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必须要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必须要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2022-01-11 13:03:3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必须要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为什么必须要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问:为了和我一样饱受烦恼恶业折磨的如母有情,我为什么不发愿继续在娑婆世界积累资粮护持佛法呢?虽然可能会风险高,但是这却是佛陀教导我们的道理啊。

  希阿荣博堪布答:继续在娑婆世界(积累资粮护持佛法),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菩萨智不住三有、悲不入涅槃,出于悲心,乘愿力、神通入轮回救度众生;一种是凡夫循业流转,因业力牵引不得出轮回。如果是自己已解脱了烦恼束缚,有能力跳出轮回,而由于悲心仍然发愿在娑婆世界积累资粮、护持佛法,那是菩萨的愿行,我由衷地赞叹随喜。如果自己还没有解脱烦恼,也不发愿往生,完全是因为业力而流转轮回,自己的烦恼恶业都还没办法清净,又怎么去教别人有效地对治烦恼?学佛不是纯粹的搞学问,就算佛学知识丰富,知道去除烦恼的整套方法,但自己若没有实践、亲证,是很难指导、帮助别人的,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下深渊救人,人救不了,自己还需要救援,因为不谙水性,甚至可能把别人往深水里拖。

  流转轮回绝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简单有趣。今生为人,来世不一定能继续做人,很容易堕落到三恶道中。一旦投生恶道,想积累资粮、断恶行善就非常困难了。饿鬼道、地狱道不用说,我们现量可见的旁生道中,绝大部分旁生都是以杀生度日的,像海洋中有的大鱼一顿饭要吃掉几吨小鱼,小鱼一顿要吃掉无数的浮游生物。一个个都是杀业累累、递偿宿债。即使福报浅薄的只能投生到永远见不到亮光、冰冷漆黑的海洋深处,或者炙热的火山熔浆里,无时无刻不遭受冰火的酷刑,这些旁生仍然只是醉心于彼此争斗杀害,你死我活,心相续中满是贪婪、嗔恨。它们生来如此,别无选择。相比之下,做人实在太幸运了,因为人即使再穷困潦倒、再走投无路,也还是可以选择不杀生、不造恶业,而仍能活命。

  投生人道也并非像有些佛子以为的那样,轻易就能忆起宿命,在前世修行的基础上继续今生的修行,积累资粮。菩萨尚有隔阴之迷,我们凡夫经过十月住胎的剧烈痛苦,基本都会把前世忘干净。况且投生人道有可能投生到边地、业际颠倒之处,或感得喑哑残缺之身等,总之,要想再具足暇满人身修学佛法,万难万难!

  佛陀教我们发愿往生极乐净土,就是因为大多数众生不能在一世之内通过修行尽除烦恼,断惑证真,所以要往生净土,出轮回,证不退转(八地菩萨),迅速圆满佛果。在极乐世界得阿弥陀佛授记的菩萨,都能于须臾间前往无量佛世界,恭敬供养诸佛,迅速积累福慧资粮;都能化身无数百俱胝,以慈悲善巧救度无边无际的有情众生。

  认为发菩提心就是发愿流转轮回救度众生,可以说是对菩提心的一种误读。佛陀教导我们发菩提心,是为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究竟解脱,而发愿证得佛果。愿菩提心有三种:国王般的发心、船夫般的发心、牧童般的发心,这三种发心虽有差别,但都发愿圆满觉悟、证得佛果,没有哪一种发心是立志循业流转三界的。佛经有云:“若自有缚,能解他缚,无有是处。”“自未得度,而能度人,无有是处。”大乘佛子发愿在娑婆世界积累资粮、护持佛法、救度如母有情,这很好,但自己先要努力解脱烦恼,才能给众生切实带来暂时和究竟的利益。

  堪布关于《普贤行愿品》开示:

  大家一定要好好地发愿,发愿时,不要为了个人的世间安乐和个人的解脱而发愿,我们作为一个大乘佛子,一定要发愿为了一切众生的解脱和成就今后精进地修持佛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我们为什么要发愿往生极乐世界呢?因为根据佛经的授记,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与我们南瞻部洲的众生有很深的因缘,而且到了极乐世界以后经过七天的修行就可以成佛。成佛后,可以任运地度化众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