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女有还债讨债、报德报怨四种缘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儿女有还债讨债、报德报怨四种缘分

2022-01-11 08:47:3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儿女有还债讨债、报德报怨四种缘分

  儿女有还债讨债、报德报怨四种缘分

  子有四因者:一者报恩,二者报怨,三者偿债,四者讨债。

  报恩者,谓父母於子,宿世有恩,为报恩故,来为其子。则服劳奉养,生事死葬,必使生则亲欢,祭则鬼享。乃至致君泽民,名垂青史,令天下后世,敬其人而并敬其亲。若曾鲁公、陈忠肃、王龟龄、史大成,(曾陈王三公、皆宋朝名臣;史公,清初状元,四公皆信佛、唯忠肃悟入甚深、以前世皆为高僧、故虽处富贵、犹能不昧本因耳。)今世之孝子贤孙,皆此类也。

  报怨者,谓父母宿世於子有负恩处,为报怨故,来为其子。小则忤逆亲心,大则祸延亲身。生无甘旨之养,死贻九泉之辱。又其甚者,身居权要,谋为不轨,灭门戮族(如明朝方孝孺),掘坟夷墓,使天下后世,唾骂其人并及其亲。若王莽、曹操、董卓、秦桧等是也。

  偿债者,子宿世负亲资财,为偿债故,来为其子。若所负者多,则可以终亲之身。若所负者少,故不免半途而去。如学甫成名而丧命,商才得利而殒身。

  讨债者,谓亲宿世负子资财,为讨债故,来为其子。小债则徒费束修聘金延师娶妻,及种种教诲,欲望成立,而大限既到,忽尔丧亡。大债则不止如此,必致废业荡产,家败人亡而后己。

  谛观令子,恐是讨债而来。幸所负者少,故弱冠而去。当忏悔宿业,努力勤修。天必畀汝好子,光大门户。况孔子圣人,中年丧子。颜渊大贤,壮岁夭亡。原宪赤贫,子路殉难。夷齐饿死於首阳,伯玉穷困於卫国。将谓圣贤因修德而遭天谴耶,抑亦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耶。但责己德之不诚,勿问天报之祸福。能如是者,五福自然临门,六极决定避舍。谓予不信,有如皦日。须知人生世间,具足八苦。纵生天上,难免五衰。唯西方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将非天以汝倡导净土,以此无福无寿之子,为汝作顶门一针。使汝知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畏惧。人命无常,速如电光。大限到来,各不相顾。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於此犹不惺悟,力修净业,则与木石无情,同一生长於天地之间矣。有血性汉子,岂肯生作走肉行尸,死与草木同腐。高推圣境,自处凡愚。遇大警策而不愤发,闻圣贤佛祖之道而不肯行。是天负人耶,抑人负天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