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8 故乡的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8 故乡的树

2022-01-12 07:02:31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8 故乡的树

  树叶在一年一度的春风细雨中含芽怒放,今春,这已经不知道是第二百几十个春暖叶绿的季节了,老榆树身高千尺,腰粗百丈,已经成为一个历史的巨人,屹立在黄土院落村子之中,年复一年的坚守着历史,与日月同临同辉的屹立着。 这是一棵老榆树,这是一棵有身份的老榆树:

28 故乡的树

  辽宁丹东凤城市编订的第104# 名木古树,它的树龄在二百年以上,当地的百姓称作,这是一棵有神灵的榆树;百姓们虔诚的信奉着这是一棵村民乞求叩拜的神树。

  它长在辽东的大地上,它依伴在流水的草河岸边,它更是长在我的心中,春去秋来,叶绿叶黄,年轮一圈环绕着一圈,记载着沧桑,记载着岁月,更记载着我的家族何去何从的踪迹。

  栽树的老人家已经远离我而去了,我的心情思恋是多么的难忘,尚若时间能够倒流,让我好好的看一看栽树老人家那付慈祥的面孔,我始终的记得,先人种树后人乘凉,没有栽树老人家在先,哪能有我晚辈在后;没有栽树老人家栽下的榆树,我哪能会知道过去往来的岁月。历经了二百年的时间,走过了千山万水,今日寻到这里才看到了老榆树的身影,才触摸到了老榆树斑驳的树杆,眼含着泪水站在老榆树的跟前,我的脸庞似乎已经感觉到了,那位栽树的老人家曾经的手迹留在树干上的余温。

  栽树的老人家已经乘鹤飞去了许久,老榆树盘根还是深扎屹立在一片的大地中,见与不见这么多年了,老榆树挺着腰杆,摇着绿叶风雨酷夏都在这里等候,每逢遇到树下乘凉的人,老榆树都要开口追溯以往春秋的故事,历历鲜活着的岁月,领略向往脚步下的路途,便知道了,这是一支有抱负的族姓族人,因为,历史的音符定格在这里,说与不说,都已经在老榆树的树杆上谱写下了不会忘记的字迹,密密麻麻的从树根到树梢满满的字迹。

  二百多年的岁月,二百多年的风霜,老榆树的皮层不知脱落多少回了,老榆树的枯叶不知纷飞下多少的片数了,老榆树现在依然如春,它还是那么样的茂盛苍劲,高高的站在那里,遥望着北去黑龙江的家人,盼着走去的家人啥时候再回来故乡的老榆树下。

  今日我来了,还是唱着仓吉嘉措的诗歌走来的: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找我的一丝气息。

  那一日,我转过所有经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近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舜,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泪水,思念,歌声,混在了一起,只为心中曾经的梦想,走到了老榆树下,默默地赞叹着:

  村中的老榆树,情在这里不悲不减。

  村中的老榆树,爱在这里不冷不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28 故乡的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