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5 水濂山一日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5 水濂山一日游

2022-01-04 07:47:44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5 水濂山森林公园一日游

  立冬已经数日了,南国之滨依然是温暖如春的,此刻,东莞这个地方的气候是宜人的,在这个季节里,是有许多的地方可以去游玩的。这一日,我是误打误撞的乘着10号路线的公交车,来到了城南的水濂山森林公园,公交车乘错了,那么出行的目的地也就错了,既然是错了,那么的就一错到底的走下去吧!反正今天自己出来就是为了溜达的,只要能散心消磨时间就不要懊悔了。接着我随着下了公交车的人们,走进了水濂山森林公园的大门口,我没有打听上山的路线如何走去,也没有打听公园内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反正自己是出来散心消磨时间的,那么就任其自己的脚步走去吧!

15 水濂山一日游

  水濂山森林公园大门里有一条柏油大道,我就顺着这一条上山的柏油道路走去了,这上山的道路是一条宽阔的,可以通汽车,可以游人行走,道路是逐渐的上坡。好久没有爬山了,又因为走急了,爬了一段坡路后,我有些累的喘气了,为了缓解劳累,我放慢了脚步,一边不时的环视着道路的两边的山林花草,道路的两旁是清一色的大榕树,榕树参天翠绿的枝干上垂落下来千丝万缕的根系,弄得一棵树竟然占据着好大的面积,大榕树是那么的傲然立地的昌盛。大榕树下的空隙道路的两边的花坛里,还种植一些不知道名字的花朵儿,翠草儿,这些花朵儿,翠草儿,不停的散发着淡淡的香气,还在微风中点着头,它们在笑脸相迎着四面八方来游山的游客们,同时,也好像在讥笑着我这个傻乎乎没有目的逛山的老头子。

  上山的道路越走越陡了,路,依然仍旧还是柏油的路面,只不过是道路不在那么的笔直了,而且,是沿着山跟山脚不断盘旋的绕行着。尽管我是慢步行走的,仍然还是汗流浃背的,我站在一旁的大树下稍微的休息一下,我没有理会那些上山爬坡说笑的游客们,却是向大山的深处望去,群山绵绵重叠的高耸入云雾之中,森林苍翠茂密的遮日传递着林涛鸣响,山泉小溪流水跳跃巨石沟壑一路向山下流去,这里没有秋冬季那样枯黄落破的影子,到处还是绿色苍翠,心里便感慨着这里的树木花草们真是幸运的,生长在南国里是温暖幸福的,它们是不知道的,此刻北方那里的树木花草们正在饱受着秋风寒霜苦涩的折磨,看到眼前的景象,我便想起了那一诗句的名言,一年一度秋风尽,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在水濂山这里体现的是淋漓至尽,也别有一番冬季里能出现春夏时那样意境的情感。

  休息一会后,我依着盘山路还是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去,终究是年龄不饶人了,走了一里多路,我的腿脚有些僵硬了,更是气喘嘘嘘的,汗水顺着脸颊一滴滴的不断的滴落下来,背心是早已经湿透了,还好风吹湿透的背心,自己感觉到一丝丝的凉爽,幸得眼前不远的半山腰那里有一处平台,我是咬着牙齿坚持的登上了这一处平台,喘着大气坐在石条长凳子后,才看到了,在这一处平台靠山脚那里,苍松翠柏傲然的昌盛,在昌盛的松柏之中簇拥着一座古刹,只见朱红的大门,三层灰瓦的大殿,来往的众生云云,诚心者迷茫红尘薄情,急着去往佛堂清静,听得朗朗的诵经,目视着香云缭绕直冲云霄,仿佛走到这里的信徒们虔诚的祈祷,会立即的成佛来普度着他们的今生来世。

  我没有走进佛门,而是,站在一棵年代已久的龙眼老树下,便闻到了一粒粒龙眼飘下来的淡香,无意中我一眼撇去了古刹中,看得那古刹庭院空中燃香烟雾袅袅升腾,不觉的也迷恋着自己佛心悄悄的升起,欲望着佛陀诚心诚意的修仙,祝愿古刹院子香火旺盛不落,也祈福着天下好人岁岁平安!

