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河神》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河神》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7-29 23:1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河神》经典读后感有感

  《河神》是一本由天下霸唱著作,中国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50元,页数:3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河神》精选点评

  ●第169页正数第4行(接着)错印为(接这) 第334页倒数第4行(丁卯)错印为(丁卵)

  ●故事有点散了,居然还是电视剧逻辑框架完整

  ●讲天津卫的民间奇闻异事,满有意思

  ●有点小惊悚。本来以为内容网剧的《河神》是一样的。完了才发现不一样。剧里有的人物书里没有,书里有的人物剧里没有。不过剧是好剧书也是好书。不要一个故事看就好了。

  ●河神郭得友的形象刻画的很不错

  ●比崔老道好看很多,河神故事比较连贯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也是熟悉的天津卫的故事,只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天下霸唱写网文习惯,很多地方显得赘余不够简洁大体上还是不错的。

  ●电视小说好看太多了

  ●这本书写得一般,完全不能与《鬼吹灯》相比。看来不能看公告宣传,又上当了。

  ●各个短篇小说合集长篇。旧天津的备忘录作为小说一般。

  ●这本书最有趣的地方在于用朴实语言写的好像真实发生过,而我们的河神大人却总能从走近科学角度荒诞离奇事件解释清楚

  《河神》读后感(一):霸唱特色志异

  以天下霸唱独特的叙事方法展开的一本书。以讲评书方式讲述了从民国解放,捞尸队郭师傅经历的离奇故事。

  结合中国封建时期口口传下的传说故事,郭师傅一行人经历了夜半湿水脚印,魏坟房上的镜子阵,菜园井下的邪术老头,恶狗村的阴阳河,梁房胡同凶宅里面成精的木梁等等怪事,结合了古代的风水阴阳术,一环扣一环,不忍合书。

  在如今推崇科学的时代,这些封建的传说迷信说法虽登不了大雅之堂,但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点滴,结合了人们智慧精华,却不失为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科学虽解惑,但许多用科学暂时解释不了的事情,不如就用这些东西弥补人们内追求的一种好奇感。这些种种古法正在一点点消逝,有天下霸唱以如此吸引人的方式留在书本中并加以渲染,确实是件不可多求的事情。

  书中的故事有许多漏洞,经不起细细揣摩,仅推荐作为一本消磨时间快餐书,但是同时也让我喜欢上了这种离奇古怪的中国民间故事,在我心中,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河神》读后感(二):霸唱特色志异

  以天下霸唱独特的叙事方法展开的一本书。以讲评书的方式讲述了从民国到解放,捞尸队郭师傅经历的离奇故事。

  结合了中国封建时期口口传下的传说故事,郭师傅一行人经历了夜半湿水脚印,魏家坟房上的子阵,菜园井下的邪术老头,恶狗村的阴阳河,梁房胡同凶宅里面成精的木梁等等怪事,结合了古代的风水阴阳术,一环扣一环,不忍合书。

  在如今推崇科学的时代,这些封建的传说迷说法虽登不了大雅之堂,但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点滴,结合了人们智慧的精华,却不失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科学虽解惑,但许多用科学暂时解释不了的事情,不如就用这些东西来弥补人们内心追求的一种好奇感。这些种种古法正在一点点消逝,有天下霸唱以如此吸引人的方式留在书本中并加以渲染,确实是件不可多求的事情。

  书中的故事有许多漏洞,经不起细细揣摩,仅推荐作为一本消磨时间的快餐书,但是同时也让我喜欢上了这种离奇古怪的中国民间故事,在我心中,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河神》读后感(三):几个故事,一个人生;人性恐怖,河神温情

  

(文/亦浓)

几个故事,一个人生,故事瘆人,不及人性恐怖;人世艰难,幸有河神温情。

人存于世,离不开人性,东野圭吾说“世界上最不能直视的,就是太阳和人性。”

河神,是老天津卫的人们对郭得友的尊称,因为他能够做人所不能,能够伸常人多不能伸张的冤屈,但凡是他遇到的尸体,无论任何冤屈,他都能给他找出来伸张正义。

河神,真是有真本事啊!书中说他水性很好,是他师父,也是上一届河神的大弟子。

其实,说白了,是他的为人很好。

《河神》,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书,但却从中收获不少,了解了民国时期天津卫的风土人情,了解了一些不成认识的地域习惯,语言的京津方言味道也是本书一大特色,不是最好的书,但确实值得一读的特别的书。

