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终仙境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终仙境读后感1000字

2022-01-14 00:51:1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终仙境读后感1000字

  《无终仙境》是一本由天下霸唱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50元,页数:32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无终仙境》读后感(一):悬疑玄幻紧张惊悚

  《无终仙境》是悬疑小说作家天下霸唱的新作,这部作品和他此前的诸多作品一样,充满着悬疑、充满着玄幻,书中有着太多的惊悚不解,太多的匪夷所思,太多的毛骨耸然,但是因为故事编排精妙有趣,感受紧张刺激的同时把读者一步步拉进故事深处,让人着迷。

  天下霸唱是个天津人,熟悉天津的民间文化和传说,自然能娴熟地把天津民间流传的故事融汇到小说中来。他还将天津市井中的俗语、俚语、歇后语,运用到小说中增加了生动活泼,诙谐幽默,满带津味。

  从久远年代的偏僻角落飘来一股阴森森的风,书中的“我”和崔大离不仅是邻居、还是历史渊源的世交。缘自“我”的曾祖父跟崔大离的祖上曾经在东北义结金兰拜过兄弟。崔大离说故事给“我”听,起先“我”还不相信,直到有一次三个人一起给邻居守灵,在西南屋地下发现了一口棺材,才相信了崔大离所言不虚。

  这本书中有两条既并行又交叉的故事主线。一条是以“我”的曾祖父和崔大离的祖上等上几代人活动为主线的故事,有挖人参的、斩蛇妖的、盗坟的、追尸的、错点了火的,夹死了人的……,看看标题就能想像故事有多瘆人多刺激。另一条是以“我”、崔大离、臭鱼等这一代人活动为主线的故事,以扒大坟找女尸的传说为背景,三人无意间中了毒开始踏上涉险旅程。两条主线上的故事各自发展又交叉插叙,读者猜不出故事下一步有什么发展,有什么人物出场。故事里套故事,谜团里藏谜团,悬疑不断,云遮雾障。因为有了盗墓,故事变得更加惊心动魄,紧张惊悚。

  书中可以领略到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其表现在对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都交代得一清二楚,既思考冷静分析透彻,又设置悬疑架构故事,让读者无法猜透人物是善是恶,说话是真是假,甚至对人物的评价也要到最后才能恍然大悟。故事最终以梦的形式结局,算是对书中人物对成仙的追逐作了一个注释。

  书中可以领略到作者丰富的百科知识,其表现在对人文环境、地域特色的精彩描写,甚至对考古学、风水学、地理、历史、巫医、秘术,甚至光学物理、军事知识等等方面,无一不时有涉猎。以至使读者有既在看悬疑小说又在看科普读物的感觉。真是预想不到的。

  《无终仙境》读后感(二):天下霸唱的作品总能令读者耳目一新

  就像是同是人类,但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各自的特点。天下霸唱的作品在风格上相似,但在内容上却各不相同,他的想象力仿佛是无穷无尽的,他所构思的故事情节总会令人感到害怕但又感动兴奋,情节的精彩持续刺激着读者的感官,一直要等到读完才会平复紧张的心情,并且回味无穷。

  在天下霸唱的作品中,地宫、棺材、古老的“生物”、令人惊奇的各类民俗传说都层出不穷,并且他的文风洒脱自然,各种谚语和民间流传都朗朗上口,非常自然。一个作家在行文中总会看到类似的语锋,但天下霸唱的内容总会写出新意。《无终仙境》同样是一部玄奇怪诞甚至有点恐怖的虚幻小说。

  故事的主人公“我”和崔大离、臭鱼的先祖颇有渊源,但在如今的岁月中仍然活的相当贫困,在崔大离的鼓动下,三人打起了某间住户家中地下棺材的主意,但在过程中却不幸沾染上了“仙虫”的侵蚀,在崔大离昏迷垂死的情况下,另外两人不得不去往关外,去寻找那传说中的仙树,以化解这场浩劫。殊不知,他们此行一直受到幕后神秘力量的操控,这并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但此时的他们什么都不知道。

  天下霸唱的行文方式非常的飘逸,可以理解成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在一条主线故事中,支线故事随时展开,介绍来龙去脉以后,却又不喧宾夺主,读者阅读之后,加深了对主线故事的理解。一切恩怨都有缘由,没有前人栽下的树,哪有后人得来的果?当然,反过来讲,没有前人做的恶,哪有如今结的恶果?

  “我”和臭鱼在冰天雪地之中遇到了神秘女子藤明月,三人组合重新登场。在隐藏势力的追赶之下,他们终于来到了神秘地宫之中,发现了那个天大的秘密,关于那颗仙树、关于生死轮、关于时间的秘密…

  不得不佩服天下霸唱的想象力,在他的描述中,地底世界更加神秘,远古的生物夹在历史长河之中,跟古人一直流传至今,中间混杂着多少令人费解并且惊恐的秘密,追求长生之人总会被眼前的虚幻所迷惑,在心中执念之下却无法自控,最终葬送自己的生命精华。

  《无终仙境》的整体构造有点类似于电影《预见未来》《波斯王子:时之刃》《明日边缘》,但同样的架构却写出了自己的新意,他将自己擅长的玄幻、惊奇、恐怖等素材合理的融入了进去,并且对于时间序列、生死轮、古人的野心、现代人的隐忍都直白的表达了出来。

