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棵花椒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棵花椒树

2022-01-16 18:52:3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棵花椒树

  两棵花椒

  文/赵元波

  校园里有两棵花椒树,差不多是同时栽下去的,一棵在垃圾堆的旁边,凡是去倒垃圾的人都能看到它;另一棵在河埂的墙角处,人迹罕至,鲜为人知。

  一般的花椒树栽上个三五年就开始结花椒了。一进入七月,一串串红通通的花椒挂在花椒树上,特别显眼,引得去倒垃圾的人们驻足观看,啧啧称奇,想不到,这么一棵无人照料的花椒树上会结出那么多的花椒来,真是“前人栽树,后人享福”,也就顾不得花椒树上的尖刺,摘上几串再说。新鲜的花椒不管颜色通红,还麻味十足,凉拌或是吃火锅都最为恰当,比起干花椒来说,味道要好的多了。摘的人多了,不多长时间,这棵花椒树上的花椒也就空空如也,再也没有花椒可摘了,想吃的话,就得下一年了。

  至于说河埂上墙角处的那棵花椒树,可就幸运多了,很少有人知道。直到十月份,我偶然间上去了一趟,这才发现,树上的花椒差不多已经快要干了,有些已经掉在地上了,谁让它在这个杂草茂盛地方呢?这儿草长得又高,夏天不时会有蛇虫出没,几乎没有路,很少与人上来,这棵花椒树呀,独自长在这儿,“寂寞开无主”,很少有人会来光顾,树上的花椒才得以独善其身,一直留在树上。

  两棵花椒树,一棵广为人知,一棵不为人知,结果大相径庭,完全不一样。

  不能等

  文/赵元波

  山区人家到了腊月里都要杀年猪,制作腊味,灌香肠是制作腊味的一种方式。

  这不,这户人家杀了两头年猪,忙活了一整天,总算是把腊肉做好了挂了起来,香肠也灌好了,摆在院子里,就等着挂到房檐下一切就圆满了。

  忙了一整天,实在是太累了,天气也有点冷,女主人说:歇一会儿,烤烤火吧,实在是没劲儿了,等一下就把香肠给挂上去。说完,就进屋去了。

  男主人说:不能等,把香肠挂上去,就一会儿的工夫,挂上去了再去休息也不迟。

  女主人说:不急,就一会儿的工夫,天太冷了,脚都冻僵了。

  这是实话,忙了一整天,弯着腰,脚是有些冷呢!搁一般人,早就撂挑子不干了。

  男主人说了一句:不能等,就怕猫来打搅。诚然,猫的嗅觉特别灵,很快就会循着腥味儿找来。

  一个人根本就无法把那么多的香肠挂到高处的房檐下,男主人只好作罢,也跟着进了屋。

  也就几分钟的时间,男主人和女主人从屋里走来出来,大吃一惊,灌好的香肠竟然被那只黑猫给弄得满地都是,惨不忍睹,一片狼藉,哪里还要得成,看着这一切,女主人傻眼了:要是当时听从男主人的话,紧一紧手,把香肠挂上去再去休息,不就没事了嘛,这下倒好,那一挂香肠被猫弄得一地都是,根本就要不成了。

  有些事情,不能等,哪怕只等一会儿,结局都很惨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棵花椒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