  出了平台后,路有些窄了,路上的行人也多了,我便辞了柏油道路踏入了山间小路,一个人走在森林下的小路上,顿时的觉得这里是有一番飘飘然的感情,曲径通幽,山路弯弯,溪水清流,青苔岩石,烟云缭绕,树木密密麻麻的遮住了明亮的日光,山风拂面竟然也抛来了一阵阵的凉意,我的耳朵边不但山风声响起,一阵阵的林叶涛声入耳,还有山泉小溪淙淙的流水声,当然不时的也有林中脆鸟鸣叫的流唱。在这山野荒芜里除了我一人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人,此刻,这么大年岁的我也有些孤独的,也有一些害怕了,我停了一会儿,深深的呼吸着湿润带有青草味道的空气,顿时有了许多新鲜的氧气,便开始的耻笑着自己是多么的有意思,平时总是想寻找一个清静的地方,如今清静了又有些寂寞了,人哪!真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岂不知在这样清静的山林中,一个人是会有许多的想象力,然而,今天面对这样的清净,自己怎么又突然间的感到孤独害怕了呢?真是的!

  第一今天,是车坐错了,第二,是山路走错了,这能怪得谁呢!心里一横了,稍微沉思了一会儿,才觉得自己一个人走在这里,这孤独害怕是避免不了的,不过走错了也是难得的,只有这样才会倍感眼前的这一切的异样,这大山,这森林,这小溪,这些都是自然的,这些也都美景的。此刻,我想起了一份的情,也想起了一份的爱,环望着四周森林峭壁,旧情复发的在寻找着,心中珍藏许久的相思树上那一颗绯红的豆子,除此一盼,别无所求了。

  水濂山森林公园,顾名思义这里必定是会有一帘瀑布的,心想看一看这帘瀑布如何的模样,我快步的来到了水濂山瀑布的跟前,水濂山瀑布在东莞这里是有名望的。然而,自己经过了千辛万苦的奔爬来到了水濂山瀑布跟前,当看到眼前水濂山瀑布的时候,我的心情有些失望了,这里没有黄果树瀑布那样气势磅礴云雾的升腾,也没有庐山瀑布那流下落千尺悠然细长的样子,看到眼前这稀稀的有水无力流淌的水帘薄瀑后,我是十分秃伤的扫兴,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水濂山自然的瀑布早已断流了,如今这是在电力蓄水的助力下,从山下面的荷塘中抽上来的水后再放在这一湾的水池中,这才勉强的流淌出来的一帘水濂瀑布,算是保住了水濂瀑布的名字,听到这里,我摇摇头颅惋惜的看着水濂瀑布多揣的命运,如今水濂山瀑布已经无其势气,我心疼的怜悯着水帘瀑布它已经衰老了,老的连一滴的泪水都流不出来了,它已经没有了年轻时的气壮山涧坡岩的旺盛,如今,只留下了一个空名。

  闻其名胜,观其景寡,水濂山瀑布没有什么可以吸引我的,便顺台阶而下,下山的路触的我的膝盖好疼痛,真是应了那句的话,上山容易下山难哪!忍着疼痛我终于的来到山脚下的一片荷塘边,一屁股的坐在了荷塘边上的一块石头那儿,口中有点渴了,肚子有点饿了,腿脚也没有点力气了,这个时候我看见一群什锦花鲤鱼们顶着微微的水纹,游到我坐在的池水边处,此刻,自己那倒映在池水中的身影已经被鱼儿们搅得稀碎稀碎,鱼儿们仰着头,张着不断张合的嘴巴,好似在祈求着我能给它们一些好吃的食物,望着这群可怜巴巴的什锦鲤鱼们我道歉的说着:

  “鲤鱼呀!鲤鱼,你们是来要食物吃的吗?可惜,我是一个两手空空的骗子,来时我就没有想到你们的,真是情薄如纸,情淡似风,对不起了,鲤鱼们!”

  我的话已经说过几遍了,然而,什锦鲤鱼们还是不肯离去,它们仍旧孜孜以求着,我不忍心的再看着它们可怜巴巴,一狠心,站了起来放眼远处,这一荷塘的荷花荷叶早已经落败了,剩下的只是残枝枯叶,我突然间的想到了,眼前这满目翠绿的群山之中,仍旧在这荷塘里还是能够看到秋日冬时的模样,那些昔日翠绿荷叶,粉红的荷花,现在不是也透露出来一片秋色枯黄的痕迹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15 水濂山一日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