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板房 我心涌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板房 我心涌动

2022-01-05 08:24:40 作者:陈开霞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走进板房 我心涌动

  4月16日上午,“2008年煤炭资讯网通讯员表彰会暨地震灾区周年祭采访活动”在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天池煤矿拉开序幕。来自全国煤炭企业的领导、特约记者、骨干通讯员等70余人在该矿救灾安置板房会议室参加了会议。

  这是一次特殊、别样的表彰会。会上,天池煤矿矿长綦国林应邀参加会议并首先给大家作了受灾情况、职工家属安置、企业重建和发展前景介绍。他在情况介绍中告诉我们:512大地震中访矿有200多名矿工震中遇难,10余人下落不明,集团公司的2000多户职工家庭房屋受损,大部分尚住在板房里,三对矿井至今仍未恢复生产。目前职工都是靠领取很少的地震救济款维持生活。尽管如此,天池集团公司的许多职工仍然坚守在矿山,为重建美好家园,化悲痛为力量,进行着繁忙的清理、整修、扩建工程。

  “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加快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创新开发新矿区,把天池集团公司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是矿山人,情脉自相通,听了綦国林信心百倍的表示,大家感动不已。这是一次新闻工作表彰会,更是一次震区矿工面对困境不屈精神的展示。

  走进灾区,走进天池矿工的心灵,我们深刻地领悟到了“矿区兴衰、责无旁贷”的真正内涵。

  原天池煤矿技术能手黄大林,面对灾后私营企业老板的高薪聘请,他不为其所动,决然坚定地留下来服务于百废待兴的煤矿。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很平静地说:“我是天池煤矿培养出来的,矿上最需要我出力时,我不能无情无义地离矿而去,相信地震中逝去的亲人也会支持我的选择。”

  走进生活区,走进板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劫后重生的坚强。

  当我走进水泥案板旁摆着两排液化气灶的一间板房时,两位正在做饭的中年妇女告诉我:“我们做饭用的厨房都是八家人合用的,现在全靠领救济款生活,经济十分困难,不过这是暂时的,相信以后会好起来。”

  一位端着一盘刚炒好的回锅肉的老大妈,站在板房外还热情地招呼我进屋坐,进屋后她乐观地对我说:“我们一家十来口,全都住在这排板房里,你看这些板房里的新铺盖,都是政府发的。现在家里什么家俱都没有,但全家人都健康地活着,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听了大妈的话,我不住地点头,没有一句应对的话语。因为我不知道该怎样应对老人对“健康的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的诠释。我的无言其实正是对老人人生感悟的崇敬。

  离开板房,我们来到了汉旺镇广场,广场上高耸挺拔的时钟永远的定格在了4点28分。在时钟前,我们所有的随行人员在此合影留念,为的是永远铭刻住灾区人民的顽强与奋进,照片上的张张笑靥并不为这别致的时钟设置,而是为昂扬的汉旺人骄傲。

  进入需公安机关特批才能涉足的天池集团办公区地震遗址,抢入眼球的是一片残痕断壁,硕大的混凝土柱子歪倒斜插,坚实的钢筋也软弱地被扭成了麻花。在小河边的一栋严重受灾的七层楼房旁,有人指着塌垮下来的楼房告诉我们:“这楼当头的七户人家全部遇难了。”无法抗拒的实事顿时令我浑身颤栗。

  站在地震遗址的瓦砾上,我拍下了一张张鉴证历史的照片,希望将汉旺人民的倔强留作心里永久的珍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板房 我心涌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