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中的1990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忆中的1990年

2022-01-13 10:12:5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中的1990年

  1990年和2022年相隔了32年,这两个年份有什么共同点?

  1990年我9岁,2022年我儿子9岁,这是共同点。

  今天写写记忆中1990年的事,80年前后出生的朋友应该会有些共鸣,90后的应该无感。

  更小时候的记忆我还有一些片断,但确实对哪些事情发生在具体什么时候并不能完全溯源和对上号,1990年我小学是从三年级到四年级的阶段。

  1、1990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9月份开幕,但之前的好几个月在学校、街头和电视里感受到非常强烈的亚运气氛,那时候有亚运会的徽章,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戴,我记得有几种图案,吉祥物熊猫盼盼和亚运会标志,那种带上多个徽章的感觉很得瑟的。

  90年亚运会的氛围不亚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规模差了很多,那是改革开放刚12年的中国进入90年代的第一件大事,虽然在北京举办,就是一件举国大事。

  开幕式我是在家里看的,那时候我家已经有彩电了,好像还是日本的,那时候基本都是日本家电的时代,我还记得我舅舅那一天也在,看着开幕式里各国代表队入场,还在谈论着什么,内容忘记了。

  2、1990年我的老家和大部分地方一样,比较落后,属于江苏省,但江苏也分苏北和苏南,我所在的县属于江苏比较穷的地方,虽然我家不在农村,我是在县城长大,但属于城郊结合部,家里有田,种蔬菜,周围邻居亲戚都有田,多以种菜为主,还几乎家家都养猪。

  我的父母都在企业工作,不靠种菜地为生,但确实自家吃的一些蔬菜是自家地里长的,用完全原生态的有机的农家肥(你们脑补下),我家的亲戚有不少在农村务农,他们来县城时会来我家帮忙打理屋后不远处的菜田,完全是义务的,那时候金钱利益还没有那么重,因为我们也会在很多事情上帮助或者照顾他们,比如他们的小孩在县城读书会寄住在我家里,或者通过我们找关系进入高中读书或去待遇好一点的工厂上班。

  我有一个三舅舅在乡下粮站工作,骑一辆块头很像二战德国军用那么大的摩托车,秋收时刚收获的新米会送两麻袋到家里。

  3、1990年我父亲在企业做厂长,我妈在同一个企业的科室里做现金出纳,那时候我们县到南京只有很破旧的类似县道的石子公路,坐小车到南京都要大半天时间,到上海就是一夜,所以我们县有一趟晚上发车的卧铺大巴到上海,我表哥在上海读书,当时就坐过这趟大巴,晃荡一整夜到上海。

  记忆中有一年发大水,可能就是1990年,那一年苏南洪灾,从南京坐小车回县里,有相当长的路程都是淌水的,有些地方水位高到无法通过。

  4、因为我父亲在国有企业里坐厂长,很早就坐小车,那时候厂里买了一辆走私的日产尼桑,是右舵驾驶,和香港那种一样。

  走私汽车、录像机、彩电在那个年代很普遍,曾经何时南方成为了走私的代名词,有路子的家庭基本上都能有点走私货,彩电、录像机、录音机或者最时髦的进口冰箱等等。

  电视里播放的广告最时髦频次最多的是日本家电品牌,松下、东芝和日立最火,酒井法子就是那个时候被记住的。

  5、现在看起来不大的县城在1990年是其实更小,至少比现在小一大半的面积,现在的县城大部分地方在1990年都是农田,在我印象中春天春游去过的果园现在都是市中心了,无比遥远堪比荒野求生的地方现在就在我新家目视可及的眼前,成为了湿地公园,当然以前记忆中县城绝大部分建筑早已消失,工厂、学校、商业都已不复存在,现在就是一座新城。

  6、那个年代城市户口比农村户口吃香,找工作、上学甚至找对象城市户口都有优势,所以农村人对城市户口的渴望不亚于很多人对房子的渴望,我记忆中有一年,可能就是1990年前后吧,乡下的很多亲戚都来我家,那一天应该是县里卖城市户口的名额,他们都来县城去买城市户口,没错,是花钱买。

  一个城市户口名额大概是几千块,这笔钱在1990年前后不是一笔小钱,我记得当时我父亲的工资也就300块左右吧,而且他已经是厂长了。

  关于户口我还记得三个名词,定量户口、定销户口和农村户口,这是我们那里那时候将户口分为的三个种类,具体差别现在无法考据,大概也是和对应的机会和权利相关。

  7、录像厅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在县城街道路边和角落里存在不少的录像厅,每天循环放映几部电影,门口都有一个小黑板,用粉笔写上今日影片,懵懂的我和很多男孩子一样都很关注“生活片”、”言情片“这类影片,对有曹查理、任达华、叶玉卿、叶子楣、陈宝莲这五大巨星主演的影片格外关注。

  8、县城的电影院有三个,两个双层的,座位分单双号的那种,这不仅是看电影的地方,学校开歌咏比赛、知识竞赛、各种大会都会选在这里举行,很多企事业单位搞活动,甚至县政府开会也会在这里,从小学一直到上初中(学校都在城郊结合部),去县城里的电影院看电影或者参加活动和过节没有区别,我们要列队两人一排浩浩荡荡从学校奔向城区里的三个电影院中的一个,那种兴奋的感觉无与伦比。

  在徒步前往电影院的路上还会脱离学校大部队,走进陌生小巷子里的小路,有一种探险的意思,总之就想摆脱学校束缚向往自由的意思。

  9、1990年还有苏联,我还没坐过飞机,火车坐过几次,南京到上海、南京到福州等等,都是那种绿皮子慢车,每到一站就有餐饮车推到窗户边卖盒饭,我第一次知道盒饭这东西就是在火车上,大人给我买一盒盒饭吃是一件激动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中的1990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