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于抛弃的柿子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勇于抛弃的柿子树

2022-01-04 14:53:5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勇于抛弃的柿子树

  勇于抛弃柿子

  文/赵元波

  邻居家房屋后面有一棵柿子树,已经到了盛果期,也许是靠近厕所,养分充足的缘故,一到春天,树上就开满了黄色的花朵,看到这些黄色的花朵,我就感叹说:“要是这些花都结成了柿子的话,那会把树给压断了的呀!”

  邻居说:“才不会呢,柿子树会掌握好分寸的!”

  我只是有点不相信,柿子树又不是人,难道也懂得取舍不成?

  春天的时候,下了几场雨,刮了几次大风,柿子树呢,就在风雨中摇来摆去,过后,我往地上一看,真的有些花朵就落在了地上呢,花朵稀疏了一些。

  等到夏天的时候,再去看时,密密麻麻的叶子下面,已经结了不少的柿子果儿了,跟这棵树比起来,我总是觉得柿子还是有些过多,树根本就承受不了,一个柿子有一斤左右,树还嫩,支撑不了的,建议邻居,给柿子树疏疏果,邻居还是那句话:“柿子树有分寸呢!会掌握好的。”

  果然,到了秋天,柿子已经完全长大了的时候,树上的柿子已经不多了。原来,柿子树把握着呢,那些弱果子,会自然掉下来,每天早上,邻居都要扫掉好多的柿子呢,这些柿子呀,都是长不好,自然淘汰的,数量还不在少数,有的时候,一个早上地上会有四五斤呢,别人都感到奇怪,邻居则不以为然,总是说:“别担心,柿子树有分寸呢!”

  这话一点也不假,到了中秋节,我再去看时,树上的柿子已经熟了,一个个足有一斤来多,数量不多,可一个个都很大,吃味儿也不错,这都得益于柿子树的自然选择。

  一路走来,抛弃了那么多的花,抛弃了那么多的果儿,留下来的都是精品。成长的过程中,勇于抛弃,才能硕果累累,赢来了丰收。

  破柴

  文/赵元波

  多年前,我曾经在过山区一段时间,没有食堂,只能是自己煮饭吃,自己煮饭吃,就得自己破柴烧火做饭。

  这破柴的事儿,之前我还真没有做过呢!还是一位同事说,等你买来了柴,我教你得了。

  买来的柴都是那种一块块的块子柴,炉灶小,得把柴破得小一些才行,要把它们破小一些还真是不容易呢,那时候,我只有一把砍刀,破起来还真不容易,有的柴块子有疙瘩,硬的很,砍刀根本就破不下去,还会夹在柴块子里拿不出来呢。

  同事说:“破这种柴块子,得分两步走,就是再硬的柴块子也没问题。”

  他教我,用锯子把柴块子一分为二,柴块子短了,用砍刀在石块上就容易破了。

  就这样,我用锯子把柴块子锯成了两截或是三截,锯完了,就用砍刀在石块上破。还真像同事说的一样,柴块子短了,破起来就省事多了。用锯子锯,等于是把难事情给分解,分解得小了一些。困难小了,把这一个个小的困难给解决了,大的困难自然也就解决了。

  那次,我买的是那种木质硬的栗柴,如果不这样的话,恐怕是真的就破不了呢!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做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其实,我们只要把困难进行分解,分解的小一些,一个个加以解决,再大的难事情也能处理得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勇于抛弃的柿子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