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2022-01-13 16:50:41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目前,人口生育率相比以前没有显著提高。当前,国家鼓励一对夫妇生育第三胎,但前景和效果还不确定。同时,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扑面而来,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摆上议事日程。

  一是积极应对。要直面问题,研究相关措施积极应对。当然,国家大的政策环境是起主导作用的。但作为个体或具体的不同地方,是可以探索一些先进作法的。首先,要从思想上作好准备,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这样才有可能把一项工作落细落实。不但要有态度,而且还应是一个积极的态度,主动去思考,去研究,去想办法,解决问题。

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二是鼓励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机构并行。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尊老爱幼传统习俗,因此,居家养老应成为首选。“养儿为防老”的思想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孩子也是愿意来抚养老人的。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这是作为孩子们的硬性任务。因此,要引导好居家养老,同时还要引导赡养好老人,不是简单的给一口饭吃。而是要吃好、穿好、住好。对于社会养老要鼓励和正确引导,增强养老服务机构的能力和水平,为老人提供高质量的康养水平。

  三是提高老年人医疗服务水平。要加强和统筹医疗机构为老人设置专门的老年医疗中心或是专科场所。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健康服务,比如定期免费测量血压、血脂、血糖等基础性检测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专门的老年人档案和专职医生。只有做好了“老有所医”,才能为老年人提供幸福的晚年生活。

  四是兴建老年人活动场所。各地要合理利用公园、商场、空置房屋等资源,改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活动交流的场所,组织开展一些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老年人不断提升爱国、爱家、爱社会的情怀。

  五是发展老年人的产业。鼓励企业进入老年人相关产品市场,为老年人提供一些生活品质较高的产品。比如,生产老年人的衣服、排练老年人的舞蹈、开发老年人的食品等等配套产品。

  最后,就是政府要加强调控和引导,合理有序地把社会力量和个人力量,把家庭力量和企业力量融合到一起,营造出一片“尊老、爱老、敬老”的全社会共同养老的良好氛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