  《河神》读后感(四):由旧时相传的神话与民间习俗的写成一本书河神

  一提到河神这个名字,大家脑海里浮现的应该是魑魅魍魉之类的鬼怪或灵异故事,这里就一本开头向平书一般的说名字的也叫河神,而且是老一辈人口口相传的故事,不过这个故事发生的年代并不久远,在民国时期,书中有很多民国时期的风土人情。们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河神》主角是一个人,人们都称他为郭师傅他的外号叫河神。在民国时期,还没有公安系统,但是已经出现了警察,而负责打捞尸体的是水上警察。但是老百姓更愿意叫他们捞尸队。 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在天津卫号称河神。而这个故事则带着一些灵异色彩,但是也揭露了一些骇人传说的真相,比如水猴子,有可能是死的真猴子也有可能是那时候养不活孩子,或是生下来就死了的孩子会被扔进河里,这也揭示了,封建社会的可怕陋习。从这本书里我感到了的那个时代的愚昧,用童男童女去祭祀所谓的龙王,实在令人发指 本书还为我们讲了许多关于民国时期的民间传说,比如我曾经听妈妈说她小时候老李民间说阴历6月28左右是秃尾巴,老李回家给娘哭坟的日子。有一个姓李的妇人,人生下一条小黑蛇,关门的时候把尾巴夹断了。这条小黑蛇本是黑龙投胎,也就是人们说的秃尾巴老李。这妇人死后黑龙也就走了,每到阴历六月十八前后,秃尾巴,老李总要回来给娘哭坟,所以这几天都会下雨,或者阴天。也听过一个没尾巴老李和这个不一样,是在五月十三是他的父亲看他不是个人形,把它的尾巴斩断了。 到庙里求子的人,会领走一个泥娃娃,然后把泥娃娃当成当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一样对待,以后求子的人有了真正的孩子,那泥娃娃便是他们的大哥,还要给他们找个女的泥娃娃,等于凑成一对。因为在古代,大哥没有成亲,其他人的兄弟也不能成亲。这个风俗一直延续到民国。我还听说过类似的听说有认识的我当大哥当孩子的。现在科学社会当然没人信了 这本书主要以河神郭师傅为为故事的线索书里还有很多关于这样的民俗,有的甚至是天津卫独有的。读完这本书会更加了解民国时期的旧社会。书中还有很多民间故事和习俗,有些是我们的闻所未闻的,有些故事有所耳闻,但与我听到的有所不同。

  《河神》读后感(五):《河神》:有时人心比鬼更可怕

  熬了三晚夜,终于看完了天下霸唱的《河神》。又累又困又想继续看,用我先生的话说,生人不生胆。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白天要带娃,只有晚上有时间,我才不要晚上看。夜深人静的时候看《河神》,在空调房,会吓到起鸡皮疙瘩。有时看到太怕,要滚上床抱着老公定定惊。有时候看完,黑漆麻黑上厕所都觉得好怕,怕有鬼。

  《河神》这本书收集了许多小故事,作者天下霸唱整理了并分成两大部分来来我们讲述,前半部分是“魏家坟捉妖”,后半部分是“粮房店胡同凶宅”。整体就像给我们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环环相扣,让人欲罢不能,不看到结局心里总是痒痒的。

  虽然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应该封建迷信。虽然作者天下霸唱也有解释一些当时解释不通,但通过现在可以用科学来解释的事。但书中其实还有一些解释不通,是不是真的有鬼神在的可能?因为虽说信则有、不信则无,有些事真的是目前科学还是解释不了。

  看天下霸唱这本《河神》的时候,看到某些环节,会忽然想起我已经过世的爷爷在生的时候讲过他年青时,在河边忽然两眼发黑、全身不能动弹,心里默念我什么都看不到、什么都不知道、放过我吧……后来才看回正常的世界,自打那撞鬼以后,老人家就更加相信存在鬼神之说。还有问米时,没有去过家里,却清楚告诉家人东西放在哪里,要烧给他,真的让人惊叹!这世上或许真的有鬼!

  但看完《河神》,我觉得人心比鬼可怕多了!书中的鬼,很多都是含冤而死。出现在书中,鬼基本没怎么害人,相反,他们只是给了线索给河神郭德友,为的是帮自己洗去冤情罢了,将真正的凶手绳之于法罢了。但书中的一些人,大活人,心肠却非常歹毒!比鬼可怕多了。

  桥底发电报为了保密,办成鬼,将路过的人杀了!

  饥荒年代,看到孩子,杀了分尸来吃!吃了发现人肉好吃,就继续去找孩子,杀了来吃!这是多恐怖啊!

  为了霸占别人的屋子,将别人一家五口都杀了!

  好吃懒做为了钱财,在半路将人砸死,可怜的人啊,有些人身上并无多少钱财,却丧命了。

  这些贪婪、残忍的人,比那些鬼要可怕多了!为了满足自己的贪婪,他们双手沾满了血。幸好天有眼,他们的暴行后来也被发现,他们也得到了应有的报应!

  有时候,人心比鬼更可怕!不然为什么到现在,还会有那么多涉及人命的刑事案件?!

  天子霸唱的《河神》,也讲究因果循环报应。有恩报恩,有仇报仇。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报。所以,我们还是做好自己,多积德行善!那就不怕半夜鬼敲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