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烧红的栗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烧红的栗炭

2022-01-18 14:16:5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烧红的栗炭

  烧红的栗炭

  文/赵元波

  一到冬天,父亲就买来栗炭来烤火。

  把栗炭放到烧着火的灶洞里,不多长时间,栗炭就烧着了,用火扇扇上一会儿,再放到火盆里,屋子里就暖和起来。

  看着烧红的栗炭,父亲总是会说:这烧红的栗炭呀,好是好,烤起来暖和,不过,也就意味着,它们存在的时间也就不会太长了。

  这话一点没说错,过上个把钟头,这烧红的栗炭就慢慢开始成为灰了,直至一点热量也没有,化为灰烬。

  “十分红处便成灰。”古人就这样说过。

  其实,在栗炭还没有进入灶洞里烧之前,是一坨一坨的,硬硬的,还有点“骨气”,没想到,这么一烧,烧透了,烧红了,看似风光,离成为灰烬也就不远了。

  早些年,村里有一户人家,靠着勤奋努力,成为附近一带远近有名的有钱人家,当周围一带的人家才勉强解决温饱时,他家就顿顿吃肉,盖的是水泥平房,在一众低矮的瓦房间,颇为出众,有点鹤立鸡群的意思,说起这户人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每教育自家的孩子,就成了榜样。

  可这样的时间不长,仅仅十多年后,这户人家就一落千丈,被一些后来的人家远远甩在后面,那间村里最早的水泥平房差不多成了最矮的房子了。

  由红成灰的的,又何止是栗炭呢?人啊,任何时候,都得好好把握自己才是。

  海棠花开

  文/赵元波

  头天夜里,下了一场大雨。

  天还没亮,雨早就晴了。在打开门的那一瞬间,我发现,院子里的那棵海棠已经开花了,一朵朵粉红色花儿挂在枝头,还有些雨滴挂在上面,在晨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煞是好看。

  “春雨贵如油”,这不,干旱的时间长了,雨一下,花儿也似乎在一夜之间次第开放了。

  前些日子,树上就打满了花苞,就是不见花儿开,这雨水呀,就是神奇,一夜之间,海棠花就开了。我跟父亲说。

  其实呀,从去年冬天,海棠开始落叶那会儿,它们呀就在暗地里聚集能量了,只不过是我们看不见而已,它们可是在暗暗地努力呢,哪里是一夜之间,分明是积攒了大半个冬天的力气,只不过,这一会儿,遇到了雨水,这么一催促,它们就开花了,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夜花开了。父亲说。

  父亲的话,不无道理。记得那棵海棠刚刚买回来时,不仅没有花苞,还一副水土不服的样子呢,过了好长时间,才缓过神来,逐渐适应了环境,一点点长大,这会子,下了雨,才开了花。

  海棠花开,不是一夜的工夫,而是长时间积累的结果。

  记得以前学英语,总感觉很难,老师鼓励我,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过上一短时间,你就慢慢可以领会到其中的要义了。

  于是,我就硬着头皮,记单词,背课文,日复一日地坚持不放弃,几年后,英语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不再是学习上的拦路虎。现在想想,就是得益于多年的坚持,不放弃,才有了大的进步。

  努力终归是有回报的。只要肯一直坚持下去,时间加汗水,你就会收获意想不到惊喜,就像一场雨后,海棠花开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烧红的栗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