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冰雪长城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冰雪长城之旅

2022-01-25 19:39:09 作者:子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直有一个心愿,在金秋时节爬长城看枫叶,这个心愿有好多年了,2015年去北京由于时间问题计划泡汤,后来就没有过这个想法了。2020年下半年疫情得到控制后,喜欢独自旅行的我,又一次做了爬长城这个计划。11月份先去的南京,南京回来之后感觉非常兴奋,就想着去北京一趟吧,离太原近,周末两天的时间足够了。

  这几年的旅行经验告诉我,想做什么事情,不要犹豫,决定了就立马开始安排时间和计划。以前想出去玩,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顾虑,觉得找个人一起比较好安全,或者等有足够的假期了,有足够的钱了,就是各种等,一直迈不开脚步,随着年龄的增长,属于个人的时间越来越少,那么多朋友和同学当中,大家不是加班就是家里有事等各种原因,能找到可以一起出去玩的人,已经非难困难了,时间上比较难以协调一致。各种节假日时,在拥挤的路上就会浪费掉大部分时间,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计划,独自去,不要等。钱不够从其它地方省出来,没时间把在家追剧睡觉的时间省出来,最好的休息并不是躺在床上一直睡觉,而是身心一起得到合适的放松。

我的冰雪长城之旅

  去长城这次有点心血来潮,没有提前去看天气预报,可能也是因为太兴奋了,周五下班后收拾东西第二天早晨就出发了,但是前一天晚上北方大部分地区都下了雪,坐在动车上看着车窗外面白茫茫一片,景色很美,完全不担心去长城这件事。三个小时很快到了北京西站,出站后没有温暖的太阳,雨夹雪的天气,而且还是中雨,出站口有很多卖雨伞的小商贩,我没伞,只能买一把,打着伞开始找去往八达岭的公交车,下雨天乘车不是很方便,但是大北京城就是不一样,交通非常便利,这些年一个人外出也有了很多找路的经验,用了两个多小时去了长城脚下的桔子酒店,路途遥远,车上睡了一觉,下车后看到整条街都没有一个人,心里有一点害怕,但是又想这是在北京,全国治安最好的地方,有点不必吓自己了,很快找到了酒店,做了登记,放下行李,暖和了一下,就去找吃的。说实话,那天是真的有点冷,一整天都是手脚冰凉的感觉。但这个酒店的风格,房间布置给了我不少温暖,非常舒服。酒店附近有很多餐馆,吃了老北京卤煮和驴肉火烧,吃完饭后全身瞬间暖和了许多,在路上边看边拍了几张雪景照。这会儿雨已经停了,空气非常舒服,慢慢呼吸着空气里的味道,嘴角不经意也轻轻上扬。晚上回到酒店有智能点歌台,边听歌边看《瓦尔登湖》,我出门都会带一本书,为了在无聊的时候打发时间,反感刷手机。

  第二天,一大早吃了饭就准备去长城了,那天的天气估计是2020年最冷的一天,而且有大风蓝色预警,就这样恶劣的天气都没有影响我爬上去的决心,逆风而行,在路上环卫工在不停扫雪,铲雪,据说昨天上长城的人有好几个摔了都是救护车拉走的,听着我心里发颤,大家都是三五人结伴而行,只有我是独自一人,刚开始还能走,再往上走的时候,随着坡度增加,风也越来越大,人们只能蹲着躲在城墙边等待这一股又一股的大风过去,看着那么长的八达岭长城,上面全是冰雪,我不是在想能不能上去的问题,我在想我上去了怎么下来,这个确实危险,需要体力,更需要足够的时间,突然脑海里浮现出抗战时期那些长城上的挨冻受饿的年轻小战士,虽然我们观看的都是影视片,没什么感受,但是此刻自己的身体在感同身受,那种刺骨的冷,吹的脸疼,我没有围巾和手套,那天走的着急连秋裤都没穿,我的装备像极了一名战士,别人是被迫无奈挨冻受饿,我是自找苦吃。

  在那样的环境下要考虑两件事,第一你要挑战自己继续爬上去,第二,安全问题。这时候不是身体屈服,理智大于热血,我觉得自己一个人来的,万一出什么问题,我的家人找不到我,是非常难过和着急的一件事情。而且我明显感觉到我的体力加上恐高,我不能完成这项挑战。后来就做了下山的决定,下山果然比爬要轻松一些了。途中最大的感受就是体验寒冷,夹杂着恐惧,我记得当时自己突然有了关于死亡的害怕,那天的天气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体验,脚下是冰,站在坡上,六级大风吹着,手已经冻得完全没有了自觉,有好几个瞬间是想躺着滑下去的,但是坡上全是人,还要考虑到别人的人生安全,有一位大哥拉过我一把,防止我摔了一跤,太冷了嘴抖的没有说出谢谢两个字,记心里了。还有一位大叔一直在不停往前走,离我们很远,看着大叔的背影,觉得他一定是一位意志力非常强的人。

  下山后,发现有很多人还在往长城的方向走,周末长城平均每天去的人都是过万的,这样的天气也不例外。其实像这样的天气很多人肯定是拒绝出门的,但是还是有那么多人选择了体验,生命的丰富就在于各种体验。

  从长城回来之后,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心情,因为从来没有想过会这样的经历,那种冷,成了一种难以忘记的回忆,一种对自己的勇敢,不怕苦,敢于挑战的勇气和鼓舞。

  生活的丰富,感受的多元化,都需要去尝试,去冒险,不然生活得有乏味啊,而且如果那天是好天气,风和日丽,虽然心情和身体都会轻松,但是绝对不会让自己有这么深刻的记忆,那天的天气对我自己的内心也是一种考验,下意识想到很多问题,生与死,舍不得家人,健康和安全的重要性等等。

  下了山之后直接去了西站,在西站附近找了家理发店洗了头发,大风吹了一上午的头发早已成了鸡窝,要去坐车,我的形象还是要考虑一下的,在理发店了喝了热水暖身子,平时去北京少,没有好好看过西站的外貌,那天觉得帝都之站,确实很美。在西站给老爸买了香烟,每次去到外地都会给父亲带一盒当地的香烟回来,父亲留着这些烟舍不得吃,就像自己小时候舍不得吃掉仅有的糖果一样。

  吃了碗北京炸酱面,顺利返程,长城之旅结束!心里还在期待下一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冰雪长城之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