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生活”给我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生活”给我的启示

2022-01-04 11:18:58 作者:老乐20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生活”给我的启示

  《大生活》是乔瑜的一部小说,内容是写底层人为了追求“大生活”的甜酸苦辣的经历。小说借助追求“大生活”的话题,塑造出了柳东、柳西、丁爷、老苏、老金、刁德三、高明、红雨、李圆圆、张晓云、鱼儿等人物形象。

  读这部小说,我仿佛又置身于当初那个“躁动”的时代,“下岗”“下海”“下三滥”;“友情”“良知”“良心”“道德”“法律”都在这“大生活”的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

  “生活嘛,就是生下来、活下去。”这个观点与陈忠实的《活着》所呈现的主题是异曲同工,还是遥相呼应?我无法使它泾渭分明。但是,我对这样的观点还是深表认同的。

  “太阳,每天都会升起;人只要不死,就应当竭尽全力活下去。”小说的每一个人似乎都在诠释着这句话。

  鱼儿被父母遗弃,她认柳东为爸,忍受贫穷,忍受苦难,最终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丁爷从抗美援朝、到被迫挨斗、失去女儿,从被迫下岗,到最后疾病缠身,遍身褥疮,浑身骚臭,但是仍然活着,坚持不懈地,山一样从容的”活着 ;柳东

  更不必说,这个家伙”本身“只有比”鬼火“亮那么一点儿,却偏要把自己看成”太阳“,帮助这个,牵挂那个,还不忘了执着地追求自己的”大生活“。

  从这些支离破碎、一地鸡毛的故事中,我发现了”大生活“的面貌。

  ”大生活“或许是”有大胸怀的人才配过的那种生活吧。“厚德载物”“海纳百川”,丁爷、柳东或许正是具有这样的“大胸怀”(心有他人,善待他人)所以才活得象山一样“从容”。他们过的是一种大生活吧?

  “大生活”又或许是“挥金如土,腰缠万贯”的那种生活吧。高明、刁德三、范贪官等人,他们靠自己的精明、凶残、运气、势力、金钱,”翻云覆雨“”一手遮天“,出则豪车,住则奢华别墅。他们过得或许是另一种大生活吧。

  ”大生活“又或许是”聪明过人,八面玲珑,一切向钱看,自私自利“的那种生活吧。李圆圆、红雨、张晓云,她们都这样追求着自己的”大生活。“最终,她们都活成了”孤家寡人“。

  其实,”大生活“应该是生活中发生的一切吧,它包罗万象,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大生活的组成部分。在大生活面前,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恒河沙数,微不足道。然而,它又确实存在。就像”鸟已飞过,天上却不留下痕迹。“

  ”生活,是生下来,活下去。“”生活,更是你妈把你生下来,你得自己活下去。“大生活,从这个视角看,大生活似乎更像是所有的人,都要生下来,活下去;所有的人,都是娘生下来,自己要好好活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