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土豆很美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土豆很美味

2022-01-09 17:35:40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符老二的儿子很喜欢土豆

  初中三年,符老二的儿子经常跟爷爷住在一起。一日三餐,有两餐都有土豆。但三年下来,儿子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吃土豆。

土豆很美味

  其实符老二对土豆的喜欢倒是一般。但是对于用土豆粉制成的土豆粑粑倒是情有独钟。

  记得小时候,符老二和母亲一起到后坡上去挖土豆。母亲在前面把土挖翻开,然后用手把地面上的土豆叶茎轻轻一提,顺势抖动几下,就把地下面的土豆拉扯出来了。

  符老二就负责把拉扯出来的土豆,一个个的放到背笼里去。

  那时候的土豆,个头比较小,平均都只有乒乓球那么大小。当然,也有个别大一些的,但也大不过平均值的30%。也有个别小的,就小指头那么点儿大小。现如今的土豆可大多了,但多是杂交品种。

  刚挖出来的土豆,味道很美、很鲜。母亲一般会把三五个土豆切成丝,如果没有时间,就会切成片。然后把茶油烧老些,接着放一些干辣椒,炒得有点儿焦的时候,把清洗好的土豆丝(片)放进去,一阵爆炒。

  出锅的土豆,那真是美味极了。小的时候,除了过年,平时很少吃得到肉。不比现在餐餐都有肉吃,部分人就吃成了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等三高症。

  那时候,每个月都会有一个“月半”,算是农村的一个节日,母亲通常会在集市上买了豆腐之类的吃。当然,清明、中秋、端午等大的节日还是可以吃上点儿肉类的。

  符老二其实比较喜欢吃的土豆形态是粉状物。每当母亲切好土豆后,符老二就把它们放到盛满水的小盆子里,然后用手搓几下,再把清洗后的土豆放到锅里去炒。

  重点来了,洗后的水,放着先不动,静至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后,再把上面的水轻轻的倒掉,留下最下一层的薄薄的白色稠状物。

  起火开锅放少许油,当锅中的油冒烟后,把盆中的稠状物倒进去炒一会儿,就变成又灰又亮的美食,软软的,味香可口。基本上就只有一口的份量,因为不多,所以至今难忘。

  土豆不仅可以作为菜品,还可以作为主食。农忙时节,母亲中午的时候通常会把贮藏的土豆不切直接按个煮熟,然后放到锅里用油暴炒,再加上盐。当然也可以放糖,但当时糖是一种稀罕物,所以通常都是放盐。

  这种作为主食的土豆,符老二一次性可以吃掉9个之多。小孩子都通常用一根筷子穿三个,吃完后再穿三个。符老二可以吃三串,倒是想吃第四串,但没有了。

  现在生活富足了,经常吃的是土豆炖排骨、爆炒土豆丝等菜品了。但儿时的土豆美味经常冒上心头,难以忘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土豆很美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