  《无终仙境》读后感(三):《无终仙境》|人生轮回

  天下霸唱,因鬼吹灯儿结缘。特别喜欢看鬼吹灯系列,尤其喜欢那三角组合。

  这本仍旧由三个人物组成,我、崔大离、臭鱼。不同的是加入了上一代的背景介绍。

  故事发生地更是明确在了天津卫,我生在天津、长在天津的娃,第一次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下天津卫的传统文化。

  接地气的语言风格、别有特色的文化背景,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一切的一切在天下霸唱的笔下都那么栩栩如生,让我读起来感觉熟悉,却又新鲜。

  我的曾祖父,张小把,是一个穷苦的底层得不能再底层的人,为了生存,挖过人参,之后认识了崔大离的先祖崔老道,还有臭鱼的先辈傻宝禄,从此三家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的故事围绕着挑水胡同,两个邻居发生了纠纷,三人在守灵的时候发生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从崔大离受伤,到我和臭鱼中毒,之后我和臭鱼踏上了“求生”之路,在这条路上,二人认识了藤明月。三人一起面对各种离奇的事情,最后回到了轮回的现实世界。

  天下霸唱的作品很接地气,尤其是这本书里面有很多天津卫的老文化,读起来亲切、熟悉,又新鲜。

  如果你是一个天津人,尤其是老天津卫,应该会有很多共鸣。

  如果你不是天津人,那会非常有意思,你会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天津。

  这本书讲述了两代人的故事,前期铺垫,后期升华,可以说后面去“寻宝”的部分回归到了天下霸唱擅长的部分,虽然这不是典型的盗墓题材,但是看起来还是有“鬼吹灯”的影子的。

  不可拆分的两男一女,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接地气的地方文化。

  阴森恐怖的“坟头”场景。

  还有必不可少的兄弟情。

  等等~

  看完这本书,不禁再次感叹天下霸唱丰富的想象力,还有那么多的地方文化,最后故事归结到人生轮回,时真时假,到底何为真,何为假,真真假假,谁又能分得清楚呢?

  《无终仙境》读后感(四):无终仙境—霸唱宝刀未老,感谢他依旧在为我们造梦!

  月满则亏,水漫则溢,此乃自然天道之法则也。无论我们所处何境,所处何事,这个道理一概适用。对于以《鬼吹灯》系列出道即是巅峰的天下霸唱而言,如何以突破瓶颈、超越自我是一个众人瞩目的话题。其实,这样衡量一个作家的创作力是有失公允的,难以跨越自己树立的高墙不是盗墓小说所独有的,很多其他类型的包括严肃纯文学的作家最后也被这个问题所困扰,那些功成名就经典大师们更是如此。所以对于作家尤其是以盗墓为题材的作家的后续创作我们要怀有一颗宽容、理解的心情来看待。本应在功成名就、激流勇退之际,天下霸唱常年笔耕不辍,持续发力,避开其盗墓小说的水准不说,单就他身上这种旺盛的创作精力和激情就足以让我们“盗墓迷”们感动和膜拜的了。

  这次有幸拜读霸唱的这本《无终仙境》,更加加深了我以上这种阅读感触,小说的字里行间都能体会到作者的努力和不易。这部小说采用了双线型,齐头并进、相互照应的讲述方式,一条是以“我”的曾祖父和崔大离的祖上等上代人的探险故事为主线,他们挖人参、斩蛇妖、掘坟盗墓、误点千里火、夹死窦占龙等等一系列紧张遇刺激的传奇经历;另一条则是以“我”、崔大离、臭鱼等这一代人活动为主线的故事,他们为了去除女尸身上的晦气,同时也为了揭开女尸身上的重重迷团,一行人根据手里仅有的线索,踏上寻找犬戎古坟的漫漫长路,途中遇到冰川上的吃人巨怪,地宫下潜伏的岁鬼,不死之树上的仙虫……一路上可谓是诡异凶险的事情纷至沓来。

  这部小说的前半部分延续了作者一贯的盗墓元素,正当人沉浸在作者以往所布置的故事陷阱和阅读体验时,猛然才发现这不是一本“鬼吹灯式”以盗墓为核心的小说。看完全书,结合作者对于一系列关于传说、怪谈、奇遇事件的大篇幅书写,猛然才发现这是一部“聊斋式”的民间怪谈小说。这部小说盗墓只是噱头,不是目的,作者力图呈现的更多的则是以小人物的奇遇下衍生出来的若干个奇幻、惊悚、诡异的坊间故事。相比作者以往作品中故事布局、语言叙述上的深远宏大,这部小说则更显得小巧精湛,它及更像是老人长辈们为我们口传亲授的神话传说、奇闻异录和鬼故事,全书展现出小人物的悲欢和冷暖深入人心,极易引发我们的心灵共鸣。

  当然,这部《无终仙境》延续并拓展了霸唱一贯的作品风格,全书有着跌宕起伏的故事、神秘浪漫的氛围、奇特丰富的想象、结合时宜的责任与情感追求,加之幽默精练的语言、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浅白平实的叙述风格,使小说呈现出一种出类拔萃的怪谈世界。每一个惊险故事都有自己的故事设置空间,情节紧凑独立,每个小单元故事的结尾已开启下一个故事的引子,埋伏笔留悬念做铺垫,所以使整部书的叙事结构环环相扣。这部书融入了市井,乡野,志怪,风俗等传统元素,又包含梦幻、惊悚、推理、奇幻等多种现代元素,是一部兼具艺术性和趣味性的怪谈长篇力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