛,可以送给她一个儿子,将来继承王位,第二天,娘娘出发了,她跋山涉水来到了峨眉山普贤寺求佛。她在普贤寺住了七七四十九天,天天求佛,并在佛像前许诺,生下儿子后,一定会给寺院重修。后来娘娘果真生下个儿子并继承了王位,在皇太后七十大寿之日,她和皇上一起去峨眉山普贤寺还愿,把寺院进行了重修,皇上亲自题名为圣寿万年寺。普贤铜像为镇寺之宝,这尊铜像通高7.85米,重62吨。万年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年寺砖殿为我国古代建筑一大奇观,该建筑400年来经历了多次地震,却安然无恙,被誉为我国古建筑史上的奇迹。去年“5.12”大地震后,前来求佛的人越来越多了。

  游了万年寺,往山下走,经过白龙洞,来到了清音阁,清音阁系唐代慧通禅师所创建。原名集云阁,清康熙时重建,改名清音阁。这里山环水绕,溪流有声,岩壑林泉,清幽绝佳。从清音阁往里走,就看到了一线天,一线天在峡谷里面,两岸对峙,险如刀削,最窄处仅宽3米。再往里面走就到了生态猴区了,峨眉山灵猴是峨眉山的精灵,嬉闹顽皮、滑稽可掬又极通人性,见人不惊、跟人嬉戏、与人同乐,许多野生猕猴不时出没于路旁,拦住游客索要食物,给游人带来许多惊吓,也为游客增添了不少乐趣。成为峨眉山的一道活景观。与群猴玩耍,给猴子喂食,观赏其千姿百态,了解其生活习性,跟它们亲密接触,成为游客到峨眉山旅游不可缺少的项目。

  一天的游览,虽是走马观花,但峨眉山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峨眉山层峦叠嶂、山势雄伟,景色秀丽,气象万千。进入山中,重峦叠嶂,古木参天;峰回路转,云断桥连;涧深谷幽,天光一线。不愧有“峨眉天下秀”之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