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笔 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随笔 佛

2022-01-14 12:09:29 作者:九方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有人夸我佛系,于是我认真想了想,我佛系吗?

  “佛系”即对待一切,不争不抢不显不露。不争,不争魁首,不争功,不争名,甚至于不争气;不抢,不抢夺属于自己的东西,认为该来的总会来,不抢夺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认为不是自己的终归不是自己的;不显,不显摆,不出头,只默默的,按部就班;不露,喜爱隐于人后,不愿做主角,只想当个小透明(以上纯属个人理解,存在片面点)。

随笔 佛

  认真思考,我是我理解中的这种佛系的人吗?好像不是,我喜好争抢,去争夺,去表现,去将自己放在众多目光之下,甚至放在焦点聚集之处。又想了想,我好像确实不喜抢夺,秉承着凡是让得人的态度,我也不愿意去过多的较真,去争夺不属于自己的虚无缥缈的东西。

  又与好友聊了聊,在她眼中佛系是一种逃避,是一种给一事无成找的借口。她说:“这是一种消极的人生态度。”我突然又想到之前看过一篇主流媒体的报道,痛斥于“佛系”一词中蕴含的扭曲的价值观,痛斥于当代部分青年,不求上进的堕落思想,我依稀记得当时的我,提醒自己,不要被打上“佛系”的标签。

  又开始反思,好像确实有些,比如母亲常常会则骂于我的做事不积极;朋友没想到,这个东西我居然不去争取;闺蜜阴阳怪气的说:”熟透了的鸭子你也给整飞了。“诚然,我好像不爱去纠结,甚至我会记恨一个人,但我不喜欢去深究他的对错,我会执着一件事,但我也会很容易放弃而不去坚持,我也会惦念一个人好久好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东西也正在被一点点地洗去。

  其实我更愿理解“佛”为一种处变不惊的能力,一种明知事已至此那便不再强求,我承认这是一种自我保护,但绝不是自我堕落。因为我知道,不属于我的终归不属于我,我知道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错,我知道有些东西必须放弃,我更深知一点,不必用他人的过错惩罚自己。

  所以”佛系“其实有度,往深里走去,可能确实会误入歧途,会产生一种消极的生活态度,可在一个合适的度上,不失为一个让生活过得更好的方式。放过自己,但不放纵自己。我始终相信,花落梦深处掀起的圈圈涟漪,带来的是举世不忘的美景;虽然凛冬,终将春满,世间所有强势与凌冽大多臣服于温柔与包容,千帆过境后,是山寺桃花始盛开,用”佛系“活出的,是最真实的自我。

  ”世俗减我半分温存,徒留心上一点余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笔 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