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好 立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好 立秋

2022-01-05 23:11: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好 立秋

  鸟儿在窗口啁啁啾啾地把我从梦中叫醒,打开手机看时间的功夫,“立秋”两个字就装满了双眼,屏幕上显示着“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今日立秋?可是窗外的岁月仍未老尽,到处青翠欲滴。

  晨跑到贾鲁河边,绿化带里有一丛丛芝麻。杆依然笔直笔直,围绕着杆的底下四周结了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夹,最底下的已经逐渐成熟,显露出青褐色,越往上越绿,杆顶端没有夹,还举着淡白的小花。虽然前段时间这里经历了严重的洪水冲击,河中的水位漫至芝麻岸边,甚至把它们齐腰淹没,但是它们依然就那样坦然笃定地立定,生长。

  我想“立秋”只是一个季节的代名词,一切都和原来一样。

  真正的秋是从中午的一场大雨接受到消息的,雨就像启动了季节的声控按键,流火般的热流了些许的清凉,鸟儿在院子里鸣叫的更加轻快悦耳,顺着鸟声看到了门口的花椒树上先挂满了一串串铃铛似的,在细碎的叶子里窜来窜去。花椒成熟啦!我忍不住举手拿食指想要摘一串,感觉像攥紧了的拳头往后挣,还趁着我不小心用它们的刺扎在我的手背上,那态势极有立场,轻易碰不得。柿子也在枝上丰硕圆满,它们接受到立秋的消息,一定会在不久之后逐个点亮自己的小灯笼,也算是修成正果。想起春天,柿树的花青绿色,极小极淡,即使结了果实也是青涩的。经过几个月的阳光雨露,终于快能看见自己在高枝上的那浓艳。生命至此有了苦尽后的华美。

  

  邻居家小菜园的扁豆花忽然开到荼蘼。围绕着竹篱笆整整一圈都是扁豆,昨天还只是零零散散的几朵藏在叶子中间,今天好像拿出了所有的热情,在翠绿的叶子墙上面举起一串串的紫色小花,好像在宣告:秋来了,以后这里是我们的主场。旁边有丝瓜的花儿也笑盈盈地高高挂在墙上,它始终保持着丝绒般的优雅,默默开花、默默结果。扁豆花们忽然间抢占了主场,它也不羡慕,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再往前走,另外一家邻居的大门前面是一丛紫茉莉,玫红的花儿朵朵开在叶面上,雨水在喇叭状的花朵上晶莹剔透,像一颗颗发光的钻石,在碧绿的叶子陪衬下有珠光宝气的奢华之美。有几朵夜来香已经花落子成,在暗绿的叶根下,包着黑珍珠一般模样的种子。我在鲜艳的繁花前流连忘返,担心稍不留神秋天的花儿也像时光一样消失不见。

  今天,朋友圈里热闹地盛传着立秋的消息,最热闹的要数“今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有朋友收到一大鲜花,是暖黄色的玫瑰,花束的中间有一杯奶茶,精致又浪漫;有朋友收到了蛋糕,洁白的奶油裱成了精致的花朵形状,中间是切块的橙子果片,再加上一杯奶茶,甜蜜又温暖;更多的是“自己把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安排上”,满满的快乐又平和。我笑了,女士们越来越在意生活的仪式感,即使想要的浪漫没有来,也会给自己的生活注入幸福感。

  天空中一弯月亮窄窄的,像微笑的眼睛,明亮又温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好 立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